標題

[新聞] 用錯成語再一樁 小英:國軍戰戰兢兢

作者 soujaw (陳年新貴)
看板 Gossiping
時間 2017-01-03 14:17:54
「國軍戰戰兢兢的每一天」 網友:總統,戰戰兢兢是貶義詞 https://goo.gl/FByO3f 三立記者盧冠妃/台北報導 總統府發布「自自冉冉」春聯,用詞引發爭議後,總統蔡英文再度出現成語引用不當爭議 。蔡英文臉書2日轉貼國防部發表的元旦短片「和您一起,守護臺灣」,PO文寫上「我們 的每一天,都是國軍戰戰兢兢的第一天」,被網友質疑認為「戰戰兢兢」是貶抑詞,拿來 肯定國軍並不恰當。 對於蔡英文用「戰戰兢兢」用詞,網友留言「總統你的成語出包了」,直言「戰戰兢兢」 是貶抑詞,「兢兢業業」才是褒義詞,酸要總統也別改了,反正已經被截圖。網友回應在 留言區引發各方討論:有人質疑最先提出批評的網友,從行文語氣上看得出是大陸人;有 人力挺總統,認為「戰戰兢兢」就是唯恐出錯,用來描繪當今國軍動輒得咎,整天擔心成 為輿論批評焦點的心情,非常貼切。
其實「戰戰兢兢」一詞出自《詩經·小雅·小旻》,原句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 薄冰」。「戰戰」形容恐懼的樣子,「兢兢」則是小心謹慎的樣子。根據教育部「重編國 語辭典修訂本」,戰戰兢兢的解釋是「因畏懼而顫抖」、「形容戒懼謹慎的樣子」,同義 詞則是「不寒而慄」與「小心翼翼」,反義詞是「泰然自若」、「悠然自得」。 針對網站PO文讓總統被質疑成語使用錯誤,各方解讀不通,而總統府尚未有回應。 備註:我宣布天下第一查字典大賽正式開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46.226 PTT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83424277.A.80A.html
1FDogBe105: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總統 01/03 14:18
2Fe7660239:可以改名成菜支那文惹 01/03 14:18
3Fsagarain:接下來要徵文了嗎 01/03 14:18
4Fkauosong:不用啦!請教育部明天改就好了 01/03 14:19
5Foutdowave:看來這個臭婊子又要編入辭典了 01/03 14:19
6Fboogieman:無聊 照詩經小雅解也沒錯啊 腐儒噴啥汁啊? 01/03 14:19
7Fsolsol:找個古文基金會解釋圓一下就好了 01/03 14:19
8Fhunt5566:笑死了 01/03 14:19
9FYJM1106:被26糾正XD 01/03 14:20
10FChungLi5566:沒用錯啊 她本意就是貶國軍 01/03 14:20
11Fkauosong:教育部明天之前改好就可以打9.2的臉了 01/03 14:20
12Fsamuraiboy:小心翼翼跟不寒而慄怎麼不覺得有同義啊 01/03 14:20
13Fboogieman:小時不讀書長大變酸民 01/03 14:20
14Fkauosong:也有可能講的是心裡話... 01/03 14:20
15Fteremy:???查辭典大賽開始? 01/03 14:20
16Fnewwu:這還好吧 01/03 14:20
17Fsyldsk:國軍本來就是戰戰兢兢啊,整天怕有低能又出包 01/03 14:20
18Frrr518:工程師: 又要改= = 01/03 14:20
19FFlyroach:這個還好吧,不覺得有哪裡錯,比自自冉冉那出包好多了 01/03 14:21
20Fchief84:人家講英語比講國語還溜,你們不要計較 01/03 14:21
21FAyreon:你媽的 會不會太無聊? 我宣布第一屆查字典找麻煩大賽開始 01/03 14:21
22Fdarknoice:不就跟戒慎恐懼差不多.... 01/03 14:21
23FFlyroach:有沒有看到同義詞有「小心翼翼」,我是覺得還好 01/03 14:21
24Fusebbs:她又不是念中文系,不用什麼都挑毛病吧? 01/03 14:21
25FXceberus:沒用三隻小豬就不錯了 成語根本儒教遺毒 01/03 14:21
26FYumingHuang:小英根本是剛從加拿大回來吧 ... 01/03 14:22
27Fopthr1215:他媽的找碴啊XD 01/03 14:22
28Fteremy:真夠無聊的。 01/03 14:22
29Fsesee:說差不多的,國文老師是不是常請假 XDD 01/03 14:22
30Fdeepdish:有什麼問題喇 當兵當到要吃瀉藥解便秘 是因為太放鬆了嗎 01/03 14:22
31Fmizar0709:統帥是三寶,當然要戰戰兢兢 01/03 14:22
32Fyor:無聊 01/03 14:22
33FFlyroach:而且講難聽點說不定這臉書根本不是蔡英文自己本人打的 01/03 14:22
34Fpp520:記者有病嗎?戰戰兢兢哪裡有問題? 01/03 14:22
35FXceberus:一群9.2跟那個叫春的不知道在高潮什麼 01/03 14:22
36Fdnek:貶義個毛 01/03 14:23
37Fjyekid:形容戒懼謹慎的樣子>>用來形容國軍有啥問題? 01/03 14:23
38Fg8330330:國軍很害怕沒錯 01/03 14:23
39Fopthr1215:看不出來戰戰競競哪裡有問題。 01/03 14:23
40Fsumarai:沒問題吧 01/03 14:23
41FYumingHuang:這邊這樣用是彆扭,但也勉強說得過去啦 .. 01/03 14:23
42Fjyekid:戰戰兢兢啥時變成貶抑詞了 = = 01/03 14:23
43Fjoe10337:樓上在噓的有幾個是民進黨官派的網軍呢? 01/03 14:24
44Fpaericsson:對中國當然要戰戰兢兢啊 01/03 14:24
45Fjajoy:沒問題啊 9.2又要高潮了 01/03 14:24
46Flmf770410:戰戰兢兢沒問題啊...... 你不覺得國軍一天沒出事就謝 01/03 14:24
47Fkingrichman: 國軍應該要戰戰競競,大意會誤射雄三 01/03 14:24
48Feipduolc:幹,不要不要這種鳥詞不去刁,刁這種正常用法,北七逆 01/03 14:24
49Fandy2011:鹿茸後繼有人 台民戰戰兢兢 01/03 14:24
50Fopthr1215:記者有種就自己屬名,網友講一句話也能當新聞? 01/03 14:24
51Fboogieman:sesee 不然你解釋戰戰兢兢 如履薄冰是什麼意思啊?不要 01/03 14:24
52Flmf770410:天謝地了 01/03 14:24
53Fsumarai:說有問題的肯定沒當過兵 01/03 14:24
54Fboogieman:給你國文老師丟臉啊 01/03 14:24
55Fopthr1215:署名。 01/03 14:24
56Fprince:沒文化的支那仔講的,臺灣人就信喔? 笑死人。 01/03 14:24
57FChungLi5566:國軍心理上害怕打戰 用戰戰兢兢沒錯啊 01/03 14:24
58FUC93:這是哪位網友阿 01/03 14:25
59Fprince:下次臺灣人誰講「難受想哭」,我看有沒有腦殘臺灣人出來說 01/03 14:25
60Fa0913:笑死 被阿六糾正 一堆人信 01/03 14:25
61FYumingHuang:只是用害怕出錯怕的發抖來形容國軍 .. 恩 .. 01/03 14:25
62Fprince:「藍瘦香菇」才是對的。 01/03 14:25
63Fnestea911399:站站精精 01/03 14:25
64Fyam1:一堆不懂裝懂,去看論語泰伯篇曾子怎麼引用這一句 01/03 14:25
65Fyor:現在是在雞蛋裡挑骨頭吧 01/03 14:26
66Fpp520:這記者叫盧冠妃,不知是不是女生 01/03 14:26
67Fvinex518:連一顆星來就戰戰兢兢了 何況是總統 01/03 14:26
68Fkingrichman: 自自冉冉有爭議,但戰戰兢兢很正確啊 01/03 14:26
69Fprince:●你●媽的,洗腦洗到臺灣人全跟著支那人的指令了。 01/03 14:26
70Flesnaree2:這個沒用錯吧 不要無線上網了 01/03 14:26
71Fsdyy:記者國文差就不要出來丟臉了 01/03 14:26
72Fj68345517:比起自自冉冉,這個還好啦 01/03 14:26
73Fteremy:這是挑戰台灣人的常識嗎? 01/03 14:27
74Fkobest:難怪空心菜一上任國軍就打死漁民 真的很自冉 01/03 14:27
75Fakway:藍受香菇都有人用了 01/03 14:27
76FUC93:龐青雲表示 01/03 14:27
77Fdrigo:不是要去中國化嗎? 何時那麼在意中國文化教材了= = 01/03 14:27
78Fyeap193:想到國軍 自懂想到負面的詞無誤阿 01/03 14:27
79Fyyc1217:我以為是類似兢兢業業的意思 01/03 14:27
80FYCL13:以臺灣人對國軍的態度,確實用戰戰兢兢較合適。 01/03 14:28
81Fwenge321:看完教育部辭典 真的 戰戰兢兢問題很大 原來平常都錯用 01/03 14:28
82Fboogieman:最好害怕打戰叫戰戰兢兢啦 你當兵沒背勿恃敵之不來 恃 01/03 14:28
83Fboogieman:吾有以待之嗎? 01/03 14:28
84Fekoj:這哪有錯 自冉才是指鹿為馬 01/03 14:28
85FHirano:一不小心又要洞八飛高高 戰戰兢兢有錯嗎 01/03 14:28
86Fkanoki:用得很符合啊 01/03 14:28
87Flinhsiuwei:找個御用學棍護航一下就好了啊 01/03 14:29
88Fbronco5229:人家真的戰戰兢兢的啊 出包就要絕頂昇天了 01/03 14:29
89FweijunW:真的誤用啊...承認無妨~凹就難看了! 01/03 14:29
90FMJdavid:這哪有用錯?? 01/03 14:29
91Fmirrorlee:國軍哪裡戰戰兢兢過 國防布有怕過誰嗎 01/03 14:29
92Fteremy:等一下就有國學大師出來指導大家了!要跪著聽 01/03 14:29
93FLoveMakeLove:不錯 01/03 14:29
94Fmisthide:這年頭不能說真話呀! 01/03 14:30
95Fmack860120:沒錯吧 哪個丟臉的網友? 01/03 14:30
96Fkipi91718:神經病 討論這種用詞有什麼用? 把鹿茸當成毛才奇怪 01/03 14:30
97Fhosen:戰戰兢兢沒用錯,民進黨損國軍一天沒聽過,每天國軍都戰戰 01/03 14:30
98Fwindow77:戰戰兢兢哪有錯 國軍去年出的包還不過多啊 01/03 14:30
99FHateson:哪裡有錯? 01/03 14:30
100Fpsee:建議改成自自冉冉 01/03 14:30
101Fboogieman:做戒慎恐懼的樣子解 哪裡有錯用?懂中文嗎你? 01/03 14:30
102Fshi0520:一堆記者颱風天就用柔腸寸斷形容道路 有比較高明嗎? 01/03 14:31
104Fplum306:總統是要治理國家的 不是選個中國傳統腐儒 01/03 14:31
105Fkobest:蔡英文不會有錯的 泰國也可以正名為Tailand 01/03 14:31
106Fhosen:兢兢的,蔡總統都講明了國軍就是__ __ 01/03 14:31
107Fj9517823:文組終於有地方能說嘴 就讓讓他們吧 01/03 14:31
108FUC93:驕兵必敗! 01/03 14:31
109Fklarc:戰戰兢兢算是中性用詞吧 就戒慎恐懼的意思 01/03 14:31
110Fsignm:文組好煩 01/03 14:31
111Fvbhero:罄竹難書比較蠢 01/03 14:31
112Fnsaids:戰戰兢兢有用錯??__? 01/03 14:32
113Fsharb:這個我覺得還好耶 01/03 14:32
114Ftsgd:真的第一天知道是貶抑詞 要酸菜皇還是主打自自冉冉啦 01/03 14:32
115Fteremy:理組的閉嘴啦! 01/03 14:32
116Frobertchun:戰戰兢兢還ok吧 01/03 14:32
117Ftsgd:拿戰戰兢兢來批有點殺紅眼講啥都要嘴的問題 01/03 14:33
118Fhosen:從民進黨上台後,每天都面臨中共的威脅,環島軍演一次又一 01/03 14:33
119FUC93:三隻小豬 歷久彌新 01/03 14:33
120Fdufflin:???? 01/03 14:33
121Fhosen:次,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 01/03 14:33
122Fuhmeiouramu:要野是說兢兢業業吧... 01/03 14:33
123Fsimon301:跟過去一樣 開始用成語攻勢了 當年扁政府都沒輒 01/03 14:34
124Fsignm:我覺得喔文組治國這國家不久就滅了 01/03 14:34
125Fkipi91718:中文系永遠都討論這個就好 真不知道有什麼用處 01/03 14:34
126Fnightstory:有什麼問題嗎? 中國那個樣子 戰戰兢兢不對嗎? 01/03 14:35
127Fteremy:三立也找個明顯點的...這個要國學大師才知道 01/03 14:35
128Farnold3:真的就戰戰競競阿 01/03 14:35
129Fpkmu8426:連成語都輸馬小九XDDDDD 01/03 14:35
130Ftsgd:戰戰兢兢拿來形容軍隊更貼切阿 兢兢業業形容一般人工作態度 01/03 14:36
131FChungLi5566:這就跟 令公子 講成你家小犬 差不多 01/03 14:36
132Ftsgd:總之這拿來酸有點無聊 01/03 14:36
133Farnold3:當總統要董國文是要幹嘛 重點是有沒有做事 01/03 14:36
134FILoveKMT:台灣真的被這智障帶賽 01/03 14:36
135FUC93:那個網友出來面對R 01/03 14:36
136Fmichjun:不寒而慄是認真的嗎... 01/03 14:36
137Fthomaspig:覺得沒錯 現在是甚麼都要黑? 01/03 14:37
138Fme9:今天是馬九就要被嗆噴了 01/03 14:37
139Froger50409:呵呵 01/03 14:37
140FFlyroach:https://goo.gl/F6Efaj 01/03 14:37
141Fbing:記者覺得,國軍每天"悠然自得" 比較恰當 01/03 14:37
142Ftsgd:戰戰兢兢能夠等同不寒而慄 編這詞典的人還真是現代腐儒 01/03 14:38
143FFlyroach:原來蔡正元很害怕幫連勝文選,朱立倫很害怕幹第二任市長 01/03 14:38
144Fkipi91718:文組硬要刷存在感的一篇報導 01/03 14:38
145Flovejamwu:....這找碴嗎..用這個詞有什麼問題. 01/03 14:38
146FPttCraft:罄竹難書 01/03 14:39
147Ftsgd:儒家的確就最喜歡那種王道 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用語、態度 01/03 14:39
148Fdiskdie7045:戰戰兢兢是貶義詞? 01/03 14:39
149Fg8330330:還是覺得小英寫錯 該寫國軍渾渾噩噩的過每一天 01/03 14:39
150Fteremy:抹屎而已 01/03 14:39
151FWhitening:蛆蛆只能挑這種中文來打蔡英文??? 01/03 14:40
152Fkauosong:小英:會怕就好!!!! 01/03 14:40
153Fvitalis:嚇的發抖! 01/03 14:40
154Fsecret1414:戰戰兢兢不是謹慎小心的意思嗎 01/03 14:41
155Fbill0205:馬任期內沒啃過這麼低能的新聞 01/03 14:41
156Fzegale:哈哈哈哈哈 01/03 14:41
157Fteremy:國學大師表示:不是!! 01/03 14:41
158Fym010273:說真的,文組記者只能挑這種當新聞,還真是... 01/03 14:41
159Fgarcia:小時不讀書 長大當記者 01/03 14:41
160FMoratti:戰戰兢兢 這麼常用 9.2這也能掰 01/03 14:42
161Falan4023:看上面批評亂用的 自己打錯字 也蠻有趣的 01/03 14:42
162Flovejamwu:媒體吃飽太閒了嗎.軍方不用戰戰兢兢真的要用泰然自若? 01/03 14:42
163Fsecret1414:這哪有錯? 01/03 14:42
164Fptt1st:記者的用語才需要檢討吧? 01/03 14:43
165FF5:戰戰兢兢也能酸真是殺紅眼了 01/03 14:43
166Ftsgd:文章中該名網友自己水準就有差了 果然先說先贏一半 01/03 14:43
167Fu304027:其實大部分的台灣人中文都不好,戰戰兢兢就是害怕出錯 01/03 14:43
168FBeanoodle:英文不好 中文也不好 跟記者有87%像 01/03 14:44
169Fschopan:我看以後請大文豪來當總統好了 01/03 14:44
170Fbruce1119:戰戰兢兢沒錯阿 蔡皇專制人難當阿 01/03 14:44
171Fjaeomes:現在真的蠢到什麼都要黑 現在阿扁時代膩? 01/03 14:44
172Fartpower:這也能酸~ 中文還格式僵化 不如廢掉如何? 01/03 14:45
173Fdarknote:白痴霉體 01/03 14:45
174Fmikepopkimo:鄉民:去你的中國文化 01/03 14:45
175Fhistoryway:9.2又開始吹毛求疵 01/03 14:47
176Fbook2381:還沒戰就怕了? 01/03 14:47
177Fa1qazbgt5:有夠無聊 01/03 14:47
178Fcityman0915:支那賤畜中文真差,戒慎恐懼用戰戰競競沒錯!雖然對 01/03 14:47
179Fpiggymelon:這個沒錯啊 01/03 14:47
180Fok5566:戰戰兢兢不是貶義祠吧 01/03 14:48
181Fpp520:垃圾新聞 01/03 14:48
182Fshi0520:智障聯合報看看就好 被打臉都不知道 01/03 14:48
183FGamelop:.這次的用法錯在哪? 01/03 14:48
184Fguogu:現在是無聊到這種程度了嗎? 下次小英寫字記得拍手部動作 01/03 14:48
185Fcityman0915:三寶統帥的軟弱不滿,連一般職場都有人用戰戰兢兢了 01/03 14:49
186Fguogu:筆順有錯又可以再發一篇新聞囉! 01/03 14:49
187Fbruce1119:說沒問題的 證明國文教育真失敗 01/03 14:49
188FNDSLite:國文不及格的爛政府 01/03 14:49
189Fyulis:最沒資格笑的就是這些非霉體祭者好嗎 這樣很可憐 01/03 14:50
190Flovejamwu:戰戰兢兢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有什麼問題? 01/03 14:51
191Fbelister:戰戰競兢哪裡有問題????你看那個亂射雄三做事有戰戰競兢 01/03 14:51
192Ftriplee:這頂多說是用的不好 而不是用錯的問題 01/03 14:51
193Fbelister:? 01/03 14:51
194Fzeanmar:這哪裡不對 根本是沒事找碴= =a 01/03 14:52
195Ftriplee:而且蔡英文以三軍統帥的身份要求國軍戰戰兢兢 我不覺得哪 01/03 14:52
196Fzeanmar:要說蔡哪裡沒做好就釘阿 這樣根本就欠砲 01/03 14:52
197Fsignm:我想問一下國文好不好會影響什麼嗎? 01/03 14:53
198FBAR21:貶義:臨陣畏怯(O) 戰戰兢兢(X) 01/03 14:53
199Fcityman0915:支那水準的中文從不戰戰兢兢,所以鹿茸就是鹿的耳毛 01/03 14:53
200Ftriplee:裡有問題 只能說媒體自認風向正對 繼續炒話題 01/03 14:54
201Fkinnsan:這沒用錯吧 01/03 14:54
202Fcityman0915:戒慎不意味對支那賤畜畏懼,是代表怕失職!這句話有 01/03 14:55
203Fcityman0915:人在職場用過 01/03 14:55
204Ftriplee:一般比較常用競競業業 但說真的這兩句的意思幾乎一樣 01/03 14:55
205Flove24h:不覺得有錯 01/03 14:56
206Flin821:這也可以寫成新聞喔 01/03 14:56
207Fbordergogo:這哪有問題 媒體唯恐天下不亂 01/03 14:56
208Ftriplee:修正 兢兢業業 01/03 14:56
209FeDrifter:蠻中肯的, 嚇的要死 01/03 14:57
210FArkadas:小心戒慎的樣子啊有什麼問題? 01/03 14:58
211Fericleft:9.2找不到其它事可以罵了? 01/03 14:58
212Fmakapaka:這是國民黨第幾次吵這種無聊的話題啦?這樣不會比較多 01/03 14:58
213Ftriplee:其實從其它衍生新聞也看得出來 媒體的目標不是真要說蔡英 01/03 14:58
214Fmakapaka:票啦!還有人說馬八年沒這種新聞XDDD馬幾乎每個禮拜一篇 01/03 14:58
215Fmakapaka:好嗎?你是躺了八年剛醒來的植物人嗎? 01/03 14:59
216Ftriplee:文說錯 而是要去釣其它部門 01/03 14:59
217Fcityman0915:古文中常常就有戒慎恐懼形容做事不敢輕怠之意,支那 01/03 14:59
218Funexpect:網友才不讀書勒 戰戰兢兢下個月就是褒義辭了 01/03 14:59
219Fcityman0915:人中文底子真差 01/03 14:59
220Fmakapaka:然後只要有五樓那種人,小英出幾百次包都不會掉一票啦! 01/03 15:00
221Fsmartwe:戰戰兢兢有問題?媒體沒事找事 01/03 15:00
222Fmakapaka:9.2的素質嘖嘖 01/03 15:00
223Ftom80114:每天煩這個督導 煩那個檢測 說有誤的是沒當過兵逆 01/03 15:00
224Fmurosaora:菜中文不意外 01/03 15:01
225Fbravo:無聊,吃飽太閒 01/03 15:01
226Ftriplee:unexpect你不用扯這麼多 戰戰兢兢就是用戒慎恐懼之意 01/03 15:01
227Flastevil:跟自自冉冉比起來算還好 01/03 15:02
228Fpoopllll:非常恰當,皮要繃緊尼 01/03 15:02
229Fariesd:想太多,總統哪有可能那麼多時間自己管理FB 01/03 15:02
230Fwylscott:我還想說戰戰兢兢哪裡有問題?兩軍對峙戰戰兢兢很正常啊 01/03 15:02
231FLamuneforty:想起某報在頭版用 芒刺在背 註解槍殺大使事件 01/03 15:03
232Fsuntw:戰戰兢兢本身有小心謹慎的意義,怎麼是貶義詞呢? 01/03 15:03
233Fhowl1475:戰戰競競沒什麼問題啊 01/03 15:03
234FHoryuDragon:白痴記者 01/03 15:04
235Ftobbaco:記者國文水準 01/03 15:05
236Fgutalic:戰戰兢兢是貶義? 01/03 15:05
237Fjacklinjia:還好吧 記者水準?? 01/03 15:06
238Fbg00004:我認為沒什麼問題耶..... 01/03 15:06
239Fhugoooo:這還好吧 01/03 15:07
240Fsuntw:我知道說是貶義詞的應該又出自網路鍵盤文學專家 01/03 15:07
241Fz80520xx:母豬又要森77了 01/03 15:07
242Fdostey:戰戰競競沒什麼問題啊!這記者->三立記者盧冠妃/台北報導 01/03 15:08
243Fs87087:26網友根本不懂國軍 01/03 15:08
244Fpo3d:我覺得還好啊,看版上一堆人一天到晚幻想著要打仗 01/03 15:09
245Fparkblack:這還好吧… 雖然兢兢業業也是可以用 01/03 15:09
246Fforeverfree: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就形容謹慎阿 01/03 15:10
247FBlowjobFace:總統來當然戰戰兢兢 01/03 15:11
248Fppc:戰戰兢兢貶抑? 第一次聽到 01/03 15:12
249Fgametv:"戰戰兢兢"就是形容小心謹慎阿,這記者水準zzzzz 01/03 15:12
250FFMANT:人家中文不好 奇怪ㄟ 台灣人一定要中文好嗎?會英文卡實在 01/03 15:12
251Fytkuang:中國古文語 到底要不要去中國化呀 01/03 15:12
252FTRGSteven:看樣子以後小英可以故意寫錯什麼來轉移焦點XD 01/03 15:12
253Fstu25936:三軍統帥來了當然戰戰兢兢啊 01/03 15:14
254Fpoopllll:戰戰兢兢用皮要繃緊也可以唷尼 01/03 15:14
255Fberyll:大驚 這次不是聯合了? 01/03 15:14
256Fdaniel815021:的確是戰戰兢兢,怕飛彈不小心又射出去 01/03 15:15
257Fsuntw:https://i.imgur.com/uzVfWBD.jpg 01/03 15:15
258Fhydrant:.............記者程度真的是... 01/03 15:16
259Fflydragonx:三立不就統媒嗎? 抹黑不意外 01/03 15:16
260Funexpect:媒體真是太可惡了 這樣陷害我們小英總統 01/03 15:17
261Fgreedypeople:記者水準..... 01/03 15:18
262FSyd:用戰戰兢兢沒問題啊 01/03 15:19
263Fyamete5656:國軍的確該戰戰兢兢沒錯啊XD 01/03 15:19
264Fsuntw:這個新聞是從對岸傳來的,三立的記者說的網友是26 01/03 15:20
265FLamuneforty:新聞來源詳細希望? 01/03 15:21
266FCLOT0424:這記者來搞笑的 01/03 15:22
267Fjympin:隔壁有個整天放話打你的 戰戰兢兢錯在哪? 01/03 15:22
268Fbryan406399:沒用錯啊 哪來的智障網友! 01/03 15:23
269FPornograph:戰戰兢兢這哪有什麼問題 01/03 15:25
270Fwindofcold:沒錯阿+1 01/03 15:25
271Fsee00797:不戰戰兢兢是要再射ㄧ顆雄三逆 01/03 15:26
272Fshotbow03:一群白痴跟著瞎起哄~ 01/03 15:28
273Fyesyesyesyes:覺得沒問題啊..... 01/03 15:28
274Fccucwc:不懂問題在哪 01/03 15:30
275Fdragon0:以後乾脆選文學大師來當總統好了 01/03 15:30
276Fmhygkj:現在霉體想罵人就說是網友說滴 好好推 01/03 15:31
277Fbryan406399:旺旺中時也發一篇 01/03 15:31
278Fwxtab019:戰戰兢兢原來是貶義,第一次聽說 01/03 15:31
279FFellForM:蔡中文 01/03 15:31
280FTheVerve:戰戰兢兢有什麼問題嗎 可笑 01/03 15:31
281Fcrazydai:再在地得的因應,拜託先去推廣一下 01/03 15:32
282Fwxtab019:現在是以為風向正確就隨便說都沒事嗎? 01/03 15:32
283FKEANUHSU:馬英九在國慶的演說當中也曾說戰戰兢兢如臨深淵 如履薄 01/03 15:33
284FKEANUHSU:冰啊 01/03 15:33
285Fpiggreat:戰戰兢兢是貶抑??? 01/03 15:33
286Fzxc1213:一堆亂起哄 哪裡錯了? 01/03 15:33
287Fshowstar:就某些人固定在亂阿 01/03 15:34
288Fgihunter:戰戰兢兢是貶抑??????? 01/03 15:34
289Fgrimmq427532:戰戰兢兢 01/03 15:34
290Fantivenom:兩岸隨時處於準開打模式 不戰戰兢兢要幹嘛 01/03 15:36
291Fgihunter:不就形容謹慎小心 到底在哭腰啥 01/03 15:37
292FIDF5566:1記者水準有問題 01/03 15:37
293FLianD:真有人以為蔡英文自己滑手機在fb發文按讚喔 01/03 15:38
294Fnotissue:看不出來問題在哪 01/03 15:39
295Fevelyn055:9.2五毛除了挑人語病還能幹嘛 01/03 15:41
296Fyichung0612:貶義詞相對於褒義詞。也能跟貶抑在那邊亂用,這記者 01/03 15:41
297Fusereminem:沒用錯吧 01/03 15:42
298Fgihunter:講難聽一點根本國中沒畢業吧 看到記者報就跟著起風 笑死 01/03 15:42
299Faahhaa:幹白痴哦,這哪有錯 01/03 15:42
300Fgreedypeople:我也很懷疑跟著記者起鬨的是真不懂還是假不懂..... 01/03 15:43
301Faahhaa:憑什麼,總統府文膽要聽不具名網友跟記者的啊 01/03 15:43
302Fray48:戰戰兢兢他馬的錯在哪,整天等著被噴背小卡根本形容得恰到 01/03 15:43
303Fray48:他媽好處 01/03 15:43
304Faahhaa:白痴記者下流賤格 01/03 15:44
305Fhiokchi:記者的教育不能等 01/03 15:44
306Fdimw:這不是單純貶或褒的問題 還要看上下文才知道合不合適 01/03 15:44
307FAAsoon:牽強欸 01/03 15:44
308Fp2p8ppp:循馬英九模式就對了ㄎㄎ 01/03 15:45
309FEX37:確實是戰戰兢兢啊 01/03 15:45
310Fhamasakiayu:這個更無聊 01/03 15:47
311Fblackwindy:這成語藍綠都用過 你確定這不會打到自己人? 01/03 15:49
312FTOTnice:哪裡錯了??怪洨 01/03 15:49
313Faowen:網友+記者 白癡不意外 01/03 15:49
314Ftraipse:這樣也能吵 藍教徒真是吃飽沒事作 01/03 15:49
315Faabcabc123: https://i.imgur.com/035WR1j.jpg 01/03 15:49
316Fmineko:哪裡用錯?? 先喊再說嗎??? 01/03 15:51
317Fheerowei0802:統媒吃飽沒事作 01/03 15:51
318Fkawazima8869:大家來找碴耶 夠無聊的 01/03 15:52
319Floveyanzi03:白痴新聞 01/03 15:52
320Ff124:叫教育部把定義修掉就好了 文青治國就是要這樣治 懂? 01/03 15:52
321Farsian:白癡 那種國文程度也在現殺小 書呆子 01/03 15:53
322Faahhaa:白痴記者國文考幾分啊,敢在那邊搬弄是非 01/03 15:53
323FLegendEpic:http://imgur.com/a/C3axt 有些人國文真的很差又不問 01/03 15:54
324Fnarutotim:小英沒錯啊 記者白癡不是第一天了 01/03 15:54
325FLegendEpic:孤狗的 01/03 15:54
326Ftkglobe:台媒開始正常運作了,有沒有2000~2008的既視感? 01/03 15:54
327Ftkglobe:差在那兩隻貓比較難被追殺妖魔化 01/03 15:54
328Fbryan406399:戰戰競競 中國媒體也常用啊! 01/03 15:55
329FFertilizerN:呵呵 難過只能當記者 01/03 15:56
330Fgrandwar:我早就說過了 從例休開始很明顯就是有人帶風向 01/03 15:56
331Fsps10513:面對426飛彈威脅,又有退將洩密,能不戰戰兢兢嗎?有錯 01/03 15:56
332Fsps10513:嗎 01/03 15:56
333Fgrandwar:然後時力眾還自以爲情勢大好,一直點火XDDDDD 01/03 15:57
334Fgrandwar:現在時力眾根本不敢出來罵了,但是傷害已造成 幹 01/03 15:57
335Fgrandwar:對了 現在換台獨派的在點火 01/03 15:58
336Fjk01:哈哈 01/03 15:58
337Ftkglobe:還一堆發錢帶風向的,2014那時候議題文記得沒人在發錢吧 01/03 15:59
338Fperlone:最近上好多國文課 01/03 15:59
339Fgrandwar:我看進步群眾如果再喪失政權,根本就被自己人害死的 01/03 15:59
340Fdiego99:對,戰戰兢兢真的是貶抑詞... 應該有更適合的成語吧 01/03 15:59
341Fdiego99:只是,不少前人都有用過類似這樣的用法耶 01/03 16:00
342Fsnakano:87智障媒體 軍人保家衛國 不戰戰兢兢難不成要任人魚肉啊 01/03 16:00
343Fphilip571:戰戰兢兢哪裡語意不順嗎?吵的人只會寫剖懶趴的文章嗎 01/03 16:00
344FJosephLuke:戰戰兢兢才是對的吧!記者國文不好? 01/03 16:01
345Fpeter821201:文ㄗ 01/03 16:02
346FLegendEpic:從鎮長到立委 講戰戰競競面對職務或群眾的人一卡車 01/03 16:02
347Fdavidhsu:不就是小心謹慎? 01/03 16:02
348Fsuntw:老共狗鳴黨都用戰戰兢兢了,有人國文老師在哭泣阿 01/03 16:03
349Fdiego99:真的,剛剛查了一下,真的好多人用戰戰兢兢。 01/03 16:04
350FLorazin:無聊 01/03 16:04
351Fmilkbread:這不就國中國文的選擇題愛出的題目 哪有錯... 01/03 16:04
352Fmilkbread:反倒是下面文章一堆9.2發現打錯點 不敢認錯在那硬凹 01/03 16:05
353Fcrazyhoho:敵國虎視眈眈 戰戰兢兢臭了嗎 01/03 16:05
354Fmilkbread:9.2們認錯很困難嗎? 還是原形畢露逢蔡就反 01/03 16:06
355Fcoolboy56:呵呵 記者 01/03 16:06
356Ftokyoto:不然難道要用嘻嘻哈哈嗎? 01/03 16:06
357Fklai100:這樣也能酸~ 台灣煤體亂向又要亂爆了~ 臭! 01/03 16:07
358FHANJIUN:記者自己國文不好就說別人也很差嗎 01/03 16:07
359Fyesman1214:馬英文 01/03 16:07
360Fdiego99:看來9.2們是決心打媒體戰的樣子。 01/03 16:08
361Fbeyonf:無聊 再下去只是為表而表 01/03 16:08
362Fzxc1213:記者程度?廠廠 01/03 16:12
363Frosemoli:根本與中共唱和 為羞辱小英而亂批 01/03 16:13
364Fj53815102:盧冠妃 呵呵 01/03 16:14
365Fgsuper:兢兢業業 01/03 16:15
366Fj53815102:說錯的趕快回一篇讓大家看看啊 風向新聞也在信 動腦很 01/03 16:17
367Fj53815102:困難? 01/03 16:17
368Fcaserchen:吱:垃圾統媒...咦!! 01/03 16:18
369Fchiguang:人家在戰網軍戰,9.2猛打成語跟春聯戰…可悲 01/03 16:18
370Fmoccabranco:戰戰兢兢沒錯啊 鄰國整天想打仗欸 01/03 16:18
371Fmiletian:戰戰兢兢沒錯啊,沒當過兵喔?講事實而已 01/03 16:19
372Fjesuschristo:到底誰的國文老師在哭 01/03 16:21
373Fvasia:只剩成語用法可以批評了嗎? 01/03 16:21
374Fmorphology:蔡中文^^ 01/03 16:21
375Fdaviddwlee84:就算是貶 啊是不能貶逆 01/03 16:23
376Fjinyih:阿不就是戒慎恐懼 到底是有甚麼問題啊 01/03 16:24
377Fjinyih:三隻小豬那一招一直用不煩啊 01/03 16:24
378Fj31712:戰戰兢兢不對嗎 ? 01/03 16:26
379FXDDDpupu5566:其實是戰戰車車 或是 戰戰哥哥 啦!我懂! 01/03 16:27
380FSnakeO:哪裡有問題? 01/03 16:28
381FXDDDpupu5566:祭支丸 01/03 16:30
382Fkop5236:錯在哪? 01/03 16:30
383Fdecorum:大事に立ち至ることが無いように自重自戒に努める様子 01/03 16:30
384Fberyll:三立盧冠妃 呵呵 01/03 16:31
385Ftmwolf:幹,隔壁飛彈對著,戒慎恐懼錯了嗎? 01/03 16:32
386FMiule:三立是紅的 01/03 16:35
387Fjohnson10485:一堆酸宅好像很懂成語 01/03 16:35
388FMiule:為什麼會以為攻擊總統「不夠中國化」有任何正面意義? 01/03 16:36
389Faa708:媒體呵呵~ 01/03 16:36
390Fgivar:喔 智障吧 這群人 01/03 16:38
391Fsoumi520:支那土人根本搞不懂成語吧 01/03 16:38
392FMiule:盧冠妃 01/03 16:43
393Fdieaway:兢兢業業是好一點,但戰戰兢兢也沒錯,現在是國語文運動? 01/03 16:43
394Fkevin59666:也沒什麼不行吧 莫名其妙 01/03 16:43
395Ftotocc:這個用法還行吧 01/03 16:45
396FWayneCSH:這篇文爆屁爆 01/03 16:47
397Ftoyokawa:哪有問題 吃飽太閒 沒事找碴 正經事沒做半點 01/03 16:48
398Fying0502:幫噓,記者國文不好不意外 01/03 16:49
399Fyor:無聊 雞蛋裡挑骨頭 01/03 16:50
400Fsanguinesand:戰戰兢兢錯在哪? 01/03 16:53
401Fmelike671:有比“鹿耳毛”好笑嗎? 01/03 17:00
402FClash0204:用得很恰當啊 01/03 17:01
403Fzarono1:戰戰兢兢很常用吧?難道每次都貶義?無聊 01/03 17:06
404Fskyringcha:蛤 有錯嗎? 01/03 17:09
405Fqmaper:不覺得是貶意詞 01/03 17:10
406FLA24:不意外 01/03 17:10
407Fvajra0001:錯在哪? 01/03 17:11
408Ftraipse:國軍不戰戰兢兢難道要很悠閒嗎? 9.26最愛雞蛋裡挑骨頭 01/03 17:12
409Ftraipse:9.26根本就是看馬英九被罵什麼就要把帽子扣到蔡身上報復 01/03 17:14
410Fmocca000:用兢兢業業較適切 但戰戰兢兢也沒什麼大問題R 到底為什 01/03 17:16
411Fmocca000:麼9.2要整天戰蔡政府用字?搞得好像蔡政府完全沒問題所 01/03 17:16
412Fmocca000:以只能找碴 戰用字遣詞似的 討論政策不行嗎?戰政策才是 01/03 17:16
413Fctes940008:兢兢業業跟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差不多啦 01/03 17:16
414Fyaieki:錯在哪?9.2成天雞蛋裡挑骨頭 沒骨頭就自己製造 煩死了 01/03 17:17
415Ftraipse:馬英九自己廢物鹿耳毛 又不是每個人都像他 01/03 17:17
416FTitanEric:完全沒問題啊 01/03 17:17
417Fmocca000:在野的功能吧? 01/03 17:17
418Fsing10407:沒錯啊 找碴找成這樣? 01/03 17:18
419Fb10044131:有人說鹿茸怎麼沒見9.2吭聲 01/03 17:18
420Ftraipse:9.26就是只想抓到一點雞蛋裡骨頭就大罵蔡國文英文差洩憤 01/03 17:23
421Fitachi0609:現在人國文跟歷史真的有夠差 01/03 17:24
422FKorsechi:媒體素質 唉 01/03 17:24
423Foilcaptain:戰戰兢兢是貶義 以前念的不是小心謹慎的意思嗎??? 01/03 17:28
424Foilcaptain:難道我的國文老師在哭? 01/03 17:28
425Fgotornado:這有問題喔? 01/03 17:29
426FKorsechi:如果是貶義 很多考試國文科的出題老師都要去跳海拉 01/03 17:29
427Ftraipse:這篇到底憑什麼推上90啊? 01/03 17:30
428Ffly1021:戰戰兢兢是貶義?我叫我國文老師去自殺好了 01/03 17:30
429Ftraipse:挑一則9.26的發言就大作新聞說網友怎樣怎樣 01/03 17:33
430Fasd00726:哪裡錯 國軍就是一堆怕出包的 01/03 17:39
431Fao6qup3:還真滿無聊的 01/03 17:40
432Ftraipse:蔡做什麼9.26不罵才是新聞 01/03 17:41
433FSilverdawn:戒慎恐懼有錯?敵人幾千顆飛彈對準我們耶 01/03 17:43
434Ftraipse:扁時期三隻小豬也是雞蛋裡挑骨頭 當時民智未開騙到一票87 01/03 17:44
435Fsouthes:無聊沒意義的議題 01/03 17:46
436Ftraipse:難怪台灣人無知前三名 每天被操弄還不知道 01/03 17:46
437Fsouthes:統媒有病 01/03 17:46
438FSilverdawn:三隻小豬老梗用不膩 01/03 17:48
439Ftraipse:又愛說藍綠都是垃圾 講得好像無黨籍都沒有垃圾似的 01/03 17:50
440Fapexclimber:草包 01/03 17:50
441Fiiscon:戰戰兢兢 = 幹林良 01/03 17:50
442FMiralles:戰戰兢兢本來就是嚇到腿軟的意思,真失敗 01/03 17:51
443Faresjung:台女不ey。 01/03 17:51
444Fsilentence:一堆吃飽沒事幹的腐儒都跑出來了欸 01/03 17:58
445Fsilentence:又在搞罄竹難書2.0 01/03 17:59
446Ftraipse:真的什麼都能挑骨頭 01/03 18:01
447Fgaddafi:雞蛋裡挑骨頭 滯臺支那賤畜9.2:不管啦 說妳錯 妳就錯 01/03 18:13
448Frosesonata:成語用不好 一堆中國人又要高潮了 01/03 18:14
449Fmarginal5566:兢兢業業才好笑 01/03 18:14
450Fhuabandd:戰戰兢兢無誤啊,整天擔心哪個低能又幹白癡事了 01/03 18:16
451Fucieric:錯在哪? 01/03 18:19
452Fhanklun:智障統媒又他媽的拿這種套路打,再開悶鍋那種智障節目阿 01/03 18:23
453Faowen:盧冠妃 妳國文老師在哭 01/03 18:27
454Ftechniclaire:台大法律你敢嘴 01/03 18:43
455Fspeed07:戰戰兢兢,汗不敢出 01/03 18:48
456Frickcoo:文組不意外 01/03 18:54
457Frickcoo:9.2腦袋有洞 01/03 18:55
458Fmax52001:戰戰兢兢 謹慎戒備 9.2不懂裝懂 笑死人 01/03 19:05
459Fvul32k6xjp6:蠻無聊的 01/03 19:07
460Fhiyashi1986:我只看到五毛在嗨而已 01/03 19:13
461Fetiennechiu:無聊,本來就可以這樣用 01/03 19:14
462FRWAllenL:三隻小豬ver.2 01/03 19:15
463Fjulia66:看不懂正體字? 01/03 19:18
464Ffk47826:9.2滯台支那人只能從文字裡找高潮了 真可悲 01/03 19:20
465Fnightjoker:白癡嗎?支那狗把戰戰兢兢當貶意詞XDDDD 01/03 19:20
466FSHIU0315:張大春FB發文中 01/03 19:27
467FSHIU0315:扯欸 到底什麼時候這詞變作貶意了? 9.2在搞啥文字獄嗎 01/03 19:28
468Fsamonella:啊就戒慎恐懼啊! 還兢兢業業哩,笑死! 01/03 19:29
469Fysopd:用這詞真的沒什麼問題,就小心翼翼謹慎處理的意思,一堆國文 01/03 19:29
470Fsamonella:怎麼? 一堆由由國學大師又要橫空出世了?? 01/03 19:30
471Fysopd:程度不好的跟著程度一樣不好的記者在那高潮 01/03 19:30
472Fsamonella:戰戰兢兢哪來的貶義?? 9.2跟五毛文字獄高潮囉! 01/03 19:31
473Fyang0623:9.2&國民黨徒的世界的確很難理解 01/03 19:33
474Funo48:KMT就是覺得現在年輕人國文很差,隨便都能騙............好 01/03 19:48
475Funo48:啦我們國文很差囧 01/03 19:48
476Fsilentence:白癡 又在複製罄竹難書的老套路了 01/03 19:49
477Ferahappy:有錯嗎? 怎麼跟我學得不一樣 應該沒錯吧~~ 01/03 19:49
478Fswordfishcs:台視剛也在報,這些媒體誤導民眾不用道歉嗎?? 01/03 19:51
479Ftraipse:好不容易抓到小辮子 9.26不拼命高潮就沒機會了 01/03 19:52
480Fselvester:未看先猜 戒慎恐懼是貶意詞 01/03 19:56
481Fchuangs:我看統媒已經找不到東西打了 01/03 20:01
482Ftraipse:現在民智有點開了 當時阿扁被這種莫名其妙的找碴弄得很黑 01/03 20:35
483Ftraipse:還有人記得拔河斷臂嗎?這種事也能謾罵炒作一個星期 01/03 20:37
484Fkevinpc:用得沒錯啊 每天提心吊膽 01/03 20:45
485Fhalken:? 01/03 20:54
486Fclassic112:空心 01/03 20:56
487Fjsbptt:媒體長久以來自己也是習慣用戰戰兢兢 01/03 21:01
488Fjeanniewoo:「我們」跟「國軍」對比,國軍每天戰戰兢兢沒錯阿 01/03 21:10
489Fflybirdy:開始了當初就這樣搞杜部長,現在發現同心圓的好 01/03 21:19
490FFantasyRyu:對付杜正勝的老招式,只有在民智未開時適用而已 01/03 22:17
491Frayonwu:無聊 01/03 22:28
492FTinWay:9.2們真的很努力在趕進度潑糞.... 01/03 22:38
493Ffhsh115:戰戰兢兢很正常吧 01/03 22:42
494FZeroyeu:記者水準 01/03 22:47
495Flites:幕僚是在做啥 書也不好好讀 01/03 23:25
496Fericyou0122:戰戰兢兢是貶意,回去重讀國文好嗎,北七9.2 01/04 00:55
497Fxxpin:真的戰戰兢兢呀 沒錯 01/04 01:08
498FSapphireNoah:國軍是甚麼 能吃嗎? 01/04 01:16
499Fjenqhau:記者寫這篇,比小學生還無知。全推給網友 01/04 01:56
500Fghsu2012:誰跟你貶義了?中國人嗎…… 01/04 02:47
501Fchukchi:哪裡有問題 01/04 03:28
502Flin961213:不懂 戰戰兢兢為什麼是貶義詞 01/04 05:15
503FLIHUNGCHIEH:文組真煩 01/04 07:08
504Fdnkofe:戰戰兢兢是什麼貶義詞?很正常吧! 01/04 10:03
505Fgncn:還好吧 網友又在耍什麼低能 吃屎長大的啊? 01/04 12:48
506Fgncn:一堆藍營老廢物整天不懂裝懂以為自己學識淵博 夠低能 01/04 12:49
507Fcanappeco:吃飽太閒 01/04 15:58
508Fbtmep:戰戰兢兢沒錯啊 本來面對中國就應該如臨深淵 小心戒備 01/05 08:39

討論串

標題 作者 日期 留言數量
>> [新聞] 用錯成語再一樁 小英:國軍戰戰兢兢 soujaw 2017-01-03T14:17:54 508
Re: [新聞] 用錯成語再一樁 小英:國軍戰戰兢兢 HoryuDragon 2017-01-03T15:20:14 69
Re: [新聞] 用錯成語再一樁 小英:國軍戰戰兢兢 nawabonga 2017-01-03T15:43:19 18
Re: [新聞] 用錯成語再一樁 小英:國軍戰戰兢兢 suntw 2017-01-03T15:47:22 10
Re: [新聞] 用錯成語再一樁 小英:國軍戰戰兢兢 zero50147 2017-01-03T16:37:3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