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1頓中餐6種選擇!還有鼎泰豐能吃?在台積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時間
留言 143則留言,118人參與討論
推噓 -17 ( 49推 66噓 28→ )
討論串 4
1頓中餐,6種選擇!還有鼎泰豐能吃?在台積電上班,是什麼樣子? 1. 文章連結: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06150 2. 內文: 撰文者:彭建文 很多人都聽過,台積電的員工餐非常豐盛。到底台積電員工都吃什麼中餐呢?我在台積電 時,每天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進公司餐廳吃飯。 可能是因為早上都在開會,節奏非常快,就如同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整個早上都像在打仗 。到了中午,總要休息一下,吃吃美食。公司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公司餐廳總是準備的 非常豐盛,犒賞員工。這篇文章,就要帶讀者們感受一下,在台積電從中餐到下班之間的 工作,是什麼模樣。 中午12點:1頓中餐,6種選擇 公司規定12點吃飯,但大家都有個默契,會在前後30分鐘的彈性時間內前往餐廳。為了避 免正中午人太多,我的部門通常會在11點45分離開座位。「吃飯了,等吃完飯再來做事吧 !」我常這麼去叫其他同事動身,也會去敲敲主管的門,邀主管一起吃飯。 當時我是在台積電的二廠上班,餐廳在地下室。進入餐廳前,會有一個今日菜色展示櫃, 大家通常都會在展示櫃前排隊,看一下要吃什麼。要是看到櫃前大排長龍,通常就是有不 一樣的菜色出現了。 公司餐廳,每天大約會提供6到8種餐點。印象比較深刻的,有素食、義大利麵、滷肉飯、 擔仔麵、自助餐、鐵板麵、牛肉麵、日式套餐等等。真的太豐盛了!在公司就能吃到這些 美食,有時真的會讓人覺得:台積電員工蠻幸福的。我有時會每天挑不一樣的餐點來吃, 可以讓心情好一些。 有時在餐廳,也會看到前幾天還在吃的麵館,今天突然就不見了。這是因為公司福委會, 會針對每家餐廳實施滿意度調查。如果滿意度偏低,福委會就不會續約,以此要求服務品 質。記得有一次,餐廳突然出現鼎泰豐。能請到那麼有名的餐廳,公司還幫忙出一半費用 ,是不是聽起來很棒?那天的隊伍排得很長,大家都想利用難得的機會,多吃一些! 剛才有提到,我通常會約同事、主管一起吃飯。除非逼不得已,不然我很少在公司一個人 吃飯。大家一起吃飯,閒聊早上開會過程,聊公司的話題、股票,或是有趣的玩樂分享, 很能聯絡感情。通常聊著聊著,就會有認識的同事跑來一起吃。這些同事,往往都是過去 在專案中認識的同仁。過年過節時,執行長或副總也會來餐廳跟大家拜年,有時還會發紅 包,非常熱鬧。 台積每個廠區都有餐廳,如果今天在二廠開會,會後可能就會留下來吃飯。我記得有陣子 ,聽說十二廠的中餐更好吃,有時我們就會趁機去十二廠開會,順便留下來吃中餐。 下午1點:專案會議 如果上午會議的事情特別多,我會利用飯後時間,回辦公室慢慢回信件,一邊透過電腦觀 察生產線狀況。如果有特別緊急的產品,這時我就會特別關注這些產品狀況。不過為了環 保,12點30分後,辦公室會關燈半小時,讓大家充分休息。畢竟常要工作到晚上10點多才 下班,中午休息相對重要。 一般來說,公司每位同仁都有專案要執行。因為上午都在忙著處理產線狀況,所以專案開 會時間,大多安排在下午。先前也提過,專案成員常由不同部門同仁組成,因此開會時常 需要在不同廠區間移動。這時,我們就會搭上公司的接駁車(shuttle),前往其他專案 成員所在的廠區開會,減少交通時間。 接駁車的另一個妙用,則是宣導重要事項。舉例來說,若是有資料保密要點需要同仁知悉 ,公司就會利用接駁車上的廣播系統,讓同仁坐車時,順道聽一下機密防治注意事項。 下午4點:1頓下午茶+200封信件 開完專案會議,再回到辦公室,通常就到下午4點多了。有時就會發現,自己座位上多了 一份新竹魚丸和雞排。原來是熱心的同事幫忙預留的下午茶。在公司吃下午茶非常普遍, 那段時間我幾乎吃遍新竹所有美食飲料。 大家會利用下午茶時間,閒聊休息,或跟主管更新一下剛開完會的專案進度。我也常利用 這段時間處理信件。可能很難想像,我當時一天收到的信件,往往超過200封,每天都有 處理不完的信。 由於我是在生產戰鬥部門,幾乎時時刻刻都要盯著電腦,看產線狀況。當然客戶可以從公 司網站,了解產品目前的進度,一旦他發現產品在某個站點停留太久,客戶就會發信給我 。而公司內部這邊,一旦發現產品無法如期出貨,也會馬上寫信通知客戶,告知原因及出 貨時間,讓客戶可以提早做準備。 如果遇到時間急迫、高階主管及客戶都很重視的產品,就要每個小時發信給主管,通報產 品狀況。一方面讓主管安心,另一方面也讓主管能呈報給高階主管或客戶,讓客戶感受到 無微不至的服務。 有時,也會收到公司發給所有同仁的信件。公司每個月都會寄信讓我們了解營收狀況,內 部同仁先知道後,新聞才會報。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我覺得非常貼心。這會讓同仁感 受到,公司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以同仁為優先。 下午5點30分:最後一場生產製造會議 每天生產製造會議,要開三次:早上9點一次,10點一次,下午5點30分再一次。生產例行 會議的所有資料都會備份在分享硬碟空間,遇到突發狀況時,隨時可以回溯所有生產歷程 資訊,即時回報客戶,追因、改善。 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下午5點30分的生產會議了。這是當天的第3場生產製造會議,也是 最後一場,一般會由生產線課長和副理參與會議。會議目的是要了解,經過早上8小時生 產,產線狀況有沒有特別問題?有沒有需要資源投入的狀況?有沒有什麼特殊產品資訊, 需要利用會議再次提醒大家?為了確保所有的產品都可以如期出貨,這些問題都在會議中 再次確認。 雖然每次的例行性生產會議,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但沒有經過這一段歷練,很多核心能 力都無法養成。 在台積電的一天,雖然工作辛苦,壓力也大,但只要想到公司有美味的中餐,每天都有下 午茶,想想公司是如何把同仁當作重要資產,在很多細節處理上都非常貼心,就會感到暖 心。 話又說回來,有什麼工作是不辛苦的呢?我個人的體會是,在台積電1年的職場經歷,可 能是外面2~3年的職場經歷。沒有孰好孰劣,只有做出選擇就不後悔的職涯之路。 ------------------------------------------------------------------------- 十萬青年十萬肝 大家覺得GG這樣如何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135.12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618654667.A.3E6.html
1Fx04nonesuchx: 講的好像有時間吃一樣 04/17 18:19
2Frrobin: XD 04/17 18:19
3Fflower42: 「吃飯了,等吃完飯再來做事吧!」 04/17 18:19
4FBcBc: 畢竟常要工作到晚上10點多才下班,中午休息相對重要。 04/17 18:22
※ 編輯: si5111 (1.169.135.128 臺灣), 04/17/2021 18:24:55
5Flelena: 美國也在搶著蓋晶圓代工,勢必會跟英特爾競爭 04/17 18:25
6Fjailkobe5566: 在台媒的報導中,GG真的是毫無缺點的幸福企業耶 04/17 18:26
7Fmaster32: 新竹魚丸是甚麼??? 04/17 18:26
8Fro820927: 沒空吃啦 04/17 18:27
9Fwind8905: 根本沒空坐在餐廳吃 04/17 18:32
10Fyuio300: 講的好像只有GG有餐廳...這也算新聞XD 04/17 18:35
11FDenny224: 這算假新聞了吧== 04/17 18:38
12FSYNC98: ????? 04/17 18:39
13Fsteven89185: 大排長龍xd 事情沒做完還敢離開辦公室啊 04/17 18:40
14Fclaymath: 台積便當是真的便宜又大份 還不錯吃 04/17 18:41
15FSchwarzer: 台灣鐵路便當進駐 04/17 18:48
16Froc5624: 石家 04/17 18:50
17Flp123gbaj: 好爽 難怪每個員工都肥肥的 04/17 18:52
18FQ00863: 下午5點半是哪個班別的最後一場會議 科科 04/17 18:54
19Fleoloveivy: 笑了 04/17 19:02
20Fwateryc: 連台積電都需要這種文章洗廣告,可黏吶。 04/17 19:03
21Fzl36720630: 大家太客氣了吧 04/17 19:07
22FMankind69: 來人 給他一張自願留營表 04/17 19:08
23FFierceBaby: 果然是25廠 04/17 19:10
24FSamael: 乾拎老師咧,這太鬼扯了。hr是花了多少$$上這則新聞啊 04/17 19:12
25Ffreeandy: 夠扯 04/17 19:12
26FEnsoul: F18跟噴一樣難吃 04/17 19:13
27Flazuritechen: 難怪GG每個都腦滿肥腸的 好羨慕啊~~~ 04/17 19:14
28FBasket0205: 那段時間我幾乎吃遍新竹所有美食飲料。 04/17 19:14
29FBasket0205: 可信度大降 04/17 19:14
30FYandereLove: 200封信算很多嗎 04/17 19:16
31FLatte7: 五點半開會. 勞動部還不去關切阿. 04/17 19:18
32Fjazzcai: 怎麼可能有時間在餐廳吃啊 04/17 19:20
33FLatte7: 補個噓 04/17 19:21
34FYujjlin: 查查撰文者背景就知道了 04/17 19:24
35Fe126513526: 我每天平均下午兩點才有飯吃生活在平行時空嗎? 04/17 19:26
36Fasamiakio: GGer應該要學習本文作者,離開GG後還能靠GG繼續吃穿 04/17 19:28
37Fpenguinlove: 中午想一個人吃飯就是不想被同事聊到工作的事情 04/17 19:29
38Fpenguinlove: 吃飯聊公事根本影響食慾 04/17 19:29
39Fjuijuijuijui: 這一看就像作文比賽第一名 04/17 19:31
40Faccoduies: 說個笑話:新竹美食 04/17 19:33
41FRANCE624: 假新聞不用關三天? 04/17 19:34
42Flinkmusic: 新竹員工餐可以稱上好吃的是TEL 請誤造謠 04/17 19:39
43Fsenra5115: 吃屎嗎 04/17 19:39
44Fipoop4u: 6種選擇?光7-11就幾種了拜託這也說嘴 04/17 19:47
45FDaBao56: 幸福企業 我愛台積 再創奇蹟 04/17 19:49
46FShepherd1987: 假新聞 04/17 19:50
47Fdw7931425: 寫這篇文的臉皮厚度要多少? 04/17 19:51
48Fkumabartho: 龍潭那間伙食還不錯阿 04/17 19:59
49Fvenusloli: 平行時空?還是F12東西太難吃? 04/17 20:03
50Ff22raptor: 不上班 每天睡到9:30 吃完早餐等10點半去逛購物中心 04/17 20:04
51Ff22raptor: 下午看場電影結束傍晚再去游個泳不是更好 04/17 20:04
52FRBC54321: 真的很像寫作文XD 04/17 20:05
53Faa8861876: 12點吃飯 肯定是在平行時空 04/17 20:05
54Fginsnow: 25廠伙食根本噴好嗎...中午都要坐廠車去12廠吃! 04/17 20:07
55Fmichaelgodtw: 我覺得以系統廠來講,肉鬆算比較好吃的 04/17 20:14
56Fdeltarobot: 哈哈 04/17 20:23
57Fholypiggy: XD 04/17 20:31
58Flazuritechen: 12點吃飯? 吃大便啦 04/17 20:34
59Fhortl233: 去GG過過水的人不少,妓者唬爛文不會想嗎? 04/17 20:37
60Fmepass: 這不就跟在國防部上班的爽兵說當兵很爽 福利很好一樣嗎 04/17 21:03
61Fmc2834: 欠電 04/17 21:05
62Fijk1: 沒空吃啦 難吃死了 跟ㄆㄨㄣ一樣 幹 04/17 21:09
63Fbbbcccddd2: 工三小 04/17 21:37
64Fmibro: 6種.....人家ITRI是一整圈美食街..... 04/17 21:37
65Fkevin312758: XDDD 04/17 21:40
66Filylm77: 求 竹科 內推 04/17 21:43
67Fvividboy: F18餐廳難吃到爆 04/17 21:47
68FBosRedsucks: 放屁 04/17 21:48
69Fbba75149: 唬爛文 04/17 21:50
70Fcyuan830: XD 04/17 21:59
71Fyofouryou: 18異國料理 04/17 22:03
72Fkiritugu: 公司補助一半餐費?不都是死豬價25元嗎?怎麼可能吃鼎泰 04/17 22:08
73Fkiritugu: 豐只要50元,有名餐廳來輪動櫃都是一百起跳的 04/17 22:08
74Fpai196: 吹很會吹 04/17 22:13
75Fsmilejuhan: 7-11裡確實有超過六種... 04/17 22:19
76Fclouder0628: 怎麼跟我吃過的GG餐廳不一樣 04/17 22:19
77Fdavywangtw: 怎麼跟我知道的 04/17 22:22
78Fdavywangtw: 差很多 04/17 22:22
79FOFETMAN: 12A的才有機會準時吃 而且也比別廠好吃 04/17 22:23
80FOFETMAN: 12p1 04/17 22:24
81FShiuGod: 早餐當早午餐吃,午餐當下午茶吃,晚餐當宵夜吃,宵夜當 04/17 22:24
82FShiuGod: 早餐吃... 04/17 22:24
83Fkg21dunk: 台積電是台灣最大的詐騙集團 04/17 22:33
84FGIE13: 到底臉皮要有多厚才寫得出這篇文? 04/17 22:41
85Fstan9529: 2廠覺得好吃的不是剩下牛肉麵了嗎... 04/17 22:43
86Fstan9529: 下午接近晚上的時候一般都會去刷個水果餐盒上來吃點心.. 04/17 22:44
87Fstan9529: 也沒什麼胃口留在公司吃晚餐XD 04/17 22:44
88Fstan9529: 吃過比較好吃的就是復興空廚來的烤豬腳套餐..不過都不便 04/17 22:46
89Fstan9529: 宜......... 04/17 22:46
90Fjay7684123: 吃到烙塞還看到這種文章莫名火 04/17 22:49
91Fcloud6732: 我問問平時負責我們公司的GG員工伙食如何好了 = = 04/17 22:52
92Fsusuper: GG表訂工時是幾點到幾點呢 5:30開會?????? 04/17 22:54
93Fking123: 台積各方面算領頭羊 但餐費只補助25倒是業界倒數的 04/17 22:59
94Fblaine1123: 表定工時8.30~17.30 實際:8.30早會 你至少要提前半小 04/17 23:19
95Fblaine1123: 來準備 17.30下午交接 有時交接完就18.30了 這一個半 04/17 23:20
96Fmoonth66: 護國神山的伙食辦的不錯,難怪是幸福企業! 04/17 23:20
97Fblaine1123: 小時是做義工 不能報加班 不過沒關係 GGer都很乖不計 04/17 23:20
98Fblaine1123: 較 幸福企業 04/17 23:20
99Fwmlin: 營收狀況先發給內部,之後新聞才會報?? 這也敢寫出來 04/17 23:22
100Fwmlin: ? 04/17 23:22
101Fjoshualiu: 有夠爛 04/17 23:30
102FBansar: 畢竟常要工作到晚上10點多才下班,中午休息相對重要。XD 04/17 23:41
103FVencol: 供三洨 幹 04/17 23:43
104Froger2: 我聽到的怎摸都是心情差到不想吃飯 XD 04/17 23:48
105Femail5656: 笑死......誠信正直哪去了 04/17 23:48
106Flazuritechen: 公司真的會有報應 多少莘莘學子看到這類文章被騙進 04/17 23:49
107Flazuritechen: 去 04/17 23:49
108Froger2: 我想起來了 這篇文章的作者 以前是QA的 04/17 23:51
109Fbigwhite327: 這間公司到底買了多少廣告 笑死人 04/18 00:17
110Fjackycheny: 結果每年還是一堆新鮮的肝搶著進去,可憐啊鬼島 04/18 00:29
111Fyukiinsummer: 我以為大家都下午2點左右才吃飯 04/18 00:36
112Fjameswang278: 草泥馬的放屁,有時間吃飯膩?幹 04/18 01:10
113Fbrother88888: 幫噓 04/18 01:35
114FYingJiou5566: 哇,台積電好棒啊 04/18 01:49
115Fzqwwqa: 這到底是什麼平行時空 04/18 02:02
116Ftimkaog: 根本唬爛 04/18 08:28
117FHsinxyzzyx: 公關文 04/18 09:03
118Flovealgebra: 垃圾公司 04/18 09:15
119Fyy2218: 馬屁文化 04/18 09:41
120Fhegemon: 笑死,商周這篇在FB被大家罵到看不到了... 04/18 11:34
121Freturn7683: 越來越像志願役國軍的廣告了 04/18 11:43
122Fawss1971: 趕羚羊..看到吃中餐還約主管..直接end 04/18 12:07
123FSkyShih: 彭建文 ,一聽就是文組廢物妓者的名字 04/18 12:24
124Fswordofheart: 沒吃過14A別說難吃 04/18 12:31
125FLatte7: 剛聚餐我朋友罵這篇罵到翻,再噓一次 04/18 13:14
126Fa84574915: 這是HR日常吧 04/18 13:15
127FLatte7: 補血 04/18 13:43
128Fbirdman4368: 這三小幻想文啊 04/18 15:04
129Ffcuk9981: XDD 04/18 15:08
130Fnlriey: 笑死 04/18 16:40
131Fnlriey: 這篇文對得起ICIC這四個字喔 04/18 16:41
132FA10: T很難吃 能吃就摩斯 21世紀 自助餐馬馬虎虎 04/18 16:48
133Fdos1019: 這種文章騙騙沒待過台積的人還可以啦 04/18 18:11
134Fbalabe543: 我在南科都下午2點吃便利商店麵包給您參考啦 04/18 18:46
135Fkomoa: 說好的正直誠信呢 04/18 21:12
136Fspecialrain: 痾 04/18 21:20
137Ftoypoodle007: 不錯欸 幸湖企業! 04/19 17:54
138Fwcre: 團膳是不難吃啦,但說有鼎泰豐是作者智商只有30,看到小籠包 04/20 12:44
139Fwcre: =鼎泰豐?那我會煮菜不就可以去當法式餐廳三星主廚了 04/20 12:44
140Fhuang0917: 嘔嘔嘔嘔 04/20 13:19
141Fzmlcet: 化神奇為腐朽的餐廳 沒吃也不會退我錢 幹 04/20 16:51
142Fkyle30501: 假新聞 連吃飯都沒有時間了 04/22 23:42
143Fkyle30501: 補充18超難吃 04/22 23:42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43 >> [討論] 1頓中餐6種選擇!還有鼎泰豐能吃?在台積 si5111 2021/04/17 18:17:42
4 Re: [討論] 1頓中餐6種選擇!還有鼎泰豐能吃?在台積 icemaydays 2021/04/17 22:45:16
37 Re: [討論] 1頓中餐6種選擇!還有鼎泰豐能吃?在台積 Reventon 2021/04/17 23:13:01
46 Re: [討論] 1頓中餐6種選擇!還有鼎泰豐能吃?在台積 jerome20106 2021/04/18 02:06:02

Tech_Job 看板熱門文章

1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