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應屆跨考資工四大備取心得

看板 Graduate
作者
時間
留言 67則留言,56人參與討論
推噓 54 ( 54推 0噓 13→ )
原po應該滿足所有板上最潮的關鍵字: #文組 #應屆 #跨考 #補習 歡迎噓文,但在你噓之前容我提醒你 我沒有女友 幹。 TL;DR 戰友很重要,問問題去grad-probask板 等放榜很煎熬,找教授很困難。 目錄 一、背景&動機 二、戰績 三、準備時間安排 四、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五、各科準備方式與推薦課程,書籍 六、關於補習 七、考古題、題庫、以及今年各校的個人考試看法 八、其他 九、感謝的部分 一、背景&動機 我認為動機蠻重要的,尤其是跨考生,這一年你能不能撐下去的關鍵在於初衷,動機越強烈 的人越能夠維持住後期備考的心態。 至於什麼會讓你有強烈的動機? 答案是多修課,去接觸程式阿APP實作阿,然後在解決問題 的過程中發現樂趣,去明白寫程式是為了什麼?然後資工到底在學什麼?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 。 我的話,當初強烈吸引我報考資工的動機是上了CS50這堂選修,對於當時什麼都不會,懵懵 懂懂的我而言,David Malan強烈的教學熱忱帶領我走上資工這條路,再來CS這個領域目前 強大的進步能量也是吸引我加入的原因,然後國內國外在這個領域上完全尊重外系生加入的 開放態度也是驅使我向前的動力。 順便推薦給大二的學生們,如果你學校跟我學校一樣是見鬼的文組學校,那麼CS50是個相當 值得一上的課,C語言也好,指標也好,加密也好、處理jpg檔頭、LINUX、硬體、網頁、資 料庫等等 如果真的有認真聽,好好查資料,不要怕熬夜看日出,這堂課將會帶你玩一輪CS各個領域。 當然,這堂課很硬就是了(至少對純外系的人而言?) 對了,我是東吳大學商管學院(很抱歉對某些人我沒有如實報上我的校系,你們都台清交政 的大神,當初真的給我相當龐大的壓力QQ) 二、戰績 學校 數學 軟體 硬體 正/備取 台大資工 60 33 69 備取4(備上) 台大電機丙 73 76 25 備取14(會放棄) 交大資聯 不知道 我好爛 新竹不歡迎我 網工備取(不會上) 清大資工 78 14 備取(不會上) 成大資聯 89 52 20 備取22(備上,會放棄) 中央資工 84 57.5 73 正取26 政大資科 65 71 52 正取11 中興資工 68 78 正取5 三、準備時間安排 真心建議: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跨考生,而你還沒開始讀書的話,那說真的你再多看十篇心得 文也沒用,快去讀書吧== 三月: 準備多益,有拿到金色,這個時候還在摸東摸西,摸索+蒐集資料 四月~六月: 跟著TKB上數位課程,這時候我只上了離散+線代+資結,這時候一天能完整吸收約6小時,我 個人認為剛開始讀書鬼打牆進度很慢沒關係,但是務必要求自己的學習效率是漸進式的,要 越來越快、越來越好。 心態的部分: 這個時期點我都是上課上完+回家複習,筆記我是印wjungle大跟拍賣上買來的,基本上我沒 有抄筆記。 另外,我個人覺得這個時期的關鍵在於心態的建立,像我高中就是考到崩潰,所以這次吸取 了很多高中的經驗作改善,並且想辦法遠離那些已知會誘惑我的東西(像我有裝鎖機程式把 手機整個所起來之類的), 然後因為這個時期有發生一些事讓我整個心態崩潰這樣,所以我花了很多心力在穩定自己的 情緒、進入狀況。 作為一個在TKB邊上課邊身心崩潰的過來人的我必須說一句,媽的建立良好的考試心態真的 超級重要阿阿阿阿阿 這個時期的進度: 線代上完,只寫完每個章節(除了jordan form)後的經典例題,是非、easy~hard通通沒碰 離散上完,只寫完每個章節後的經典例題(包含最後面的狀態機、burnside定理、波里亞計 數等等) (但寫完沒兩天就忘XD) 提醒: 念完就忘很正常,要相信自己在剩下的時間可以再念兩次 另外,我當時其實沒有進入狀況,如果你有進入狀況,請務必爭取在進入暑假前寫完數學的 單數題 七月~九月 暑期班開始,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事情是你會開始認識一堆人,多跟他們聊天+纏著老師問問 題,這樣也可以知道別人的進度,別人對於所學的了解程度,以及你目前所學的缺漏在哪。 這個時候除了上課外,關鍵是找到戰友,他們很可能是你未來6個月的精神寄託(尤其像我這 種在班上很邊緣的QQ 我記得我開始備考後就沒跟班上任何人有聯絡了QQ) 這個時期的進度: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上完、作業系統上完、演算法上完 (正課結束,我沒有報題庫班) 資料結構寫完洪逸的習題+開始看原文書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開始看原文書+寫完張凡課本題目 作業系統開始看原文書+挑洪逸課本題目寫 線代與離散念了第二遍&寫單數題(hard沒有全寫) 每天專注約10小時 提醒: 跟不上就完了,早睡早起真的TMD有夠重要,有時間就給我出去運動釋放壓力 還有拜託某些同學不要老是搭訕大群組裡的女生== 大家都在看好嗎== 十月到十二月第二個禮拜 這時候正課已經結束,我沒有上題庫班,基本上我是再把軟體和硬體念一遍,配上原文書閱 讀 這個時期的進度: 硬體念了第二遍+重寫張凡課本+洪逸課本+計組題庫 演算法完整寫完林立宇的題目 數學寫完雙數題&念了第三遍 資結寫完題庫 個人認為讀書效率最好的時期,每天專注約10小時左右 十二月第二週到考試前 寫考古題 這時候在grad-probask認識了很重要的戰友討論考古題,真的很感謝戰友們的不離不棄以及 幹話 那個時候我的心態真的很常說崩就崩,所以很感謝你們沒有放棄我== 四、這些時期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Q:精神很差讀一讀就想睡覺怎麼辦? A:要嘛是你沒進入狀況,不知道你面前那本書到底在工三小。要嘛是你作息不正常且有外物 在干擾你讀書 我是兩種情況都有遇到,我自己的建議是遠離手機+早睡早起+運動+戒糖 Q:讀了就忘怎麼辦? A:再讀第二遍,真的沒有其他方法。 還有不要貪快,一步一步累積比較重要。 Q:讀到很灰心怎麼辦? A:騷擾你的戰友們 或者騷擾那些已經上榜的學長姐(像我電機的考古寫的超爛,我就有寄信 給SkyHuan大大XDDD Q: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讀懂? A:去教別人,Grad-probask板歡迎你 五、各科準備方式與推薦課程,書籍 先說一下,我真的不覺得本科生需要補習,但是有一套補習班的書籍是蠻不錯的,還有不要 相信會基本題就上,因為強者的基本題很可能跟你以為的基本題不同 線代(黃子嘉老師的課本,筆記是買來的,有自己抄一份板書) 我個人認為線代的難度越來越難(或者我太爛),像今年台大資工的線代5題有3題我看不懂在 考什麼== 所以…叫我再重來一遍,我可能還是不會讀jordan form那個章節XDD 然後這科我念了三遍,台大允許攜帶計算機,所以考前我有買fx991,算反矩陣真的超好用 離散(跟線代相同) 近年題目沒有那麼難了,重點還是在遞迴,數論,生成函數,排列組合,圖論 遞迴:一直算總會熟悉的 數論:很考驗學生對於質數、因數的敏感度、這邊有很多證明題 生成函數:高等數學環論的分支,剛開始學蠻抽象的,學的時候盡量把他跟遞迴和排列組合 互相融會貫通 圖論:超好玩的章節,但證明題也很多,寫證明時切記先自己想過一遍在寫,寫完在去參考 解答,不要看完題目就看解答,很容易忘記。 離散就是忘了就學,學了就忘,無招勝有招,我猜大家都是這樣 另外,我下冊的布林邏輯,有限狀態機,群環體也沒有準備,我覺得真的太難了(x) 資結(洪逸的課本+wjungle大的筆記、原文書請服用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鼎鼎大名 的楓葉本) 洪逸的板書很完整,今年台大資工就有考一些筆記上原汁原味的演算法, 雖然剛開始練習都會去熟悉某個資料結構的操作,但個人認為除了操作以外,更重要的還是 對於實作的理解, 比方說你懂不懂heap的調整實作? 或者你懂不懂minmax heap在調整實的程式碼? 又或者要print出一列字串的所有排列組合的程式碼怎麼寫? 會這些東西一定比只會操作bin ary search tree來得更好,也更不易忘。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是你會不會證明時間複雜度?你怎麼說服別人你的code效率很好? 這 些都要在你學習過程中去掌握。 演算法(林立宇的課本 + 楓葉本 + 台大 陳縕儂教授演算法 + MIT 6.046J) 林立宇老師的課本就編的很好了,他的題目我前後一共寫了三遍,至於楓葉本反而沒有提供 我多少幫助... 我有額外把amortized analysis學起來,這個章節MIT 6.046J真的講的很好(我超喜歡綁馬 尾那個老師XDD) 演算法的重要章節是DP跟圖論,DP的話陳縕儂針對背包問題額外講了五種變形,蠻值得一聽 的,圖論的話我就看林立宇課本而已 各個演算法的pseudocode我都有唸到把它當成反應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張凡課本 + 原文書 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 Fifth Editi on 大名鼎鼎的白算盤 + 微信訂閱矽說 智東西) 學的過程很有趣,但學起來跟考試會不會寫完全是兩回事。 我相信張凡也很盡力教了,但離考試會考的東西真的有很長的距離 個人觀點是這科比起瘋狂寫題目,更應該多看原文書 + 擁有實務知識,原文書我完整念了 兩遍,沒什麼好說的, 至於實務知識,我是看時下各種頂級科技公司在研討會的簡報(如去年9月初很轟動的Cerebr as推出的WSE晶片、Google 的TPU3、無人車公司Tesla開發的自駕車晶片等等) 你不一定需要通盤理解它的硬體結構,但你至少要能夠說出這些晶片的架構解決了什麼問題 ?如何解決?帶來什麼好處等… 舉例而言,WSE晶片就為了解決深度學習中各種計算模型嚴重減少的memory locality,所以 採用了分散式的記憶體架構,藉此增加了通訊效率以及改善核心之間的合作模型等等,這裏 面有相當多知識是可以和原文書上互相印證的。 另外,張凡的正課其實跟原文書有一定程度的脫節(個人覺得啦) 所以建議不要太依賴老師 的解答,還是依賴自己的理解會更好。 至於近年的重點都往記憶體,多核心走了,pipeline反而考得比較少 作業系統(洪逸課本 + 恐龍本 + 台大 郭大維教授的課 + 薛智文教授的作業系統課本) 我還蠻喜歡洪逸的,他每次都會待很晚讓學生問問題,但問題在於上課教的真正會考出來的 不多,還是依賴學生去吸取額外知識。 我有把薛智文老師的課本看完兩遍,恐龍本看重點章節個人認為記憶體這種一直都很熱門的 章節以外,也可以多注意一下儲存系統的章節,可能越來越常出現作為考題了 六、關於補習 對於補習這件事其實我不排斥也不推薦, 唯一想拿出來抱怨的是x碩的學生,素質真的有夠差== 你可能會碰到: 有學生在教師休息室外面嘴老師教得很爛,幹嘛來教之類的,我聽到真的有夠氣氣氣氣氣氣 氣氣氣,超想把這位同學從9樓扔下去。 我覺得老師明明就教得很好,也很有耐心。 你也可能會碰到: 有一群人下課聚在一起嘴某人在群組發問的問題很爛,私下取笑這個學生到底會不會寫程式 ? 當時做為跨考生的我路過聽到實在太孬不敢插嘴,後期真的蠻後悔的,後來就退群組了,覺 得愧對自己的良心 所以我真的建議不要去跟那些小圈圈裡的人混,大群組加進去也是各種魚龍混雜,錯誤資訊 流通的地方。 如果真的想問問題應該去grad-probask問才對。 七、考古題、題庫、以及今年各校的個人考試看法 我只寫了台大跟交大的考古題,各寫五年,我的看法是考古題一定要寫,而且最好在讀完一 兩遍覺得胸有成竹的時候先拿出來寫,被考古洗臉一定是必經的過程,千萬不要氣餒。 我是在十月第一次寫考古題,那時候是選擇寫了交大的108,被嚴重洗臉後,接著一路練功 到十二月才繼續寫,最後把台大資工,電機丙和交大資工的題目寫完(各寫兩遍),考前一週 寫了中央,因為我把中央視為保底。 題庫我覺得不用全寫,尤其是計組,寫了根本在浪費時間(重複題目太多) 我自己只有寫完線代+離散+計組+資結 線代跟離散題庫我寫了兩遍,很推薦林立宇編的題庫 其實看我的成績也可以知道每個學校的考試風格差異真的很大,比方說清交成電機丙我的硬 體分數真的慘不忍睹,而台大卻意外的拿到高分,所以真的不太建議亂槍打鳥的寫考古,寫 了也不一定有用,有吸收才是真的 拿幾個比較有印象的來說說: 清大的硬體: 超難,完全不知道在考什麼,整份考卷厚厚的13頁我看懂的只有兩題XDD 交大的軟體: 多選題也就算了還要全對才給分,整份考卷我只有一題有把握 台大資工的數學: 線代有三題我直接放棄,出考場看ptt我才知道有一題是在考虛反矩陣, 那時候真心覺得自己爛到笑 台大資工的硬體: 聽教授說今年是由洪士灝教授出題,跟以往的題目風格不太一樣,所以蠻 令人意外的。 我寫出來的感覺也是以為自己走遠了,沒想到老師給我的分數意外的好 台大電機丙的硬體: 跟清大資工一樣難,我整場考到苦笑,以為自己真的下去了,還好有堅 持到最後一刻QQ 八、其他 1. 戰友很重要,一定要有人互相砥礪,考試心態也會比較健康 2. 資工大群可以不用加,裡面會有錯誤資訊,你發問可能有人會嘲諷你 3. Grad-probask很讚,裡面神人超多 4. 珍惜分數、遠離手機 5. 比起想東想西的,多讀書比較重要,做就對了 6. 不要在備考時去搭訕妹子,我看很多阿肥都很想交女朋友,但你真的沒那個時間 7. 考試那幾天我都吃超商飯糰,我超怕拉肚子== 8. 要有獨自往前的勇氣,強者不會等你 9. 這篇有5000個字== 九、感謝的部分 感謝父母無條件支援我, 感謝姑姑給我金援, 感謝台大躺著上這個群組的戰友們, 感謝cca大不嫌棄我,和我討論考古, 感謝交大強者j大在考前一個月讓我進考古小群 感謝cover我大四上整整一學期的報告的朋友, 感謝容許我已讀不回的朋友們, 感謝所有看過我掙扎、崩潰和發牢騷的人 感謝grad-probask這個板,我真的在上面問了一堆廢問題XD 這一路上認識了很多大神,期許自己終有一天也能是別人眼中的強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247.6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raduate/M.1585635824.A.B14.html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26:20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27:36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29:24
1Fa9778875: 推60.198.38.249 03/31 14:30
2Fok8752665: 手機排版? 分數那拉太開了220.132.184.251 03/31 14:36
word排版QQ 有重新調整過 等等開電腦調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36:41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38:02
3Fbochengchen: 恭喜114.39.17.65 03/31 14:38
4Fok8752665: 不過你是進會篩學校的群? 幹嘛謊報==220.132.184.251 03/31 14:41
也不是謊報啦 是類似閒聊的時候被問起我會直接岔開話題XDD ※ 編輯: mistel (123.193.209.131 臺灣), 03/31/2020 14:46:30
5Fgg7965977: 好扯 我到底在幹嘛...101.10.21.248 03/31 14:43
6FFanchien: 你不是都加入群組後都默默退出了嗎XD180.217.64.165 03/31 14:44
我是有退一些群組,但主要是因為沒人想講話XD 至於大群我在暑假就退了QQ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48:43
7Feric1218: 推推推推推 群友推223.141.30.78 03/31 14:49
!!你4誰
8Fshashayou: 推 111.248.81.162 03/31 14:52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55:39
9Fminicoke: 有找到教授嗎101.137.135.150 03/31 14:56
回mini大,資工有老師願意收我,但我還想再多和各位老師談談 電機也有找到好老師,目前就在猶豫中
10Fw199381: 推沒女友 140.123.104.75 03/31 14:58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4:58:38
11Fhit5180214: 跨考累推找教授難27.52.69.158 03/31 15:01
12FFanchien: 大群是真的錯誤資訊一堆 可惜裡面又在180.217.64.165 03/31 15:02
13FFanchien: 拱神 所以想上榜的還是小群哪互相切磋180.217.64.165 03/31 15:02
14FFanchien: 比較好 180.217.64.165 03/31 15:02
對...所以我後來還是在隔壁版或小群組裡為主
15Fkyrie77: 推 如果想知道電機教授的話可以站內我27.246.128.204 03/31 15:04
16FDLHZ: 備上啦 恭喜101.9.160.89 03/31 15:08
感謝D大在隔壁版一起討論題目,辛苦了!
17Fmi981027: 推推 恭喜備上 太神啦 140.112.16.134 03/31 15:23
感謝mi大真的是我的偶像 還脾氣很好讓我站內信騷擾XDD 你是我學習的對象
18Foepop: 推 ProbAsk很常看到的強者 恭喜223.136.210.133 03/31 15:25
常常受到樓上兩位D大和mi大的熱忱回覆,很感謝他們
19Flalwin6404: 怎麼這麼多人有上台大沒上交大42.73.201.97 03/31 15:28
是我太爛
20FCOLONELLIU: 這篇補習文還好啦 前幾篇電機的才誇張 114.42.94.111 03/31 15:31
21FJustapig: 推個,很常看到你223.140.187.66 03/31 15:33
謝謝
22Feric910005: 幹嘛對自己學校自卑..123.194.189.179 03/31 15:36
說自卑真的有一點,尤其是身旁一起讀書的都是台政的大神 低劣感蠻重的XD 但也因此很壓迫自己要努力念啦 還有我蠻喜歡我們學校的啦XD 雖然很小,但同學人都很好,老師也都很認真教學
23Fhsiehong: 推 恭喜~ 42.77.30.40 03/31 15:40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5:45:34
24FChunagMT: 台大電機軟硬體的分數484寫反39.8.139.138 03/31 15:46
※ 編輯: mistel (223.136.247.62 臺灣), 03/31/2020 15:47:59
25Fmistel: 對 sorry 223.136.247.62 03/31 15:48
26Fcrisp0617: 同校的神人 推推恭喜101.12.172.145 03/31 15:50
學弟妹想找我談談也是很樂意的
27Fcrazyanight: 沒女友給推 49.216.74.229 03/31 15:53
28Fjean20157: 恭喜m大,很謝謝你每次都在prob-ask版111.251.221.176 03/31 15:56
29Fjean20157: 替人解答111.251.221.176 03/31 15:56
大家一起討論的風氣真的很棒 除了前面的D大mi大,還有好幾位厲害的人花時間貢獻他們的知識,真的很了不起
30Fcry589036511: 推推110.26.198.250 03/31 16:05
31Fccapricorntw: 推 新竹是叫你去台北啦 太神la 223.137.94.139 03/31 16:07
戰友出現啦 還真的一起上台大la
32Fhey98044: 推沒女友101.12.49.142 03/31 16:14
33Fjeremyyuan: 推推 等很久啦 太強了! 49.216.191.56 03/31 16:21
戰友出現啦! 以後同校請多指教rrr
34Fhsnuyi: 東吳不會差吧 你們學分班的品質不錯啊118.168.234.15 03/31 16:28
35FNCTU87: probask真的寶庫== 人和文章都是140.113.136.220 03/31 16:31
36Fbbo6uis122: 推 61.224.94.88 03/31 16:42
37Ftyjason0509: 這ID必推 解題大神 還有沒女友給推114.137.165.100 03/31 16:54
謝謝
38FMASAGA: 推 恭喜備上180.217.131.218 03/31 17:22
感謝你給我位置 (・﹏・ ) 再次祝你在交大順利
39Fpyramidinc: 解題大神 我只有偶爾想問才會去發問 101.12.131.9 03/31 18:18
40Fpyramidinc: 很多時候不懂也鴕鳥心態過去了XD101.12.131.9 03/31 18:18
但我還是沒上清交(x 祝你順利!
41Fxsdferty035: 太猛223.139.210.232 03/31 18:21
42FHandsomeshen: 991是可以的嗎哈哈 42.75.178.24 03/31 18:38
可以喔,他當天的考場規則是不能編程的計算機都可以 我兩天都有拿fx991給考官檢查 當然為了保險普通計算機也要帶
43Flau860908: 我也備上了 嗨 多多指教 101.12.46.190 03/31 18:39
請多多指教
44Fsteviewonder: 沒必要對自己學校自卑啊,做了自己 114.36.160.81 03/31 18:54
45Fsteviewonder: 覺得能做的114.36.160.81 03/31 18:54
46Fsteviewonder: 或是用結果去證明就夠了114.36.160.81 03/31 18:55
謝謝,主要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所以心態不太正, 後期衝刺真的沒再管誰是哪間學校了XD ※ 編輯: mistel (223.137.75.40 臺灣), 03/31/2020 19:05:20
47Fmars99818: 沒女友給推 1.163.175.89 03/31 19:50
48Fsunine6488: 沒女友就推101.136.193.228 03/31 20:38
49Fshownlin: 太神啦,商管跨考+1 111.241.16.121 03/31 20:39
50Fc0922: 同校強者推 我也文組大學跨考 沒戰友好孤獨 1.200.34.4 03/31 20:56
51FAa841018: 解題大神,推! 39.11.163.38 03/31 21:10
52Fhaoyuan3151: 推 101.12.101.183 03/31 21:32
53Fasd123159: 推 27.242.96.251 03/31 22:49
54Fmisaka0120: 推 考題板受到大大很多幫助 117.19.128.87 03/31 23:57
55Fsjdijojdj: 推解題王 49.216.56.95 04/01 00:07
56Faqeghkmb: 推強者 101.15.197.73 04/01 09:17
57FHeling: 推推板上強者223.136.113.185 04/01 12:18
58Faa871220: 強者 42.73.130.210 04/01 12:40
59Fyohiko: 讀東吳商管還沒女友 自己要檢討啦 223.138.73.68 04/01 12:44
60Fact106992: 推這篇 講的超好 36.236.96.120 04/01 15:17
61Fdylan0316: 推!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42.77.95.122 04/01 17:04
62Frightbear: 先恭喜原Po!身為本科生竟然沒聽過CS50 101.14.145.254 04/01 21:28
63Frightbear: 這堂課,感謝分享。是說原Po也不用執 101.14.145.254 04/01 21:29
64Frightbear: 著在問笨問題這件事,能不能考上台大 101.14.145.254 04/01 21:29
65Frightbear: 就差在求解問題的心態正不正確阿XD 101.14.145.254 04/01 21:29
66Fmorning7777: 猛到推 111.71.103.231 04/01 23:52
67Fekids1234: 推各種熱心的 mistel :D106.107.244.180 04/03 15:56

graduate 看板熱門文章

134
140
20
47
29
56
2020/05/27 03:00:28
45
75
22
114
1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