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 中天賣的不是新聞,而是信仰

看板 Hatepolitics
作者
時間
留言 10則留言,8人參與討論
推噓 1 ( 2推 1噓 7→ )
討論串 2
1.轉錄網址︰ ※ 網址超過一行 請縮網址 ※ https://reurl.cc/bRbgGo 2.轉錄來源︰ ※ FB公眾人物、FB粉絲團名稱、其他來源 ※ voicetank 3.轉錄內容︰ ※ 請完整轉載原文 請勿修改內文與編排 ※ 年初總統大選前我住在香港,和以往住在國外不同的是台灣近在咫尺,網路電視盒裡幾十 台,跟台灣分秒同步。一隻遙控器在手,無意識轉台時總有轉到中天的機會,而從前因為 時差關係,得花時間上網去找已經播報的新聞片段,自然不會隨機點到中天新聞。 幾乎是不間斷一面倒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新聞便罷,畢竟多數媒體有立場舉世 皆然,令人作嘔的是荒謬絕倫的韓國瑜小故事:他翹起小指頭拿酒杯是因為他懂得省力, 真聰明;領帶不打太緊有助血液循環不缺氧,真健康;每天帶手帕帶了有幾十年,做事真 有紀律。 這是偶一為之嗎?不是,是佔據了超過一半以上的播報時間。 衛星廣播頻道執照是公共財,必須有規範,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不會無限制發放。取得執 照的媒體把絕大部分的時間拿去報導吹捧一個特定對象,這是新聞自由嗎?為什麼閱聽大 眾必須全然接受?這張執照並沒有賦予媒體為所欲為的權利。我在逐漸失去自由的香港看 著中天新聞,著實不知該作何感想。 住在北京那幾年,只要一有中國領導人視察,中央電視台一定是當晚全國聯播頭條,隔天 的紙媒則是一字不差的標題內文照片,一律放在頭版,這經常是外國記者茶餘飯後訕笑的 好話題。而已經解嚴數十年的台灣,竟然也出現這樣的造神媒體,特定人物的一舉一動都 要播報,不禁讓人懷疑看得懂中文的外國人,看了中天新聞會不會覺得身在北韓。 令人氣憤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為吹捧的對象是韓國瑜,另一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若是以一樣 的手法報導,也不應該出現在任何平台,尤其是極具優勢的新聞台。更別提該新聞台一而 再,再而三出現經過查實確認的假新聞。假新聞二十四小時透過衛星不斷放送,撤了一條 還有下一條。 終於等到這一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進行每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時,委員會 議中7位委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主因是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雖然中天新聞 台做出改善承諾,還是無法說明如何排除金主股東不當干預的問題,該落實的附款也沒有 如實執行,考量過去違規狀況,NCC認為中天更難落實未來營運計畫。 我沒有讀過任何新聞理論,所有關於新聞的認知全都來自服務十多年的路透社,而對新聞 倫理的認知,我深信是無需教科書的,一般常識已經足夠。中天在大眾的認知裡是親中媒 體應該無法否認,是否有中資在其中也可以解釋為商業考量,閱聽大眾對中天的立場可以 不認同甚至厭惡,但是報導有沒有合乎比例原則,是否謹守報導事實的規範,是換照時檢 驗的重點,而不是意識形態。 路透社是全球最大的通訊社,除了各大媒體,其客戶有一大半是錢多多的商業銀行,他們 全都在路透社的財經平台上取得即時資訊進行交易。然而新聞部的報導,不論是弊端或是 醜聞,從來不曾手軟,也從未曾發生業務部門到新聞部下指導棋,要求不要得罪花大筆金 錢訂路透財經資訊的衣食父母。 就在我離開路透社不久之後,一位曾經和我比鄰而坐的同事在報導一則某銀行的負面新聞 時,有位資深編輯來電,並非阻止發布新聞而只是詢問此則新聞的重要性,是否有必要報 導,如此而已。雖然這則新聞不大不小,甚至不報導也無傷大雅,但這位同事接了電話覺 得莫名,立刻往上報告要求澄清為何編輯突然幾度來電,進而發現原來是編輯在該銀行的 友人關切此負面新聞,編輯只是代為詢問。結果呢?路透社要求這位編輯主動離職。 中天新聞的問題不在不合乎報導比例原則而已,更在於譁眾取寵編織故事扭曲事實,更有 和新聞無關的大股東蔡衍明明目張膽指揮報導方向。而接受指令的新聞部主管,竟然也唯 命是從,無視新聞倫理道德,把記者當成執筆聽寫的人肉機器,金主的打手。 有些新聞學者主張不核發中天新聞台執照是箝制輿論、踐踏民主,中天的政治立場、新聞 播出即使閱有聽大眾有不同意見,也不該不續發執照。在我看來此類言論可笑之至,言論 自由不等同媒體自由,更不代表媒體就是無冕王,有百分之百不受管制的自由,有了執照 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受規範。 民主國家之所以為民主的許多元素之一,就是影響力巨大的廣電資源為公共所有,而非執 政者的傳聲筒,因此國家當然有責任在法律範圍內規範廣電媒體,以維護公共利益。國家 透過核發執照的方式維持廣電秩序,並要求取得執照者服務民主社會之責任,名正言順。 此類法律規範,在歐美國家早已行之有年,而台灣的剛剛起步的《衛星廣播電視法》,竟 被污衊為扼殺新聞自由,真是貽笑大方,莫非其他民主國家其實都是極權獨裁?中天新聞 因為違反報導準則而無法得到接下來六年的執照,應該檢討的是其身為媒體的報導原則, 而不是意識形態。以此理由大聲疾呼的抗議者,才是危害台灣新聞自由的罪人。 所幸不續發中天新聞執照引起的「支持新聞自由」及「捍衛新聞專業」攻防,似乎在《蘋 果新聞網》進行的民調中略見民意端倪。對於 NCC 決議的即時投票,其中認為是專業決 定佔64.7%;認為是政治決定佔34.4%;認為沒有意見佔0.7%。 中天新聞台失去執照之後,當然可以繼續在網路上以其他形式播出,也可以預期其播報或 許將朝更偏頗激進的方向進行。但是撤掉中天新聞的執照,或許能讓台灣猶如脫韁野馬, 成日報導行車記錄器影片綜藝化的媒體,反思自省這個行業的意義。或是更進一步奢望, 期待近年來出現的一些優質獨立媒體,在中天新聞挫敗之後,能夠繼續堅持,為台灣的媒 體生態帶來一線生機。 作者曾任路透社駐台灣及新加坡特派員,跟著同為記者的英國丈夫周遊列國跑遍大小國際 新聞二十多年後,進入半退休狀態,在淡水河畔和普羅旺斯兩個家之間如候鳥般移居。生 平無大志,以取笑嘲諷舔中賣台政客為樂。 4.附註、心得、想法︰ ※ 40字心得、備註 ※ 事實上 中天可以聯合韓國瑜 轉換陣地 改作宗教 就叫九二共識發大財教 念九二共識就有大財發的己願他力 應該很多人信 ※ 「Live」、「新聞」、「轉錄」此類文章每日發文數總上限為3篇, 自刪與板主刪除,同樣計入額度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6.233.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606098513.A.527.html
1Fdakkk: 三明治也是賣信仰 差不多 11/23 10:29
vikk33:轉錄至看板 PublicIssue 11/23 10:30
2Fcohungogogo: 少見多怪 沒見過 偶象阿扁民視台 綠吱萬歲三立台 11/23 10:34
3Fcohungogogo: 現在蔡上任2016後稍微收斂 過激不實言論轉給側翼和 11/23 10:34
4Fcohungogogo: 網路來代言罷了 11/23 10:35
5Fkdeath: 三民自也一樣,香港人更可笑 11/23 10:41
6Fbryant780417: 也沒比柯韓粉可笑 可笑可笑啊 11/23 10:42
7Felainakuo: 中天直接賣韓國魚 11/23 10:44
8Fhbj1941: 那就改成宗教台啊,滾到100台後去,占52台幹嘛 11/23 10:57
9Fainosei: 11/23 13:26
10Fjoe00477: 只敢批評中天,不敢罵三明治 11/23 18:09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0 >> [轉錄] 中天賣的不是新聞,而是信仰 vikk33 2020/11/23 10:28:31
2 Fw: [轉錄] 中天賣的不是新聞,而是信仰 vikk33 2020/11/23 10:30:12

HatePolitics 看板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