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共軍隊演習改稱演訓 微博還禁搜 引猜測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時間
留言 58則留言,52人參與討論
推噓 33 ( 37推 4噓 17→ )
1.媒體來源:大紀元 2.記者署名:寧海鐘 3.完整新聞標題: 中共軍隊演習改稱演訓 微博還禁搜 引猜測 4.完整新聞內文: https://imgur.com/hGasjNu 圖為中共軍隊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2年08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 台灣,中共隨之藉機在台海進行了規模空前的軍演,引發多國批評。中共歷來常規使用的 演習一詞,疑似統一改成演訓,甚至演習也被禁搜,仍用「演習」的大陸網站寥寥無幾。 網友紛紛調侃當局為習近平搞避諱。觀察人士認為或另有內情。 近日網絡熱傳中共新華社發於8月2日的「受權公告」截圖,顯示中共的環台軍演,名為「 軍事演訓」,而不是過往使用的「軍事演習」。另一個截圖則顯示,熱搜全部加入記憶, 將演習全部改為演訓。 https://i.epochtimes.com/assets/uploads/2022/08/id13796996-FZX5QipaQAIi6_I.jpeg
官方不用「演習」改用「演訓」。(網路截圖) https://imgur.com/DVz2OHU 官方不用「演習」改用「演訓」。(網路截圖) 大紀元記者8月6日下午查證上述情況屬實。另外,實測還發現,在大陸搜索引擎百度搜索 「演習」,與「演習」相關的新聞只有幾條是近日的,第二頁基本都是舊聞;而搜索「演 訓」,則顯示大量「演訓」相關最新條目,還有許多對於「演訓」的解釋,指「演訓」背 後就是常態化的意思。而在微博搜索「演習」,結果是:抱歉,未找到「演習」相關結果 。 https://imgur.com/bZhJiY7 百度搜「演習」的結果。(網路截圖) https://imgur.com/Ef2xcgq 百度搜「演訓」的結果。(網路截圖) https://imgur.com/CtFpcl7 微博直接禁搜「演習」。(網路截圖) 在多個主要黨媒搜索「演習」,相關文章也基本消失,環球網以及騰訊等門戶網站則還有 零星使用。而港台和一些海外中文媒體在報導中共這類新聞時也套用其「演訓」說法。 https://imgur.com/UdwZw2p 黨媒新華網列出的「演習」新聞是今年初和去年的。(網路截圖) https://imgur.com/loQ2L1b 環球網還有零星「演習」條目。(網路截圖) 這一現象在推特上引起猜測和熱議: 「避諱皇帝名號。」 「連個字都不敢寫的政體哪裡來的自信來管理一個國家,關門才是最好的選擇。」 「學習,練習,複習,以後也會被屏蔽。」 「上網一搜,這個詞就是這次發明的。」 「建議它們改成演戲,這樣既避了個諱,又比較符合實際情況。」 知名自媒體人江峰在視頻節目中表示,中共在軍演公告中,特別用了新詞兒「演訓」取代 慣用的「演習」。這不斷創造新詞兒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文革的那些路數在今天又拿出 來用了。 大陸網上出現不少為演訓正名的文章,意指演訓就是演習變成訓練變成常態化。江峰認為 ,他們的意思是以後封鎖台灣就是常態了,所以武統就指日可待了,這種欲蓋彌彰的邏輯 很搞笑,「就說國家的外交,軍事國防高層設計,連習近平的名諱都懂得避開,怎麼就不 懂得避開日本的經濟專屬區呢?」而且越是所謂常態化,級別越低,就只有疊被子、扎武 裝帶和喊口號了。 江峰分析說,演習改成演訓,第一或是為了避習近平的名諱,特別是佩洛西訪台之後,責 罵中共作秀演戲的網友數以百萬,認為演習就是演戲,習近平演給大陸看,演給台灣看, 演給世界看。不是為了避免習近平挨罵嗎?所以把演習弄成演訓。另一個原因就是中共為 了禁言,封殺相關言論,把表演的演和習近平的習,包括演習,都放在封殺關鍵詞裡了。 但還可能有其它不尋常內幕。 責任編輯:孫芸# 5.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需放媒體原始連結,不可用轉載媒體連結: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8/6/n13796975.htm 6.備註: -- 比瘟疫更可怕的是謊言 歌舞昇平 白骨如山 《約在春天相見》 https://youtu.be/4W1Zh_Wljw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252.18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59796587.A.9FE.html
1Fjokerming847: 差在哪? 180.217.148.55 08/06 22:36
2FThe5F: 走私超買表示: 180.217.38.169 08/06 22:37
3Fandy2011: 類演習 101.137.86.159 08/06 22:38
4Friker729: 就避諱啊! 中國傳統 不能用皇帝的名字 1.169.218.145 08/06 22:38
5Flvcha: 前兩天才一個跳出來說這是假的XD非常篤定 116.241.7.119 08/06 22:38
6Fluckdot: 淚眼維尼 114.42.198.224 08/06 22:38
7FLFD: 極權國家才會搞文字獄 但我們好像..? 1.170.172.53 08/06 22:39
8FKang0911: 開始搞帝制 避諱 習 字 180.176.189.45 08/06 22:39
9Friker729: 是不是要改跟台灣一樣用水準? 禁用水平? 1.169.218.145 08/06 22:39
10Ftom77588: 習這個字在中國不能隨便講 114.37.147.80 08/06 22:39
11Fpadmafeel: https://reurl.cc/2moQDE 習獨生女哈佛 101.137.187.73 08/06 22:39
12Fwaijr: 避皇上的名諱 114.32.30.88 08/06 22:40
13Fpadmafeel: https://reurl.cc/bEn3A3 西藏待遇 101.137.187.73 08/06 22:40
14Flvcha: 還有五毛說翠也是假的 記者這麼閒不追一下 116.241.7.119 08/06 22:40
15Fpadmafeel: https://reurl.cc/MNkz7X 北京強拆 101.137.187.73 08/06 22:40
16Ffreeman3310: 要變特別軍事活動了 114.136.2.50 08/06 22:41
17Fes612: 皇帝的名諱 要避開 1.171.240.144 08/06 22:42
18Fgowang19: 明明就搜的到 61.62.78.179 08/06 22:42
19Fgowang19: 反正塔綠班信就好 哈哈 61.62.78.179 08/06 22:42
20Fgiaour: 中國禁演習,台灣禁換臉。112.104.105.106 08/06 22:43
21Frailman: 學訓 練訓 訓字 ………… 111.71.213.69 08/06 22:44
22Fkevin05233: 閹習114.198.168.200 08/06 22:44
23FDGHG: 真假 真的這麼敏感嗎 老習 118.168.67.18 08/06 22:45
24Fiampig951753: 習180.218.222.198 08/06 22:46
25FUjdhw3425: 學習以後應該改稱學訓 42.72.234.240 08/06 22:47
26Fpadmafeel: https://reurl.cc/pMxYZb 王岐山家在美 101.137.187.73 08/06 22:48
27Falex00089: 避嫌啦 42.77.45.11 08/06 22:50
28FInfocusM510: 皇帝制? 124.218.72.72 08/06 22:51
29Fttlun: 習223.141.153.194 08/06 22:53
30Fcreatelight: 真把自己當皇帝了 59.127.88.134 08/06 22:53
31Fboxmeal: 十月就要稱帝了是嗎 114.36.213.190 08/06 22:56
32Fmaschera: 翠翠翠翠翠….......... 111.71.49.162 08/06 22:57
33Falex640107: 幹!跟綠共真的超像,兩共一家親 49.216.28.228 08/06 22:57
34Fpippen456: 射歪到日本EEZ就縮了 42.73.51.178 08/06 22:59
35Fsucao: 紅綠果然一家人 都他媽超愛玩文字遊戲 122.121.219.37 08/06 23:00
36Fsenma: 補習=捕習 1.160.35.125 08/06 23:01
37FWuDhar: 習包毛這麼多啊 180.177.58.11 08/06 23:06
38Flcy317: 剛去微博還真的搜不到... 182.234.43.91 08/06 23:09
39FMesa5566: 演習 習太敏感 直呼帝王名諱 大不敬 27.242.133.208 08/06 23:15
40Fpavaro: 好了啦 鬧夠了啦 123.193.91.246 08/06 23:16
41FLoliconWei: 大紀元... 49.217.129.70 08/06 23:16
42Fyoyohu: 習包子 要改成 訓包子125.231.153.172 08/06 23:17
43Fasync: 練習 要改成 練訓 了 218.164.67.114 08/06 23:27
44Fq123212: 閹習(X 演訓(O223.139.109.194 08/06 23:35
45Fmay88011: 不要笑 203.217.102.40 08/06 23:39
46FHMKRL: 訓進平 這個禁評就是遜啦 180.176.201.48 08/06 23:43
47FiMANIA: 87習近平 118.232.29.31 08/06 23:45
48Fspw050693: 放肆,習是能演的嗎220.129.226.178 08/06 23:48
49Fbaddad: 帝制你懂不,要避諱阿 49.216.28.82 08/07 00:00
50Finsaneness: 誰敢演習試試看,只能演訓 123.194.219.88 08/07 00:34
51Ff204137: 一堆文字獄 當自己是皇帝 27.246.126.37 08/07 00:44
52Fwindalso: 避諱 懂? 106.64.98.100 08/07 01:00
53Foverplayer: 這樣也行? 當自己皇帝喔220.143.153.234 08/07 01:07
54Fyeap193: 習 這字太尊絕不凡了不能亂用XDD 114.25.39.144 08/07 01:52
55Fleo76820: 學而時練之,不亦悅乎。 118.170.10.128 08/07 02:53
56FSecondRun: 避諱 49.158.160.52 08/07 05:55
57Fshentotto: 嗜平要不要也改一下 1.163.42.152 08/07 10:38
58Fblack80731: 不能演習了 嗚嗚 110.26.171.44 08/07 17:20

八卦 看板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