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覺得面試流程中HR面談有必要嗎?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時間
留言 117則留言,75人參與討論
推噓 55 ( 60推 5噓 52→ )
科技版的版友們大家好。 出社會也有段時間了,相信各位都有不少面試經驗。 到目前為止好像有面試過的HR關卡都滿像走過場的,甚至很多公司還省去了HR面試流程, 只要跟主管談就好。 畢竟討論到專業,或許HR也較無鑑別深淺的能力 (無貶義,畢竟術業有專攻)。 好像僅剩下介紹薪資福利,詢問公司制度的功能。 (甚至很多還蠻扣分的,比方難連絡, 態度不佳, 搞不清楚狀況等等) 想問看看大家有遇過比較專業或印象深刻的HR, 是會讓人覺得有其必要性或讓人有收穫的 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49.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618653477.A.E2A.html
1FRoido: 還是有遇過好的,不過機率很低就是了04/17 18:01
2FXD15041: 004/17 18:02
3FOnnnnnnnnnnn: 外商hr才是專業。 台商根本就是過廠問些低能問題而 04/17 18:04
4FOnnnnnnnnnnn: 已,你遇到困難人生規劃,問完也沒反饋,照本宣科,04/17 18:04
5FOnnnnnnnnnnn: 然後在紙上寫寫寫。 最差的就是套話,然後也不給探04/17 18:04
6FOnnnnnnnnnnn: 聽。 問薪資就扯開話題,然後砍年資這樣... 給你04/17 18:05
7FOnnnnnnnnnnn: 參考04/17 18:05
8Fas6633208: hr就是一堆不懂裝懂的,其實也很好騙就是了,反正他們04/17 18:09
9Fas6633208: 根本不懂04/17 18:09
10Fmichaelgodtw: 你要去去谷歌的那種hr,不要跟本土的玩,人家六七04/17 18:14
11Fmichaelgodtw: 關是在玩什麼的04/17 18:14
12Falgorithms: 沒用 都問一些很general的問題,我都亂答一通 04/17 18:20
13FwatashiD: 我覺得這樣很好哈哈哈哈...不然多一關篩人04/17 18:21
14FwatashiD: 不過現在可以嚴一點, 我沒有在找工作04/17 18:22
15Fhoujay: 沒有,但HR可以因此有工作04/17 18:25
16Fcksxxb123: 一堆宅宅沒跟正妹講過話 給你機會還不珍惜04/17 18:25
17FTuChinJui: 本土的HR說穿了很多覺得自己上上資源管理課就把自己擺04/17 18:37
18FTuChinJui: 在很專業的角色 殊不知在大家眼中覺得很可笑 只有HR自04/17 18:37
19FTuChinJui: 己在高潮04/17 18:37
20Fdelacruz: HR要打探薪資水準啊,你也可以問到一些東西啊。04/17 18:38
21Fgn01216674: 外商HR是可以刷掉人 也可以決定你薪水的04/17 18:39
22Fqpb852qpb742: 不用!HR就是只知道砍薪水的廢物 04/17 18:44
23FeineFrage: HR除了介紹福利以外,沒其他實質功能;又自己覺得自己04/17 19:06
24FeineFrage: 很專業很重要。04/17 19:06
25Fokmijnuhyex: 台灣感覺越多關越龜毛的薪水都給越爛,hr都很無能 04/17 19:07
26Fa3300689: 超廢 HR只會挑好的講04/17 19:13
27FeineFrage: 尤其是被挖角的人還被HR拷問一遍,覺得莫名其妙(親身04/17 19:15
28FeineFrage: 經歷...)04/17 19:15
29Fgogohc: 公司HR的最大功能就是尋找最適合該職務的員工及篩選掉不適04/17 19:22
30Fgogohc: 合的員工~04/17 19:22
31Ft19960804: 有奶就能當he04/17 19:37
32Ft19960804: hr04/17 19:37
33Fthioploca: 然後通常就是hr自己04/17 19:37
34Fkyle5241: HR 其實會看妳的個性是否適合公司啊 04/17 19:48
35Fkyle5241: 然後也會幫妳爭取待遇04/17 19:48
這個好難想像
36Fkumabartho: HR會幫你爭取被砍價的待遇04/17 19:56
37Fkumabartho: 然後問一些罐頭問題 例如前工作成就感之類的04/17 19:57
38Fturorach: 與外商hr的談話相對不少台廠的hr的確讓好多了04/17 19:58
39Fvenusloli: HR是公司的門面 爛HR公司也不會好到哪04/17 19:59
40Fsi5111: HR功用就是篩掉白目人04/17 20:08
41Fas1347100: hr隨便唬爛就好了,反正他們也不懂04/17 20:08
42Frandy0722: HR就篩掉性格有問題的人 其他就只會砍薪水zz04/17 20:09
43Fycanitsbo: 遇過google HR面試放鴿子,電話面試時候,照著你的履04/17 20:10
44Fycanitsbo: 歷一條條你這個跟他們的JD有相符嗎?好像在幫他練功... 04/17 20:10
45Fycanitsbo: 最後feedback時 說他們內部審核覺得背景不符合...那一04/17 20:11
46Fycanitsbo: 開始就應該要先過濾掉啊......04/17 20:12
所以我的確也是覺得外商的HR不見得比較好XD還是因人而異的。
47Ffinal01: 你不用談薪水嗎?XD 04/17 20:13
48FMSEEDC: 外商HR決定權>用人單位主管04/17 20:20
49Fgaea0127: 外商談薪水是跟HR談,不是跟用人主管談04/17 20:27
50Fgaea0127: 外商HR面試是有必要的,談薪水甚至會談到3-4次04/17 20:27
51Fgaea0127: 台商HR就沒啥用了,只是過場04/17 20:28
52Fsirloin: 人資: 打聽薪水 & 砍薪水04/17 20:55
53Faadsl: 遇過問人資輪班津貼多少答不出來的04/17 21:11
54Fbluebird: 台灣HR都是廢物,只有助理功能04/17 21:26
55Fian41360: HR只剩下打聽前公司薪資的功能而已…04/17 21:27
56FDreamerSun: 完全沒有 超沒必要 04/17 21:28
57FDreamerSun: 外商HR也沒比較強,用人主管要但HR擋掉的例子也很多04/17 21:29
58FDreamerSun: 到底要不要這個人關HR屁事04/17 21:30
59Fdancehow: 我就是有因為HR爛 最後不選該公司的經驗04/17 21:31
60Felite840: 外商HR也是有爛的,樹大必有枯枝。04/17 21:37
61Fcannabisi: KPI04/17 21:43
62Fronite: 台灣HR 99%都是垃圾04/17 21:52
63Fdemocrat: Google HR很強啊,去投投看體驗一下04/17 22:23
64Fkeepbusy: HR面試 很多餘 又不懂專業04/17 22:38
65FJKIMI: 勞方走狗 資方打手04/17 22:42
66Fgogoro8778: 在台灣,HR的功能是幫公司砍薪資,不是找適合的人 04/17 22:44
這個應該不至於,錢少找不到人我相信HR也有壓力,但感覺也不太會幫忙爭取就是了
67Fnilson: 怎麼感覺是一堆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在互相取暖呢?04/17 22:58
68Fzaq1qwer: 台商的HR... 嗯~ 你知道的04/17 23:03
69Ftopgunjason: 外商身家調查你就知道多嚴格 04/17 23:05
70Ftea517: 有些主管級根本不熟福利制度連公司介紹都說不清楚04/17 23:17
71FloadingN: 不熟是因為沒用到啊 肥宅會知道公司有什麼育兒補助嗎04/17 23:33
72Fyhan37: 最近面試某家板廠,hr妹子超正04/17 23:46
73Flitre: 螃蟹hr比rd加班還晚04/17 23:47
聽說台積華碩HR也很操,應該是缺口過多吧
74Fsss700304: 外商HR你沒通過測試是不會到後面的面試流程,專業到你04/18 00:05
75Fsss700304: 很難想像04/18 00:05
大概是什麼測試啊?
76Fsss700304: 能在FAAG當HR是能夠弱到那邊去...04/18 00:06
77Fphysicsdk: 台廠也是有遇過好的HR,問的問題有深度且讓人感覺受04/18 00:17
78Fphysicsdk: 到重視 04/18 00:17
可以舉些例子嗎?大概是怎麼樣的感覺或流程會讓大大覺得還不錯?其實我也蠻期待跟好 的HR交手,雖然目前還沒有遇過印象特別深刻的,但我也是不至於一竿子打翻一艘船啦.. . @@
79Fphysicsdk: 有些公司HR也參與錄用評分;有些則是完全沒有,看公04/18 00:18
80Fphysicsdk: 司制度04/18 00:18
※ 編輯: lulalula (118.165.49.8 臺灣), 04/18/2021 00:44:35 ※ 編輯: lulalula (118.165.49.8 臺灣), 04/18/2021 00:49:40
81Fchunfo: 反正hr也只是想找理由砍薪水 04/18 00:52
82Fminegishi072: 也是有啦 當初去應徵我薪水開N後來人資幫我加到1.5N 04/18 01:12
83Frfdgrfdg: 樓上是不是原本就開太低 04/18 01:26
84Fholydon: HR其實會針對人格特質給意見,但本土的大多走過場而已 04/18 01:42
85FChoDino: HR面試最大的功用是確保人的特質跟企業文化一致,但台灣 04/18 02:28
86FChoDino: 企業文化只是口號,招募和績效都沒在參考,只是在找工具 04/18 02:28
87FChoDino: 而已 04/18 02:28
88FIemarah: 拜託 你有沒有替HR想過 他們也要績效好嗎 04/18 02:38
89FGhamu: 技術人員薪水比較高時間比較寶貴啊 回答一些行政問題就可以 04/18 03:05
90FGhamu: 省去技術人員的時間了 04/18 03:05
91FWWIII: 完全浪費時間的整人活動 人資根本沒面試資格 04/18 03:18
92Ferik777: HR功用在基礎過濾人選跟薪資攻防吧 04/18 08:36
93Ferik777: 主管花時間面試才剛開場就覺得不行的人幹嘛 04/18 08:38
94Fblake7899: 有啊 跟妹子聊天 04/18 09:24
95Fbkcat2: ....不然你要自己寫薪資條嗎.... 04/18 09:38
96FHsiangFly: HR就是拿來問薪資福利啊 04/18 09:51
97Finvidia: 觀察你和妹紙的應對態度 先篩選掉以後會騷擾女同事的 04/18 11:01
98FJinJoy: 有些公司HR權力很大,你得不到緣就算已經二面還是會被刷掉 04/18 11:08
99Fwondtty: he 自己適合公司嗎? 怎麼能篩選適合公司的人? 04/18 11:22
100Fphysicsdk: 就是會願意多瞭解你的特質和擅長的部份,然後問情境 04/18 13:52
101Fphysicsdk: 題觀察你的應對,很多之前自己也沒想過,厲害的會讓 04/18 13:52
102Fphysicsdk: 你不好回答,但不是刁難洗臉的那種,是尊重的類型, 04/18 13:52
103Fphysicsdk: 進去工作很少會再接觸HR,但面試給人好印象還是有加 04/18 13:52
104Fphysicsdk: 分 04/18 13:52
105Fwind5030: 老實說全球的HR一樣廢,真的願意培養好的HR團隊的公司不 04/18 14:24
106Fwind5030: 多 04/18 14:24
107Fmsninyahoo: 多年前有遇過好的HR,很認真的幫我分析未來的趨勢。 04/18 18:15
108Fmsninyahoo: 給了不少有用的建議,不過近年沒遇過了。 04/18 18:16
109Fmissin: 因為對公司來說,用人單位主管時間寶貴,面試者跟HR通常 04/18 18:45
110Fmissin: 時間成本較低 04/18 18:45
111FhmsDEBBIE: HR台廠版與外商版的level差超級多 04/19 00:59
112Fjizz56: 台灣HR真的爛的居多,挑履歷毛病跟壓價而已(空窗期在幹 04/19 08:18
113Fjizz56: 麻,爲何想跳等等制式問題) 04/19 08:18
114Fmoboo: 他們第一關啊 04/19 10:10
115Fice9999: 幫時薪超高的主管省時間罷了,倒楣多花時間的是面試者 04/20 08:46
116Fadvk: 外商本土HR地位差很多,外商的Hr權限大很多,本土像主管的助 04/23 09:55
117Fadvk: 理 04/23 09:55

Tech_Job 看板熱門文章

1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