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8年度台水操作甲入取心得

作者
看板 Gov_Owned
時間
留言 17則留言,15人參與討論
推噓 13推 1噓 3→
因為朋友從來沒有這麼煎熬陪考過,心情需要抒發,故請本人代po,想把這苦心歷程分享 給各位版友們,也祝都能如願上榜。 (以下為朋友親自手稿) 原始初試分數 共同科目:64(30%>19.2) 專業A(物理):49(35%>17.15) 專業B(基電):61(35%>21.35) 筆試總成績:57.7(第三區低標50.9) 原始複試(總)分數: 筆試:57.7(50%>28.85) 術科(接三相馬達):40(40%>16) 體能(負重20公斤50公尺折返17秒):15.5秒左右通過 口試成績:75(10%>7.5) 最終錄取分數:52.35(第三區低標52.35) 背景: 考生為非本科系,某私立文組畢業,畢業工作四年後,開始全職準備國營考試,因錄取率 及重複考科考量故報考本次類組。本次上榜是台水第三區操作甲。 科目準備心得: 國文與公民:只教她歷屆考題(96年以後都寫),包含台電、中油、台水做過三遍以上, 培養語感不難,因為台水不考英文,筆試配分又佔30趴,所以偏邏輯訓練解題,不會的選 項一一上網Google。 物理: 只教她歷屆考題(96年後的台電、台水),時間不夠只有寫一遍,主要拿基本的的 邏輯判斷提醒,以及簡單的牛頓速度、力學、作功三大領域,因題目部份單選不倒扣,故 寫完會的,猜最少寫的選項(覺得有差,至少比平均多對兩、三題)。 基本電學(重點): 研讀電學單一科可報考台電、中油、郵局、鐵路、台水、台糖等,故為重點學習科目,之 前台電配電、中油油操一起全職準備兩個多月,差五分和13分落榜落榜,依考試順序換台 水、郵局、鐵路,郵局該類別無相關區域名額,故不考慮,目標台水再拼一個多月,有幸 上岸。過程只教歷屆考題(台電、中油、台水96年後),加加總總全部讓她寫了三遍多, 鐵路因台水上榜故不考慮再心力交瘁去考試了。 面試: 考生非本科系又女生,看的出來考官面有難色,唯一答不出來的問題是工業用電為 何使用220伏特以上。 體測: 考前製作簡易沙包負重21公斤練習,沙包置地練習,大概18-19秒,考試當天沙包 一開始位置在桌上,算是非常人性。當天陪考遇到不錯的家屬,聊天偶遇有大嬸夫妻帶小 孩來的、也有現職在其它國營陪女朋友來考的、一個覺得很正又努力拿小抄練習的女生考 生(礙於女朋友在,不敢過去搭話太多Q_Q)、在樹下等還遇到來陪親戚考試的阿姨和阿 嬤和她們可愛的孫女QwQ、大家邊等邊聊成一片,算是當天無聊打發時間的小確幸?XD 術科: 考前一天反覆教學並讓她自己練習一整天,尤其是a、b、線圈接點的位置,惋惜的 是事前打電話詢問無法自帶剝線鉗,只能使用統一準備的老虎鉗,結果考試當天監考官說 可以自帶剝線鉗,相當無語,以前完全沒碰過,考試當天也相當緊張,加上元件順序已幫 你排好,跟練習時自己的排序有點出入,最後只有草草接完主電源和綠燈。這次台水第二 次考術科,看來很多人都有備而來,筆試成績出來時還覺得頗有贏面,還好最後擦邊球有 上! 總結: 跟女友交往不到一年,當初因為下班常聽到她抱怨老闆、主管,又常被責任制壓榨到晚上 6、7點,星期六還要上半天,ㄧ個月不到30k,年終沒一個月還要還學貸,覺得這樣下去 不是辦法,尤其4、50歲後生活品質堪慮,加上之前也無償教了三個非本科系上台電配電 ,便慫恿她去考試,準備一科考全部的說詞連哄帶騙的說服了她,又因為她沒收入不安, 我自己在期間又每個月給她一萬到一萬五的生活費,她父母覺得她從小就不認真唸書了, 所以也不太支持,期間難免會唸不去好好工作之類的(她父母月薪加總估六萬左右,加上 了解自己女兒個性,不想放手供應也情由可原),自己也因為女朋友不肯陪我回家鄉, 所以自己當初選區留下來她家鄉工作陪她(說後來不後悔是騙人的Q_Q),到考台水前四 個月多每天教一個多小時,假日會休閒,白天時間只能靠她自己自律,雖然有做好心理準 備,關於她定不下心唸書的態度,她和我之前其中兩個朋友一樣,一開始連等於的移項, 加變減、乘變除、擴分約分都不會,我比教我之前朋友還細心的教她,但前一個月表現尚 可,之後每天越來越懶惰,跟她說辛苦ㄧ陣子、各種勵志的話都說了,後來我看也免疫了 ,稍微唸一下就回說她壓力也很大(我到後面白天只要求她ㄧ天唸兩個小時就好) ,加上自己為了她留在這縣市,每天上下班單程就半小時的路程,回來看到她在睡覺,問 完還說那天都沒看(之前有陣子相信她,放手讓她去唸,結果一個月只唸了兩張考卷,還 沒有會八成以上),知道她壓力也不小,但過程中聽到她說逼她看書還不是為了我自己時 ,有點瞬間理智斷線,曾起了等妳考上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後就分手的念頭等等,而且這樣 持續一陣子真的很煎熬,但自己無奈加生氣的時候,表面上也是冷處理,採取不回應的態 度,中間跟兩個朋友抱怨,因為賴沒設密碼被看到發現還被發脾氣,真的心灰意冷一陣子 ,但想起平常她對自己的好也是吞了下去,希望分享經歷,讓底子淺、甚至沒底子的人增 加信心,也勉勵各位版友成功奪榜,順帶一提,個人分析雖然台水評價在泛國營比薪資不 優,但這次剛好在台電中油考試之後,想備取的朋友機會可能不如以往,畢竟能上其他的 就不會來台水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31.12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v_owned/M.1557667987.A.8BC.html ※ 編輯: teds135 (1.162.31.123), 05/12/2019 21:36:40
rul284dl: 後段心得QQ 你也太好心 05/12 21:38
opemhood: 不是每個人起跑點都一樣,成績不代表一切,強摘的果實 05/12 21:44
opemhood: 不會甜,努力種出來的稻穗才香,有努力給推 05/12 21:44
gacktmm7633: 看了你的總結我覺得她報到後還會繼續抱怨 05/12 23:01
tsd: 操甲..女生...恩~~ 我推樓上說的... 05/12 23:43
a216034: 笑了...你這是推她入火坑吧 05/13 00:43
playerfan: 努力是不會說謊的 05/13 01:07
HarunaLuna: 抱怨歸抱怨,至少薪水變多了 05/13 01:40
Hunk8267: 「錄」啦! 05/13 05:13
demi80615: 相認了啦 哈哈哈 05/13 07:42
andboypig: 原來操是操作的意思 學到了 05/13 15:05
g56: 推入火坑的夢想起飛 05/13 17:41
tsaibecco: 好奇很正又努力練習的女考友,是怎麼樣的正XD 05/13 19:05
jrkkq2113: 如果沒上就會在感情版看到另外一種版本的故事惹 05/13 19:29
hope399331: 是我女朋友絕對不會叫她考這個 05/13 21:55
g56: 原po三月內保證被煩到瘋 05/13 23:20
player1213: 做操作室的有女生? 05/14 09:35

最新熱門文章

[爆卦] 梅伊宣布辭職!
Gossiping callcallABC 392留言 2019-05-24 17:15:39
[閒聊] 最耐命堪用的手機
Mobilecomm m87dd05 321留言 2019-05-24 15: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