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台大新竹分院:感冒初發病 適合中醫治療

看板 Medstudent
作者
時間
留言 63則留言,36人參與討論
推噓 24  ( 27推 3噓 33→ )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800/4035332 台大新竹分院:感冒初發病 適合中醫治療 一位60多歲婦女因為不停地咳嗽、發燒4天,體溫為攝氏39.2度,神情倦怠,由家人帶至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門診看診。家人表示婦人日前已因發燒咳嗽在診所就醫,但是服用 幾次藥物後出現嚴重暈眩、嘔吐等症狀,因此不敢再服藥。可是連日持續發燒,晚上夜咳 嚴重,無法入睡,呼吸也很喘,經人介紹到中醫門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主任黃雪雅醫師為婦人診察及詳細問診後,發現病患發燒、咳嗽 劇烈、胸悶、夜間喘咳,病情有轉肺炎合併氣喘的傾向。因此,開立麻黃、桂枝、石膏、 金銀花、貝母....等清熱解毒藥物,增加用藥頻率,2到3小時服用一次藥物,請病患3天 後回診。 回診時,病患表示服藥後體溫漸漸穩定,2天後已經退燒,晚上能夠平躺睡覺,雖然白天 還是頻繁咳嗽,但是聽得出比較能咳出來痰了。由於病況好轉,但是其感染問題仍不可掉 以輕心,經過調整處方與劑量後,改一天服用4次中藥,並安排6天後回診。再度回診婦人 表示已經只是輕微咳嗽、痰也不多,感覺身體狀況回復得不錯,因此開立後續一般咳嗽的 中藥調治。 黃雪雅主任表示,許多人的觀念認為中醫只能治療慢性疾病,然而實際上,感冒看中醫是 很好的選擇。尤其對於體力較差、勞累過度的現代人特別適合,像是兒童、老人以及有過 敏體質的人,治療效果特別好。 黃雪雅主任說明,中醫的「聖經」傷寒論本身就是一部與外感風寒等傳染性疾病相關的治 療醫典,中醫治療具備副作用小、療效快速的作用,一般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都可以考慮 找中醫診治。 黃雪雅醫師呼籲,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問題,可以在初發病時期儘早利用中醫治療,經過 適當的辨證論治,給予合適的處方,有利於縮短病程並避免病情轉重,雖說感冒可自癒, 但是由於每個人體質強弱不一,感冒後發作的病程及症狀也有所不同,有的病人甚至容易 發展為肺炎的重症。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需要在飲食上改為較為清淡的食物,避免感染 加重。若是過去曾經有感冒症狀嚴重或是病程拉長的病史,建議還是及早就診,由中醫師 進行早期診療,以避免轉成嚴重的症狀。 (經濟日報 2019-09-08) -- 心得: 其實一般的感冒根本就不需要吃藥 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了,中醫充其量只是輔助,西醫也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8.123.52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edstudent/M.1567921057.A.32D.html
1FwhoAU: 推文準備戰____ 09/08 13:39
2Fk7t7v7: 好 下次晨會叫clerk學弟妹報相關的ebm 09/08 13:43
3FTownshend: 台大醫院有中醫嗎 09/08 13:56
4Fleon80148: 先定義感冒 09/08 13:57
5Ffgdeeerry: 搞不好沒有治療依照病程自然會好 09/08 14:00
6Ftmlc: 難度在於一般人很難確定自己是否只是感冒 09/08 14:03
7Fbandwandbenz: 後面的醫師就是神 zzzzzzz 09/08 14:14
8Fokamifang: 中醫居然敢把看起來像肺炎的case吃下來,咱們西醫就 09/08 14:38
9Fokamifang: 跪了吧 09/08 14:38
10Fantiyahoo: 沒什麼好戰的,只要能幫助病人就好 09/08 14:38
11Fmightymouse: 感感冒不看醫生也會好啊 09/08 14:40
12Fntumed5566: 身體好到不用收住院的自己chest care就會好吧,希罕 09/08 15:43
13Fntumed5566: 哦? 09/08 15:43
14Fchangmada: 此患者在中醫那邊有照chest film嗎。沒有的話 有點 09/08 16:54
15Fchangmada: 大膽 09/08 16:54
16Fchangmada: 小心翻船 09/08 16:55
17Fchangmada: 小弟自己也會吃中藥 沒有看不起中醫的意思 09/08 16:55
18FproudC: 2-3小時服用一次藥物太擾民了 09/08 17:07
19FgiveUstars: 這樣的病人中醫門診可以分流(扛責)有什麼不好嗎 09/08 19:17
20FgiveUstars: 大家不是天天在幹急診壅塞 09/08 19:17
21FgiveUstars: 讓中醫門診科分辨急危象 落實轉診有什麼不好的 09/08 19:18
22FgiveUstars: 還是大家覺得這些因SE不敢吃藥還是去急診打針比較好 09/08 19:20
23Fijump: 台大醫院竟然有中醫部 那些大老不是最強調血統純正 09/08 19:22
24Fijump: 排斥中醫的嗎?? 09/08 19:22
25Fijump: 我自己感冒都不看醫生 不然就是看中醫 的確很有效 09/08 19:24
26Fijump: 但是還是要先確定是不是肺炎啦 老人家肺炎死亡率這 09/08 19:24
27Fijump: 麼高 怕 09/08 19:24
28Fsjayyan: 風寶山不是純寶山 09/08 20:35
29Fson5762003: 不想打針就看中醫 09/08 21:14
30Fdanielisas: 我這一年感冒沒吃藥有吃西藥都要兩週才好,可吃中 09/08 21:22
31Fdanielisas: 藥一週內會好 09/08 21:22
32Fdanielisas: General weak一兩年,吃一陣中藥真的不會動不動頭暈 09/08 21:24
33Fdanielisas: 、虛弱感 09/08 21:24
34Fdanielisas: 改善非常多 09/08 21:25
35Fjugularnotch: 文中那個case真的蠻像肺炎的诶... 09/08 22:53
36Farchaegis: 西醫開Q2H的藥還不被病人罵翻? 09/08 22:56
37Fnicecroc0419: 病人想怎樣選擇都好,只要不要顧爛了要後面的醫師 09/08 23:06
38Fnicecroc0419: 收尾 09/08 23:06
39Fdiaoge: 我感冒沒看醫生也沒超過一個禮拜沒好 懂? 09/09 00:01
40Fdiaoge: 普拿疼吃一吃不會啊操 09/09 00:01
41Fscott112: 自從我健身之後都不太感冒的...良好生活習慣最真實 09/09 00:07
42Fscott112: 了 09/09 00:07
43Fwujay: 中醫又不是只接受純中醫訓練 09/09 00:14
44FHoterLin: 台大本院弄中醫會被笑吧 09/09 11:04
45Fcyp001: 感冒看什麼醫生? 我都睡一晚就自己好了... 09/09 15:02
46FViktorGoogle: 經方家 09/09 15:48
47FgiveUstars: "婦人日前已因發燒咳嗽在診所就醫" 09/09 18:13
48FgiveUstars: 是啊 他不該看醫生的 應該躺在家自己好 也罷 09/09 18:13
49Fphear: 無言 09/09 22:52
50Fhooo: 中醫部應該是新竹醫院時期留下來的部門 09/09 23:49
51FShueiman: 這樣也一篇?!到底講這些有什麼用,信者恆信不信者 09/10 00:13
52FShueiman: 恆不信啊 09/10 00:13
53Fphear: 根本就是後來病患抵抗力夠而好吧 09/10 10:22
54Fphear: 以後CM/INF疑似肺炎可以轉給中醫 09/10 10:23
55Fphear: 懷疑只是單純流感+/-病毒性肺炎 09/10 10:24
56FRogozov: 這個present illness 中醫敢吃我震驚 09/10 13:53
57FScarletbird: 以後急診直接轉中醫門診阿 舒服 09/10 15:37
58Finmiaoking: 不錯啊 中醫幫忙吞急症 09/10 19:28
59Flockingport: 「感冒看中醫是很好的選擇」..... 自己會好的病去廟 09/11 14:28
60Flockingport: 裡拜拜也是很好的選擇好嗎。 09/11 14:28
61FAOLSHARFE: 變成重症的話中醫用蘆葦插管? 09/12 09:25
62Fwujay: 感冒是中醫的詞彙,應該改成感冒不要看西醫 09/12 17:31
63FBioMachine: 好喔 09/12 21:46

medstudent 熱門文章

最新熱門文章

[LIVE] 犯罪心理 EP16
Koreadrama lolybeer 112留言 2017-09-14 21:01:23
[情報] 收視率03/19~03/25
Tw_Entertain JackyWU53 193留言 2018-03-26 14:26:18
連勝就是要發錢
Guardians linus0522 175留言 2018-05-04 22: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