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時間
留言 155則留言,67人參與討論
推噓 76 ( 77推 1噓 77→ )
討論串 11
※ 引述《LoveSports ( )》之銘言: : 觀察網路發現好像有ADHD的人都會吃藥 : 醫生跟心理師說我有ADHD : 可是不開藥給我 : 叫我繼續諮商就好 老實說,除非你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的共病現象, 或是ADHD已經嚴重影響到你的個人自尊到不能生活的程度, 不然諮商的幫助很小,除非諮商師是在做life coaching , 輔導你建立起正確的生活習慣+讓你覺察會對人造成困擾的地方。 : 上網想跟一樣有ADHD的人討論 : 不過有人回我不吃藥就不跟我討論 : 想請問ADHD是一定得吃藥嗎?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在18歲後才確診, 那麼目前在台灣,健保有給付的只有利他能(Ritalin)短效型以及其學名藥, 想吃專司達(concerta)這種長效型8小時的就得自費了。 不一定得吃藥,但吃藥是最立竿見影的方式。 可以讓你感受到「原來我可以這麼有效率、這麼專注」 我個人是在有重要工作的時候才會吃, 但太晚吃會有嚴重的失眠副作用。 所以現在以補充酪胺酸(Tyrosine)+DLPA為主,有氧運動與飲食為輔 這兩個都是多巴胺的前導物質,我個人的經驗是作用沒有藥物快, 但長期來說是比藥物好的。 *營養補充品請與醫師諮詢後再服用。 另外,比吃藥更重要的是意識到自己的狀況, 並且針對它改變自己的生活 : 有沒有人也是沒吃藥的ADHD出來願意發聲一下? 身為一個29歲才確診,至今也六年的中年大叔來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一、ADHD/ADD是什麼? 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Dr. Daniel Amen把ADHD分成以下幾種亞型: 1.典型ADD,也就是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狀 2.渙散型ADD,只有注意力不集中症狀、散漫,我本人是這型。 3.邊緣系統型ADD,除了注意力不集中之外,會出現輕微憂鬱,與憂鬱症有點類似 4.顳葉型ADD,注意力不集中+暴躁、偏執 5.過度集中型ADD,過度焦慮、好辯、對不重要的事執著(因此旁人看起來=不專心) 6.火環形ADD,以上幾型的綜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全新策略療癒六型ADD》這本書 裡面有更詳盡的介紹 。 二、ADD成人的建議診斷標準:長期以來,以下至少有15項符合 1.不論成就大小 覺得自己尚未發揮潛力 2.很難有組織(因為喪失父母督促跟學校的結構性) 3.長期拖延 很難開始做一件事(焦慮 怕自己做不好) 4.同時做很多事情 很難有始有終 5.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不會考慮時機或場合是否合宜 6.經常尋求刺激 7.不能忍受無聊 8.容易分心 無法專注 但是對特定的事情能專注 9.往往有創造力 直覺強 非常聰明 10.很難遵照規定做事 不能照他自己的方式做事會產生挫折 11.言行衝動 例如亂花錢改變計畫開始新的事業 12.容易不斷擔心 沒事也會自己找事情擔心 卻又不會去注意真正的危險 13.不安全感 14.情緒不穩 15.身心靜不下來 16.有成癮傾向 17.長期自我形象困擾 自我觀察不正確:往往覺得自己比他人更沒用 18.家族中其他人有ADD或憂鬱症 /躁鬱症 三、關於ADD的迷思 ◎ADD是小孩才有的症狀,會隨著年紀慢慢變好。 ADD是一種神經系統的疾病,目前的推測成因是大腦前額葉皮質沒辦法有效的利用體內的 多巴胺,或是體內多巴胺低下,導致前額葉皮質功能低落,而前額葉皮質就是掌控計畫、 專注、控制衝動、做出正確決策的部位。 而ADD最有可能是遺傳、母親在懷孕期間酗酒、 抽菸、攝取有害化學物質所引起的。既然是神經系統的問題,就會跟著你一輩子。 那麼,為什麼多數人都認為只有小朋友只有ADD呢? 因為人的前額葉皮質大概至20幾歲才會完全發育, 控制衝動跟計劃的能力因此就沒有成人強,因此在小孩身上ADD的症狀會特別明顯, 大多數人才會認為只有小朋友才有ADD,長大自然就會好,事實上有5%的成年人會繼續受 到ADD症狀的影響,但我相信數字應該是更多,很多時候是這些ADD患者有建立起一些良好 的生活機制、身邊的人的支持來抵銷那些症狀所帶來的影響。更多時候是自己完全沒有覺 察到這個狀況,甚至還有人七八十歲才因為培孫子去看診才發現自己有ADD。 ◎根本沒有ADD這回事,根本是一些爛人的藉口 事實上在1960年代就已經被美國精神醫學協會認可為一種大腦神經失調疾病,而你的一切 行為皆由大腦所決定。只是因為ADD並沒有致命性,也不會讓你有生理上的任何不適,只 會讓患者讓身旁的人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雷」,但事實上,撇除掉一些個人家庭成長環 境的影響,ADD的影響還是相當大的。 ◎我沒有不專注阿?我對很有興趣的事情 或是時間緊迫的時候就會很專注 每個人應該都是如此,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會極度專注,但ADD患者與一般人的差別在於 ,上癮行為比較容易在它們身上出現,它們會廢寢忘食到忽略了一切應該做的事情。而如 果是一般人,他可能很喜歡做某件事情沒錯,但由於前額葉皮質可以正常運作的關係,比 較可以克制衝動。 例如你是一家公司的員工,很喜歡打LOL,但是主管要你三天後上台報告, 前一天要給他初稿,這時候正常人雖然很想衝進召喚峽谷來大殺特殺, 但他知道如果這件事不做會危害到他的職涯前途,導致後續的很多可怕後果, 因此就可能會提早開始做。但如果換作是ADD患者, 嚴重一點的可能狂打LOL打到上班的幾個小時前, 才想到「完了完了 都還沒弄」才瘋狂熬夜趕工勉強做出一個可以交差的東西, 好一點的通常也是拖到最後一刻讓腎上腺素幫忙完成工作。 那麼為何ADD患者總是會在死到臨頭發揮極強的專注力呢?因為人在緊要關頭的時候會分泌 正腎上腺素,而很諷刺地正腎上腺素可以發揮類似治療ADD藥物的功能,ㄎㄎ 四、有沒有可能沒有ADHD卻引起ADHD的症狀? ADD常常有共病現象,最常見的是憂鬱症與躁鬱症。但有沒有可能沒有ADD,卻有類似的表 現呢?上面所提的憂鬱症也會造成類似ADD渙散型的表現,但是不同的點在於憂鬱症患者在 沒有發作的時候,其實是可以維持良好專注力的,前額葉皮質活動也沒有低下的狀況。 另外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氾濫的時代,網路或手機成癮也會導致類似ADD的狀況,根據一個研 究,人類的平均注意力持續時間,2000年可以維持12秒,到2013年已經下降至8秒,比金 魚的九秒還短!!!!你各位比金魚還不如阿!! 所以假設你有手機使用過度的狀況,例如每 日螢幕使用時間比八小時還多,那就要思考是否要進行一下數位排毒了XD 五、如何治療或對抗它 目前最有效的還是藥物治療, 台灣主要治療ADD的藥物為中樞神經興奮劑Ritalin以及Concerta(專思達),兩 者成分皆是派醋甲酯,但持續時間不同。 但是,若你是邊緣系統型或是偏執型的ADD患者,那麼服用利他能可能不會有太好的效果 ,甚至可能會加重偏執或憂鬱症狀,建議與醫師詳細諮詢來制定治療計畫。 一般來說,邊緣系統型會建議與抗憂鬱藥物一起服用, 偏執型可以考慮補充GABA或聖約翰草。 你可能會想問,真的要吃藥嗎?沒有別的方法可以控制這種狀況, 答案當然也是有的,只是藥物的確是最立竿見影也最有效的方法。 那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對抗ADD? 1.一周至少二~三次的有氧運動與重訓, 運動可以增加腦內啡跟多巴胺的分泌量,可以說是天然的藥物。 2.少攝取糖分及精緻碳水化合物 3.靜坐,沒辦法的話至少隨時提醒自己控制呼吸。 4.攝取營養補充品:酪胺酸、銀杏(孕婦不建議服用)、維他命D3、長春西汀(孕婦不可服用) 魚油、礦物質鋅 鎂 鐵 以上營養補充品若有疑慮,請向醫師諮詢後再服用,天然並不等於無害。 我個人服用心得是酪胺酸跟長春西汀吃起來很有感。 5.如果ADD已經影響到自尊及動力,那麼諮商的確會有幫助的, 但建議找真的了解ADD的諮商師 關於ADD我也有錄一集podcast:https://reurl.cc/Gd31Yv 裡面有一些我讀過的ADD相關書籍的推薦 想要更了解的朋友可以聽聽看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143.22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20185811.A.EE6.html
1FROwater: 沒什麼 05/05 11:37
2Flikem5: 推一個 05/05 11:39
3Fkausan: 我考試時也都吃這個 分數進步很明顯 05/05 11:41
4Fprotect6090: 推個! 05/05 11:41
5FLeafLu: 推個 05/05 11:42
6Fjeff12280: 推 05/05 11:42
7Fkausan: 藥不是很好拿 現在沒在考試就沒吃了 我是沒成癮現象 05/05 11:43
的確是不一定要吃啦XD 我現在也沒每天吃 生活習慣比較重要
8FLindseyy: 感覺我小孩也這樣= = 05/05 11:45
9Fbrodf084972: 專業推,但這第九項也太突兀了吧 05/05 11:47
ADD患者智商不見得比別人低,甚至還有平均比較高的趨勢 但是因為專注力不夠導致實際成就偏低 我老闆的兒子小三確診,現在讀台大物理大四, 我有一個學生在服藥之前,學測成績5/5/3/7/8,現在要讀交大資工所了。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1:52:33
10Fyu1164: 推 05/05 11:52
11Fkeygo: 專業推。 05/05 11:55
12Fradiodept: ADD/ADHD那段全錯,沒有ADHD是ADD舊稱一回事,DSM5已經 05/05 11:58
13Fradiodept: 沒有ADD的稱呼 05/05 11:58
感謝指正,抱歉我的資訊是來自DSM-IV 以及Dr. Amen的著作所提到的「過動不是主要判斷標準」 而DSM-V裡面的正式稱呼其實也是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與最一開始的稱呼不同,中間加了個斜線,把注意力缺陷跟過動分隔開來, 不過我的表達方式讓您誤會,不好意思。
14Faletheia: 推 05/05 11:59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2:13:09
15FObeseBoy: 看不懂 推 05/05 12:05
16FBusufu: 成人add台灣沒幾個醫生在看吧 05/05 12:09
17FLoveSports: 推 感謝分享寶貴資訊 我另外還有共病要處理ptsd所以 05/05 12:12
18FLoveSports: 可能因此以諮商為主?不過心理師們有教我關於情緒還有 05/05 12:13
19FLoveSports: 一些不同的觀點我覺得蠻有幫助的。 05/05 12:13
20FLoveSports: 我會去找文中介紹的書來看!!感恩 05/05 12:14
21Fcpks: ICD不清楚,不過DSM-5以後只有ADHD這種診斷名稱了 05/05 12:20
22Fcpks: 亞型也只剩下三種 05/05 12:20
23Fcpks: 至於找心理師有沒有效 我覺得要看專長 例如神經心理回饋已 05/05 12:21
24Fcpks: 有實證研究支持是具有療效的治療模式 注意力訓練也是心理師 05/05 12:22
25Fcpks: 的守備範圍 然後末段提到的靜坐其實背後有更深的學理 05/05 12:23
26Fcpks: 例如正念療法 這些都是心理治療的熱門領域 05/05 12:24
謝謝您的補充,靜坐跟正念對我蠻有幫助的,不過這個就給專業的來講XD
27FYouShare: concerta 健保有給付,不用自費。 05/05 12:24
我的醫師跟我說要18歲前確診才有呢...難不成我被騙了Q___Q
28Fgenic: 推推 05/05 12:25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2:29:08
29FSirctal: 亞斯伯格算在哪一類? 05/05 12:34
30Fradiodept: 從DSM IV到DSM IV-TR到DSM V一直都有斜線,好啦這不是 05/05 12:35
31Fradiodept: 重點哈哈 05/05 12:35
32Fradiodept: 亞斯伯格屬於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在DSM V中也已 05/05 12:36
33Fradiodept: 經取消掉這個亞型都稱ASD 05/05 12:36
34Fradiodept: 靜坐可以試試看「正念工坊」的課程,畢竟和正念大師卡 05/05 12:41
35Fradiodept: 巴金有點關係。初入門就是netflix 的冥想正念指南。 05/05 12:41
感謝大大的分享,之前有加入片單都還沒看XD
36Fsqe123456z: 之前也有長期吃過利他能晚上讀書,但是效力實在太短 05/05 12:43
37Fsqe123456z: ,而且藥效過後會渙散到連看youtube放鬆都沒辦法,就 05/05 12:43
38Fsqe123456z: 不吃了 05/05 12:43
39Fradiodept: 我覺得youtube上有一些正念的引導語也還不錯,有些什麼 05/05 12:45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2:47:38
40Fradiodept: 100天的,從呼吸開始練起,到身體掃描、正念行走等等, 05/05 12:45
41Fradiodept: 一天大概10分鐘吧 05/05 12:45
42FLoveSports: sqe123456z大不吃之後是怎麼處理的呢? 05/05 12:46
43Fhalulu: 我覺得靜坐很困難-______- 後來我發現可以腦袋不停想事情 05/05 12:47
44Fandywei1127: 依據DSM-5 說明,ADD是舊稱,現在都用ADHD喔 05/05 12:49
已更正,謝謝~
45Fradiodept: 現在靜坐不強調不想事情,而是理解之後標記起來讓他們 05/05 12:50
46Fradiodept: 過去,不評價不自責 05/05 12:50
47Fhalulu: 但坐在那邊我還是會動來動去就是 XD 05/05 12:51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2:54:21
48Fradiodept: 可以試試正念行走呀,一直走搞不好和你很合 05/05 12:52
49FLoveSports: 我有時候會一直走路(大概走四五個電車站的距離) 05/05 12:53
50FLoveSports: 正念行走跟一般走路的差別是什麼呢? 05/05 12:53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2:55:11
51FHeyer: ADHD可以玩到最後期限 05/05 12:57
52FLoveSports: 剛才自己去google有看到影片有正念行走 05/05 12:57
53FHeyer: 明天要考期中考 但可以玩到半夜 想說等等再看 就好 結果到 05/05 12:58
54FHeyer: 考試前都還沒看 05/05 12:58
靠北,你描述的根本是我大學時的樣子阿XDDDDD
55Fgn00655276: 推 05/05 13:02
56Fhalulu: 我曾經期末考想說要認真一點 特地只帶了 一枝筆 課本 05/05 13:05
57Fbasslife: 雖然這樣說不太好 但感覺真的蠻容易當成藉口的w 05/05 13:06
我認同你說的,有ADHD的人不能把病當成是自己出包的藉口, 面對它並解決它才是根本之道。
58Fhalulu: 筆記 跟一張紙去自習室讀書 在寢室一定會上PTT到考試前 05/05 13:06
59Fhalulu: 想說帶一包筆一定會忘記要讀書 結果帶一枝筆也是忘記讀XD 05/05 13:06
60Fwcnoname5: 推 05/05 13:07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3:09:53
61FLoveSports: 我考試大多是考前抱佛腳,剛好記憶力不錯勉強大學畢業 05/05 13:07
62FLoveSports: 可是自己知道自己學識程度不到大學,大概從上高中開始 05/05 13:08
63FLoveSports: 就都是用抱佛腳方式(國中畢業前爸爸會用打的逼讀書) 05/05 13:08
64Fradiodept: 正念行走就是正念冥想的一種形式,專注於覺察行走時的 05/05 13:08
65Fradiodept: 肌肉牽引、腳底與地板接觸等等的感覺 05/05 13:08
66Fhalulu: 反正我後來的處置就是 多工跟定時提醒 好歹可以完成一點 05/05 13:09
67Fhalulu: 以前回家都沒讀書 連作業都常常沒交... 05/05 13:10
68FLoveSports: 一般人說回家沒讀書考得好是騙人的,亞斯跟ADHD是真的 05/05 13:11
69Fhalulu: 就算有寫的作業也可能躺在前一天完成的桌子上... 05/05 13:11
70Fradiodept: 我覺得正念冥想大概就是創造出一個更高層的自己, 學術 05/05 13:11
71Fradiodept: 一點的說法就是後設認知,負責監控自己的行為即時提醒 05/05 13:11
72FLoveSports: 卻被當成愛說謊的假掰騙子 05/05 13:11
73Fradiodept: 自己,再搭配訓練前額葉的衝動抑制功能,達到效果 05/05 13:11
74FLoveSports: 感謝radiodept大回答(雖然不太懂,會去查查看資訊的) 05/05 13:12
75FLoveSports: (對正念療法相關的資訊還很陌生,感謝分享資訊) 05/05 13:13
76Fradiodept: 正巧管衝動抑制的前額葉是最晚成熟,要到25歲左右,成 05/05 13:13
77Fradiodept: 人練習正念應該會有用吧哈哈,我只是個理論家 05/05 13:13
78FLoveSports: 我已經過這個年紀了但我還是決定試試看XD 05/05 13:15
79Fhalulu: 反正沒用也不會怎樣 不過就現在這樣啊XD 05/05 13:16
80FMgthok68: 推 05/05 13:16
81Fannie06045: 推一下 我是碩一才發現可能有ADHD的 從小一直覺得很難 05/05 13:17
82Fannie06045: 完成原定目標 可惜太晚發現了 05/05 13:17
83Fhalulu: 可以試著找出自己可以應對的方式 05/05 13:17
84Fradiodept: 推薦一本書《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博客來有電子書 05/05 13:22
85Fradiodept: 可買,有介紹一下正念的科學原理與作法,他與佛教禪學 05/05 13:22
86Fradiodept: 的相同和不相同處,作者之一是發揚EQ這個概念的記者。 05/05 13:22
87Fradiodept: 寫得很科學,對像我這種鐵齒的人很有說服了哈哈 05/05 13:22
這本書我剛好有看,radiodept大大分享的很讚,不管有沒有ADHD都可以讀讀看 幫助很大
88Fhalulu: 我覺得知道自己不行然後才去找適合自己的辦法面對問題 05/05 13:23
89Fhalulu: 人家可以的我不行 那我就換一條路走嘛 05/05 13:23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3:25:36
90Fhalulu: 找解決方法而不是用這個由頭來擺爛... 05/05 13:24
91FWangdy: 推 05/05 13:28
92Fz01050906: 舉手 想聽靜坐正念的部分~~~ 05/05 13:42
有請樓上RADIODEPT大大分享,他剛剛講的那些都以及書很不錯
93Fattpp: 久病成良醫? 05/05 13:45
94Fjamesking: 推,感謝分享 05/05 13:46
95Fgeniuspencer: 請問您是在哪個醫院可以判斷確診的?想去看看但不確 05/05 13:47
96Fgeniuspencer: 定哪裡有在看這個QQ 05/05 13:48
其實一般身心科/精神科都可以看, 但是一般診所大概就是拿個表格給你填一填判斷你有沒有 臺大醫院好像有專門的門診的樣子,而松德院區我確定有專門門診, 還有adhd的專門測試(自費需要3000元)
97FCHTWifiHinet: 好猛 05/05 13:49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13:58:26
98Fradiodept: 想認識正念靜坐,我一率推薦去看netflix 的冥想正念指 05/05 14:00
99Fradiodept: 南,內容會些許提到不深的原理,再提供給你各派冥想的 05/05 14:00
100Fradiodept: 作法,每天練一集恐怕無法徹底體悟(我就是),可能可 05/05 14:00
101Fradiodept: 以多看幾輪,一集20分鐘而已 05/05 14:00
102Fradiodept: 我個人只是學術界底層的渣渣啦,好像沒什麼資格高談闊 05/05 14:01
103Fradiodept: 論有關正念冥想的東西 05/05 14:02
104Fkevin850717: 我看小說打遊戲上PTT都很專注,就是無法集中在工作 05/05 14:52
105Fkevin850717: 上這樣算ADHD嗎,還是我就單純犯賤而已== 05/05 14:52
106FWoodoo9: 我也是ADHD患者,也是渙散型的。 05/05 15:07
107FWoodoo9: 成長過程其實蠻辛苦,利他能這種爛藥真的很討厭。 05/05 15:08
108Fcaptainmm: 同是病友推一個 就醫可以找有專長成人ADHD的精神科 還 05/05 15:09
109Fcaptainmm: 是先以正規醫療建議為主 再看個人狀況 05/05 15:09
110FManiacs: 推 05/05 15:14
111Fadairchang: 推 05/05 15:44
112Fms07b3: 我吃好幾年利他能都沒任何效果,可是醫生也沒和我討論要 05/05 15:47
113Fms07b3: 換其它藥 05/05 15:47
Ritalin對特定幾型的ADHD不太有用 對某些人也會較無作用
114Fabd86731: 推 05/05 15:53
115FGniKcol: 大叔我35歲之後才開始用藥,很遺憾太晚知道ADHD這種狀況 05/05 15:59
不嫌晚啦~~一起加油!
116Freigon1126: 專業推 05/05 16:24
117FIcePhoenix: For29樓 亞斯伯格是自閉症的一種 05/05 16:32
118Fttping: 推病友 05/05 16:35
119Fpsp123456e: X 我發現我也有推文的情況 下星期剛好要回診 順便跟 05/05 16:36
120Fpsp123456e: 醫生說! 05/05 16:36
121FMrNine: 我醫生也是跟我說concerta是18歲前診斷才有給付 05/05 17:01
122FMrNine: 但她給我開一種toncus的 我覺得好像滿長效的 05/05 17:03
123Faegis91086: 推一個 05/05 17:35
124Fbooloo: 你這篇是正確的,我最後也是靠Tyrosine跟冥想還有其他文 05/05 17:44
125Fbooloo: 章提到的內容才慢慢掌握自己的生活。你應該花了不少努力 05/05 17:44
126Fbooloo: 才能走到今天,辛苦了。 05/05 17:44
謝謝你的鼓勵,我的確看了不少相關的書XD 可惜太晚發現自己有ADHD 一起加油 (偷問tyrosine吃哪牌的 我是吃nowfood)
127Fyang1265: 我除了18好像都中了 05/05 18:17
128Fsding: 推分享 05/05 18:30
129Fswatsh: 推 05/05 18:36
130Fpsp123456e: 我會一路「RR~我不想讀啦」→要期中了→「等等再讀」 05/05 19:24
131Fpsp123456e: (其實到最後根本沒讀)→花式被二一 05/05 19:24
132Fpsp123456e: 話說 我根本搞不懂其他人怎麼辦到「沒有興趣甚至厭惡 05/05 19:24
133Fpsp123456e: 該科系卻能拿到畢業證書」的 05/05 19:24
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心情(拍
134Fsharkimage: 推 05/05 20:07
135Frronbang: 推 05/05 20:21
136Fninggo: 專司達也是健保處方簽 05/05 21:59
我想在噓之前您可以把「18歲前沒確診的話健保不給付」看清楚一點,謝謝。
137FEsther0910: 推 05/05 22:38
※ 編輯: megadevil (61.230.143.223 臺灣), 05/05/2021 23:14:33
138Fkelly096k: 推 05/06 00:30
139Flovelisa35s: 推 正確 05/06 00:58
140FQS531: 利他能現在也是自費用藥了吧! 05/06 02:30
141Fperytech: 推分享,我也是第二型 05/06 03:19
142Fandyssfresh: 推 難以集中精神好痛苦 05/06 07:29
143Fa63952: 想請問真的能用核磁共振來跟精準確認有沒有ADHD嗎? 05/06 15:07
144Fa63952: 最近好像有最新外國研究指出服用這類藥物如果能定時定量服 05/06 15:10
145Fa63952: 藥,比起需要時再用藥,更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症狀 05/06 15:10
146Fwise0701: Amen在美國醫生界很黑耶,他的書都在鼓吹神經或是精神 05/06 15:47
147Fwise0701: 患者要掃描腦補顯影,但其實造假高昂還沒有效果 05/06 15:47
148Fwise0701: *腦部顯影 05/06 15:47
149Fwise0701: *造價 05/06 15:48
150FLinkMiguel: 我好想哭 05/08 06:18
151Ffr75: 推 05/10 05:51
152Ffr75: 那個測試表不能自己測試是嗎?覺的自己有超過15項 05/10 05:51
153Fdiablohinet: 六種ADD的名稱都好像某種必殺技 05/10 16:02
154Fiamfc: 其實現在教學現場還有 安保美喜 思銳等藥物在使用,我觀察 05/10 20:54
155Fiamfc: 效果還不錯 05/10 20:54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49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LoveSports 2021/05/05 09:01:36
37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applerunning 2021/05/05 10:39:00
155 >>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megadevil 2021/05/05 11:36:47
52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abc13051305 2021/05/05 15:22:42
8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hayate232 2021/05/08 05:58:07
0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naticom 2021/05/09 12:13:05
4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pal4luv 2021/05/10 05:27:05
135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tsailk 2021/05/10 15:53:06
15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org277 2021/05/10 16:10:04
5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doraBBO 2021/05/10 16:34:04
4 Re: [問卦] ADHD一定得吃藥嗎? LoveSports 2021/05/11 12:14:41

八卦 看板熱門文章

51
106
3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