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利空重擊NB廠2】宏碁、華碩庫存數字超驚

看板 Stock
作者
時間
留言 108則留言,87人參與討論
推噓 57 ( 64推 7噓 37→ )
討論串 2
新聞來源:鏡週刊 網址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516fin003/ 文|曹以斌 攝影|董孟航 利空重擊NB廠2】宏碁、華碩庫存數字超驚人 NB業嚴防庫存海嘯滅頂 除了眼前因中國封城停工令造成的斷鏈危機之外,對於筆電代工大廠們來說,還有一個更嚴苛的挑戰,就是下半年的市場需求恐怕會反轉。各研調機構也都認為今年出貨量將開始反轉下修。外資麥格理證券預估,2022、2023年電腦出貨量將各減少6%。「今年第一季全球筆電季衰退近2成,第二季又有通膨等因素,預估出貨量會再減少7.2%。」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說。 尤其是俄烏短期仍無停戰跡象,歐洲市場率先受創,中國封控措施又將加速全球通膨幅度,美國聯準會急速升息來抑制通膨的做法,最終會打擊終端消費需求。「一旦需求反轉,庫存海嘯可能會沖垮業者們。」資深科技業者警告。「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是最大的考驗,屆時可能出現企業報廢過多的庫存,恐讓外界回頭檢視企業在危機中的經營能力。」金仁寶集團董座許勝雄對本刊直言。 疫情紅利不會每年都有,去年內部已預測今年筆電市場將出現供過於求,但華碩必須思考如何維持成長。」日前新筆電上市記者會上,華碩全球副總裁暨個人電腦事業部總經理李益昌首度點出今年筆電市場已現困境。「早在去年第四季,中國筆電需求已有下滑的跡象。」李益昌坦言,現在NB斷鏈問題將衝擊華碩接下來兩季的出貨。 不僅華碩示警,去年就曾精準預言通膨問題的宏碁執行長陳俊聖直言,「眼前最棘手的就是,疫情造成貨櫃塞港的『海上漂』問題無解,讓廠商海運中的庫存比過往高出2倍的狀況。」 攤開華碩與宏碁兩家第一季的財報,華碩高達1,933億元的庫存水位,換算庫存天數高達154天,也就是5個月的營收。而宏碁庫存水位也高達638億元,庫存天數也有80天,兩大品牌廠手中庫存都直奔歷史高點。「照這情況來看,兩家品牌筆電廠就算3個月不進貨,手中都還有東西可賣。」一位產業分析師觀察。 …….. ……… 華碩現在庫存1933億,要5個月才能出清庫存,如果終端需求轉弱,產品難賣,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有庫存跌價損失呢?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2.208.2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52855988.A.2A2.html
2Fericsonzhen: 不出給俄羅斯差這麼多嗎 05/18 14:40
3Fluche: 找俄羅斯人買? 05/18 14:40
4Ff29159993: 仔細看法說會,華碩有說備料都是為了新品 05/18 14:40
5Ff29159993: 不過庫存這麽高,法人有疑慮也是正常 05/18 14:41
6Fkenbbc12321: 石頭空到下市 05/18 14:41
7FBoyzone: 我家5台NB 4台平板 滿出來了 05/18 14:42
8Fwalker456: a蛇漲三天又要被狙擊了嗎 05/18 14:42
9FMakubex82: 可以賣給俄羅斯 05/18 14:42
10Fk75131: 有便宜可以撿嗎? 05/18 14:43
11Fclamperni: 送我 05/18 14:43
12FInazuma: 缺便宜的庫存筆電,等拋售 05/18 14:44
13Feelke: overbooking 05/18 14:44
14Fkai2573: 送我 我電腦快壞了 05/18 14:45
15Fzxcv91039: 打半折就賣光了 我缺一台 05/18 14:46
16Fspa41260: 跳樓大拍賣,首先要去跳樓 05/18 14:47
17Fx8051rva: 嚇死 05/18 14:48
18Fskyringcha: 就算倒了也要抵制這個厲害了 05/18 14:48
19Fcateyes: 家裡需要人口數N+1台 05/18 14:48
20Fcastlewind: acer開槍貨櫃 結果自己被人開砲 慘 真慘 05/18 14:49
21Fpttkicoma: 等銷庫存換電腦囉! 05/18 14:49
22Fiammi21: 3折收,謝謝 05/18 14:49
23Fpttkicoma: 再搭配個n倍券 05/18 14:49
24FEXDes: 便宜收 05/18 14:50
25FYJM1106: 只能靠太陽風暴席捲地球導致大量運作中的NB損毀來 05/18 14:51
26FYJM1106: 救市了 05/18 14:51
27Fbiopbiop: 也沒見筆電跳水阿....... 05/18 14:51
28Fcastlewind: 看看離現在最近的京東週年慶 有沒有出血大特賣囉 05/18 14:51
29Fspringman: 我還有274股宏碁,可以先不要跌嗎? 05/18 14:53
30Farm370x: 缺料直接不用賣 都這些分析屍在扯 05/18 14:53
31Fbear2008: 趕快幫買筆電~ 05/18 14:53
32Ftopfree: 等拋售喔喔喔喔 我想換新筆電 05/18 14:53
33Fger1871: 快促銷啊 想換了 05/18 14:53
34Farm370x: 而且Intel 12 13代預計帶來的效能成長很強勁 準備 05/18 14:54
35Farm370x: 強迫淘汰垃圾5678910代了 05/18 14:54
36Fchocoball: 解封了 沒人要買筆電了啦 05/18 14:55
37Ffaceloser: 說真的 少俄羅斯烏克蘭差很多... 05/18 14:55
38FLeo4891: 筆電這兩年都買完了 又不是手機一年換一次 05/18 14:56
39Flordwill: 黨要選舉說不定會發N倍券,在配合線上教學,穩的啦 05/18 14:56
40FEMBA5566: 20張住30樓-995~~~~ 05/18 14:57
41Fmythwind: 景氣循環股 05/18 14:57
42Fcastlewind: 前年發3倍 去年發5倍 照這樣看今年該發7倍券? 05/18 14:57
43Ftony20095: 出清便宜賣阿 05/18 14:57
44Fluc0919: 有種便宜賣 05/18 14:57
45FAGODC: 現在還有人需要買嗎?我家也3台筆電1平板3手機,根 05/18 14:57
46FAGODC: 本平均每人2台了.. 05/18 14:57
47FLeo4891: 之前是chromebook銷量大爆發才有這榮景好嗎 05/18 14:58
48Fbrainpowered: 救救A蛇 05/18 14:58
49FLeo4891: 為了線上教學去買筆電 現在人手一台還要買啥 05/18 14:58
50Fyuchi0978: 5000收 05/18 14:59
51Falex5566: overbooking 老蘇預告在前 05/18 15:00
52Fcateyes: 線上教學還有很多人沒買,我上周才又買,原本觀望但 05/18 15:00
53Fcateyes: 看來遠距有得搞哩 一個小孩要一台 家長也要 05/18 15:01
54Fflycarb: 宏碁看起來還好,華碩的問題比較嚴重吧@@ 05/18 15:05
55Fhegemon: 到現在還在賣10代的機種.. 05/18 15:11
56FBigBird110: 台灣賣那種盤子價 丟臉國產 05/18 15:11
57FHaHaPoint: 995 05/18 15:12
58Fcastlewind: 國外特價 國內原價 05/18 15:13
59Fasd0111333: 趕快來個便宜筆電 05/18 15:13
60Fkkchen: 算利空出盡嗎? 05/18 15:14
61Fkevin1732: 一台i7的13"如果賣20k我就買! 05/18 15:15
62Flee1023: 投信最愛你敢嘴 05/18 15:18
63Fgodchildtw: 一台筆電1000收 05/18 15:18
64Fjoygo: 宏碁借券滿了外資還想幹啊 05/18 15:20
65Fheremattis: PS5反而缺貨 05/18 15:21
66Fgreen0953: 這2年賣太多 耐久財 05/18 15:22
67Fbing6715: 第幾季要認列 05/18 15:28
68Fpornsp: 怕..明天只好大漲300點壓壓驚 05/18 15:29
69FNEX4036: 石頭250收 05/18 15:31
70FFSP502rzr: 唬爛,他們是下游,代工廠是:廣達緯創等等呀! 05/18 15:36
71Fluche: 可以配合子龍任務免費升級 05/18 15:37
72Ftctv2002: 庫存這麼多 怎麼還沒有特價方案? 05/18 15:37
73Fxxxg00w0: 送我啊 我筆電13歲了 05/18 15:37
74Fsimplewish: 賣不出去不會降價嗎 05/18 15:39
75Fcastlewind: 特價都在國外 國內只會特價 但是缺貨中等補貨通知 05/18 15:43
76Fiucj2457: 乾,我大GG最近表現得不錯,小碁碁要不行了嗎 05/18 15:44
77Fk85564: Ems庫存都很高 都說看好下半年 如果下半年不好的話 05/18 15:47
78Fk85564: … 05/18 15:47
79FCloudyWing: 雖然沒提到MSI,但MSI近年價格比其他家貴 05/18 15:50
80FCloudyWing: 然後某些型號的i7+3060都不出,要就往上買或買前代 05/18 15:51
81Fapolloapollo: 欠一台Mac 05/18 15:54
82Fsb107912: 週刊報導的東西都是已反應了 05/18 15:55
83FRS512: 哪台能跑法環給我來一台 05/18 15:56
84Fms0545173: 沒人要筆電了 還在存骨啊 05/18 16:04
85Fbrainpowered: 媽的宏碁我的PS5庫存在哪裡 05/18 16:13
86Fgyygy: 筆電有降價嗎? 05/18 16:13
87FNEWinx: 等著撿便宜,效應是需要時間發酵的 05/18 16:15
88Flalamio: 賣不出去可以學房子一樣加價賣嗎 05/18 16:43
89Fealleneee91: 想換筆電.. 05/18 16:59
90FOEC100: 高庫存是因為之前塞港備貨都要拉長到6個月,因為當 05/18 17:15
91FOEC100: 時塞港就是半年後才能到 05/18 17:15
92Fhfhf: 賣給我,NB 6000收 05/18 18:09
93Ffmp1234: 3050筆電還一堆,就是不降價。 05/18 18:30
94Faaswdw: 玩蛋惹玩蛋惹 05/18 18:33
95FDestery: 台灣一堆鬼價格 可以先降價嗎 05/18 19:04
96Fandy79323: 去年overbooking 還漲價賣 05/18 19:17
97Fandy79323: 降價庫存就好清 05/18 19:17
98Fdalan1226: 台灣華碩缺到翻掉 這個消息怎麼跟現況完全不同 笑 05/18 19:30
99Fdalan1226: 死 05/18 19:30
100Fgoldhan: 多跳電個幾次 幫大家換新電腦 救華碩 05/18 19:33
101Falphish: 要有便宜筆電買囉~~~ 05/18 20:00
102Fccuv: 大特價我就買新筆電 05/18 20:25
103FAthanasius: 買手機送筆電阿 05/18 20:30
104Fx173109: 現在都用蘋果手機、平板,誰還會買這種 05/18 20:57
105Fguky: 先降價出清先贏,晚了 就不要了 05/18 21:19
106Fskykenny611: 為啥大哥二哥同買A蛇? 05/18 21:31
107Fwebster1112: 筆電13歲 ? 什麼牌子 可以壽比彭祖 ? 05/18 22:30
108Fxylinum: 是原料庫存還是成品庫存? 05/19 04:14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08 >> [新聞] 利空重擊NB廠2】宏碁、華碩庫存數字超驚 popo123456 2022/05/18 14:39:46
43 Re: [新聞] 利空重擊NB廠2】宏碁、華碩庫存數字超驚 kenbbc12321 2022/05/18 16:41:52

Stock 看板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