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你認為的正常不是正常

看板 Cat
作者
時間
留言 86則留言,35人參與討論
推噓 31 ( 31推 0噓 55→ )
我覺得很多人都只專注貓吃不吃生食啦、什麼全濕食、主食罐、營養品... 或者貓砂用哪種啦 豆腐砂 礦砂 崩不崩解 灰不灰塵 凝結力如何 還有討論玩具 剪指甲 化毛膏..等等 看似這麼關心貓的情況下 卻少數人才會去定期帶貓做體檢 不管你貓吃什麼 貓砂用哪種 吃著一公斤800元的飼料也好 只吃紫包橘包也好 吃20元副食罐也好 吃110元主食罐也好 體檢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多數人都認為自己的貓目前很正常所以不會主動去看醫生做體檢 但你認為的正常其實都可能是不正常 例如有一隻貓偶而會大便在外面 未檢查時飼主以為是貓砂盆不夠乾淨 或覺得單純這隻貓過於潔癖 但覺得是小問題 但事實上檢查後 發現這隻貓消化排泄系統不太好 有便秘且大便偏硬 所以因為便秘發作時 不好大出來 所以影響到貓跑出貓砂盆外大便 而這隻貓消化排泄系統不好 可能是心臟問題導致的 醫生進一步檢查然後發現這隻貓的心臟不好 未來有猝死的機率 當沒檢查的時候 飼主會認為問題有點嚴重嗎? 會覺得只是大便大在外面 和心臟有什麼關係嗎? 或者一隻貓看起來比較文靜 不跑不跳 不抓不咬 像天使貓一樣 但事實上檢查後也有心臟問題 因為過於激烈的動作和情緒都讓他心臟不舒服 所以導致他看起來很平靜 動作稍慢 從小到大都如此 飼主還以為是內向安靜型的貓 但未檢查時會知道有其實有長期的心臟問題嗎? 有一個誤區是這樣 因為很多飼主都是養一隻貓居多 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 無法判斷自己的貓怎樣才叫做正常 所以導致把不正常視為正常 或者把這隻貓的不正常小問題 以為是這隻貓的個人特色 當然多貓家庭也可能有這誤區 覺得某隻貓的某個行為只是單純他的個性問題 不知道事實身上早有疾病影響這隻貓的行為和情緒 畢竟飼主不是獸醫 無法真正知道所謂"正常"的範圍在哪 你認為的正常小問題 在獸醫其實看來完全不正常 或覺得自己貓每天會吃會喝會跳 這麼健康 檢查後卻並不是這麼健康 所以最方便也最乾脆就是定期做體檢 交給醫生去判斷 不覺得很常看到FB或版上或哪裡的發病文或當小天使文 很多開頭都是 "前幾天or上個月還好好的 結果昨天突然balabala" 除了一些急性病因之外 否則很多明顯都是沒有帶去定期體檢、從來沒體檢過 或根本沒想過要去做一次全面性檢查 (字裡行間沒提過曾帶去體檢或以前檢查過知道有這症狀) 疾病很多都是有一段時間或長期性 時間到了自然就發病 體檢後各種檢查數值的不正常 就會讓醫生指導飼主平時去調整食物和飲水...等等的方向 從平時就去控制 從還很輕微不用吃藥不用手術就開始做起預防 而不是等發病了再來解決 還有一點猜測也有關係 養貓的人可能通常不太愛出門 然後很多貓又是出門就唉唉叫 去抓籠看醫生就是大戰 所以導致貓飼主"主動"到醫院做體檢的意願更低 但這就是要克服掉 該做的還是得抓去做 主要是看到很多人在那邊討論吃什麼 濕食好 生食好 主食罐好 無穀好 貓砂用哪款 少粉塵 強凝結 ...等等一堆一堆貓的用品食品討論 都很關心很愛 但結果貓最重要的身體檢查卻沒幾個人"定期"和"主動"去做 不覺得還蠻荒謬的嗎? 難道等發病或怎樣了再來發小天使文? 文內敘述的有多愛多思念 但從來沒去做體檢 我看了只有問號 貓會生什麼病是無法控制的 但體檢是唯一飼主能幫牠做到的 我知道有人看到這篇一定仍然心裡想 "我的貓很健康很正常會吃會跳會喝" 只能說你覺得正常是你認為的正常 不是獸醫的正常 是不是正常 去體檢後再說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7.14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t/M.1606202284.A.96C.html
1Fkiamo: 可能是因為大多覺得貓沒在出門應該不太會生痛 11/24 15:20
2Fkiamo: 連預防針這個也蠻見仁見智有人年年打有人三年打? 11/24 15:21
3Fking5014: 推 另外想問一下 體檢的頻率大概是多久一次比較好? 11/24 15:40
4Fwendy810906: 體檢真的很重要,每年年底都會固定帶去做體檢! 11/24 15:52
5Fsabear: 忍不住雞婆一下,誤區一詞改成盲點吧,要不是有看對岸網文 11/24 15:58
6Fsabear: 還真不知道誤區是在講什麼 11/24 15:58
7Fj1551082: 支語啊....體檢了也不是什麼病都能治療,知道有先天體弱 11/24 16:17
8Fj1551082: 又能怎樣,日常相處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11/24 16:17
9FGoddessSyl: 體檢很重要,但最重要還是要回歸到日常飲食,否則檢 11/24 16:32
10FGoddessSyl: 查出來有腎病、糖尿病,結果還是一直餵食乾乾、零食 11/24 16:32
11FGoddessSyl: ,對貓一樣沒有幫助 11/24 16:32
12Fliuyijen: 體檢重要但那是一年一次的事情,吃喝拉撒是每天的事情 11/24 16:44
13Fliuyijen: 更重要啊。 11/24 16:45
14Fliuyijen: 食物 貓砂 陪玩,也是在預防健康問題。 11/24 16:46
15Fsin1245689: 你怎麼知道在討論濕食貓砂的人沒有每年定期帶貓去做 11/24 16:48
16Fsin1245689: 體檢呢? 11/24 16:48
17Flise640: 養貓的人也不會通常不喜歡出門啊 11/24 16:52
18FPiaok: 推健檢重要! 11/24 17:24
19Fytci: 健檢很重要但是健檢真的還是無法避免突發狀況只能說還是要 11/24 17:37
20Fytci: 平常多觀察 11/24 17:37
21Fccufcc: 有道理 11/24 18:13
22Ffeather17: 我比較好奇「少數人才會帶貓做定期健檢」這陳述是怎麼 11/24 18:39
23Ffeather17: 來的,我身邊有養的大家都一年一次啊XD 11/24 18:39
24Falwayschoco: 每年體檢很重要啊,預防針我倒是覺得還好,國外也有 11/24 18:43
25Falwayschoco: 醫生不推每年一定要打預防針,畢竟有注射腫瘤的問題 11/24 18:43
26Fhijacker: 這件事放在人身上也是一樣的啊 但有些人都不見得年年健 11/24 18:53
27Fhijacker: 檢了 還期待帶貓去健檢嗎 11/24 18:53
28Fkotoyan: 我覺得啦,會讓貓每天吃濕食(此指主食罐或生食)、注重 11/24 18:57
29Fkotoyan: 營養成分的飼主通常會是願意爬文做功課、關心貓咪的飼主 11/24 18:57
30Fkotoyan: ,這種人不定期帶貓做體檢的機率實在懷疑會有多高,可以 11/24 18:57
31Fkotoyan: 提供樣本數嗎? 11/24 18:57
32Fleslilianne: 我之前兩個月就去一次 雖定期健檢很重要 但醫院獸醫 11/24 19:37
33Fleslilianne: 可能更重要?不然就遇到吸血鬼狂吸你錢但都沒發現到 11/24 19:37
34Fsin1245689: 推樓上 同樣想法 11/24 19:37
35Fleslilianne: 一些病徵 只能靠主子本人。 11/24 19:37
36Fsin1245689: (樓樓上 11/24 19:38
37Fyuyu0320: 定期檢查真的很重要,十年前要不是我會亂想,我就不會去 11/24 19:46
38Fyuyu0320: 拍第一隻貓的X光片,也就不會發現檢查完一年他喘的不正 11/24 19:46
39Fyuyu0320: 常,如果我忽略他的不正常以為是正常,可能兩三天後他就 11/24 19:46
40Fyuyu0320: 因為肺積水活活溺死,之後半年檢查心超是必然的,但今年 11/24 19:46
41Fyuyu0320: 下半年要不是我追加腹超(兩年前也有心超+腹超),我不 11/24 19:46
42Fyuyu0320: 會發現他的肝附近長了1.5公分左右的瘤,不過穿刺結果應 11/24 19:46
43Fyuyu0320: 該是增生物,不管是傻貓有傻福還是我都有半年檢查,總之 11/24 19:46
44Fyuyu0320: 真的不要以為貓年輕就沒事,上面這隻一歲肥大細胞瘤,兩 11/24 19:46
45Fyuyu0320: 歲心臟病,所以年輕最好每年檢查一次,求個心安也好 11/24 19:46
46FPiaok: 我自己不健檢的,但我的寵物會至少每年一次 11/24 19:54
47FPiaok: 身邊非網路認識的飼主幾乎都不健檢,有生病才看醫生 11/24 19:55
48Fjenniferjung: 請問每年打預防針順便血檢算嗎?還是要再照x光或是 11/24 20:10
49Fjenniferjung: 什麼癌症篩檢? 11/24 20:10
50Fjoviwu: 推每年健康檢查,老貓要變成半年檢查一次 11/24 21:30
51Fshe123667: 要遇到值得信任託付的醫生也是很重要 11/24 21:54
52Fmerveilles: 日常生活的照顧跟體檢是可以並行的。怎麼不說有些人連 11/24 23:48
53Fmerveilles: 平常的生活起居都不願意花心思。希望大家注重體檢的重 11/24 23:48
54Fmerveilles: 要性就直說。幹嘛順便開別的戰場。 11/24 23:48
55Fdadawution3: 推,健檢真的很重要!但貓咪真的很難抓出門阿QQ 11/25 00:28
56FSand5287: 每次帶出門都要一直跟我抱怨但是還是每半年帶去健檢一次 11/25 01:03
57FSand5287: ,半年前發現二期腎病,改處方飼料加騙水好不容易降下來 11/25 01:03
58Fliuyijen: 我也覺得健檢和飲食要並行,光是著重健檢等於是把貓咪健 11/25 04:35
59Fliuyijen: 康推給醫生,但其實最大的責任是飼主。人類也是呀,多的 11/25 04:35
60Fliuyijen: 是每天大魚大肉然後健檢發現問題再吃各種藥來控制,這樣 11/25 04:36
61Fliuyijen: 不是繞一大圈? 11/25 04:37
62Farihanta: 看到最新一篇,覺得可怕.... 11/25 09:00
63Fmicasssh: 推真的要定期健檢 不檢查怎麼知道現在給的是不是最適合 11/25 09:48
64Fmicasssh: 你的貓 11/25 09:48
65Farihanta: 包括(橘)貓吃到過胖是正常 11/25 10:06
66Farihanta: (FB或網路上看過很多) 11/25 10:07
67FLuciusMalfoy: 體檢的項目很多 有些病如果只抽血不照X光或超音波 11/25 10:21
68FLuciusMalfoy: 也找不出原因 要做到什麼地步目前也沒定論 11/25 10:21
69FLuciusMalfoy: 也有獸醫建議說貓沒出門不用每年體檢跟打預防針 11/25 10:21
70FLuciusMalfoy: 我覺得還是有正確觀念跟每天觀察自己的貓比較重要 11/25 10:22
71Fkaty80254: 體檢很重要 你不知道基礎值根本比較不出來身體健康狀況 11/25 10:54
72Fkaty80254: 是不是往下走 建議一般貓咪都是每年一次 超過五歲以上 11/25 10:54
73Fkaty80254: 可以半年一次 11/25 10:54
74Fvecuh: 醫生說如果貓不出門,住高樓的情況下不建議一直打疫苗 11/25 11:51
75Fvalinor: 光一堆人把貓養到過重,就不要說體檢了,連在家能控制的 11/25 12:51
76Fvalinor: 體重都無作為 11/25 12:51
77Fffcc55: 推原po......我的10歲貓貓11/22走了,好難過 11/25 12:53
78Fvalinor: 真的推 這篇其實需要更多人重視,不然都憑感覺養貓 11/25 12:54
79Fgluceth: 推這篇!掌握貓的健康才放心 11/25 14:34
80Fcutecandy57: 想問台北有沒有推薦的獸醫~ 東區信義區或民生社區, 11/25 18:58
81Fcutecandy57: 謝謝 11/25 18:58
82Fkotoyan: 民生社區可以找台欣,平常健檢打疫苗還可以,大病建議找 11/25 20:05
83Fkotoyan: 專科 11/25 20:05
84Fskullxism: 誤區跟盲點意思不一樣吧 11/25 23:13
85Ft16749: 貓貓體檢真的很重要,目前5歲 每兩年健檢一次,今年健康 11/25 23:16
86Ft16749: 檢查完,都合乎標準,打算7歲過後每年一次健康檢查 11/25 23:16

cat 看板熱門文章

31
33
39
91
2021/01/19 23:48:06
28
31
13
39
2021/01/23 19:42:49
29
51
2021/01/23 19:52:14
13
32

最新文章

1
2
2021/01/26 16: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