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作者
看板 Gossiping
時間
留言 35則留言,14人參與討論
推噓 8推 4噓 23→
討論串 20
點我看更多相同討論串
看了很多基本工資的文發現 真的很多人完完全全不知道這個市場是怎麼運作的 我們每個人的角色先定義清楚 給錢的--老闆 拿錢的--員工 現實情況老闆跟員工的對話會有幾種 情況一 員工:這個薪水已經很便宜了,不要再低了啦。 老闆:你不爽不要做,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做。 員工:(經過思考真的有一堆人等著做)好吧,我做。 老闆獲勝 情況二 員工:這個薪水已經很便宜了,不要再低了啦。 老闆:你不爽不要做,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做。 員工:(經過思考只有很少人會做)那你再找別人吧。 老闆:(真的找不到別人來做了)好吧,就照你說的價格做吧。 員工獲勝 有沒有發現其中的不一樣 當你會的越少 競爭者越多時 你的價格就是越低 這就是市場 你把給錢的 消費者 當成 老闆, 拿錢的公司 當成 員工 每一個公司所面對到的每一個客戶都是老闆 這家公司產出的產品取代性越低 (消費者沒地方買) 價格就是由這家公司喊 那相對的這家公司所要請的人取代性應該也很低 (老闆難請到員工) 相對人不好找 薪水給的就高 也怕被挖角走 如果這家公司產出的產品取代性越高 那價格就是一片紅海 殺到見骨見血 那這家公司所請的人取代性也高 相對薪水一定低 (你不做一堆人等著做) 所以別再認為是 公司老闆 決定薪水了 薪水是由 自己的能力 決定的 每一個人的薪水都是由 每一個花錢的消費者老闆決定的 公司老闆售價只要開高於市場行情 基本上就是沒生意了(除非遇到盤子) 公司老闆薪水只要給低於 這個員工的市場行情 基本上這個員工離職的機會就高很多 這就是現實 最後回到漲基本工資 當政府強硬介入這個市場時會發生什麼情況??? 各位可以去看一下供需法則 大概就是一些公司倒閉 一些人失業 一些公司不走勞基法 一些人願意在沒勞基法下工作 又有新的公司創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3.212.2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65838813.A.121.html
amaru03: 唉 1.175.74.66 08/15 11:17
yongguo: 想太多,基本薪資上漲就是薪資條上的基 36.237.132.248 08/15 11:17
RICEFINCH: 漲基本工資也不是單單領錢那麼單純, 27.247.172.216 08/15 11:17
yongguo: 本薪資增加,然後某項交通還是吃飯補貼 36.237.132.248 08/15 11:17
goal56: 這完全忽略了弱勢保障 36.239.78.197 08/15 11:17
yongguo: 減少。領的還是一樣的錢,然後老闆就在 36.237.132.248 08/15 11:17
yongguo: 靠北薪水上漲經營不下去 36.237.132.248 08/15 11:17
RICEFINCH: 但你說的能力的部份我很認同,可是懶 27.247.172.216 08/15 11:17
RICEFINCH: 的人才不會管你說什麼,很多人不會投 27.247.172.216 08/15 11:17
RICEFINCH: 資自己(非外在 27.247.172.216 08/15 11:18
deann: 基本工資調漲在外勞薪水上比較明顯 61.220.51.98 08/15 11:18
LaiTW: 100年前的老闆也是這樣想,結果出了共產黨 1.171.204.90 08/15 11:18
deann: 所以其實工商大老贊成調升工資但要脫鉤 61.220.51.98 08/15 11:18
pipi1983: 因為太多人以為獲利幾千億的公司不叫台 101.10.97.145 08/15 11:19
pipi1983: 積電,叫我公司。 101.10.97.145 08/15 11:19
deann: 台灣人自己很少檢舉違法低薪但外勞一定得給 61.220.51.98 08/15 11:19
squard: 有時候不是能力問題,公司的產品就是紅海111.242.208.115 08/15 11:19
squard: 像是手機與太陽能面板,賣出的價格低,那111.242.208.115 08/15 11:20
squard: 該如何給能力好的員工高薪呢?老闆只能裁員111.242.208.115 08/15 11:20
MrNext: 你知道什麼是"基本薪資"嗎? 36.239.91.74 08/15 11:20
a58702152: 就是一堆大學生吵著要博士的價錢又不 111.71.70.36 08/15 11:21
pipi1983: 更多人更不能接受獲利幾千億的公司確實 101.10.97.145 08/15 11:21
a58702152: 肯承認自己爛 111.71.70.36 08/15 11:21
squard: 所以能力再好也不一定有用,老闆賺的不多111.242.208.115 08/15 11:21
pipi1983: 是年薪一兩百在領,他們只會活在台積電 101.10.97.145 08/15 11:21
MrNext: 更有意義的…其實是時薪調漲 36.239.91.74 08/15 11:21
pipi1983: 也拿基本工資的小劇場。 101.10.97.145 08/15 11:21
hihimen: 說基本工資就是薪資條上寫的是有在上班嗎 1.34.233.65 08/15 11:23
yongguo: 每天領一千的日領粗工還是沒變,有點變 36.237.132.248 08/15 11:24
yongguo: 的大概就是地層服務業 36.237.132.248 08/15 11:24
bolten: 把所有大學科系改成醫學系,人人畢業起薪 117.19.163.87 08/15 11:26
yongguo: 基層服務業 36.237.132.248 08/15 11:26
bolten: 就10萬了,低薪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117.19.163.87 08/15 11:26
gundam0613: 你經濟學跟體育老師學的? 223.140.152.71 08/15 11:31
chctonagisa: 笑死 只會個經不會總經 117.19.211.14 08/15 13:00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50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s511320
207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f204137
135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humbler
2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amordelcor
6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Abobe
20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zhtw
18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doggy1985
32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LoveWin7
6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uavan
115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seedhyper
40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powyo
23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epson5566
35 >>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TTDEarl
21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MizunaRei
9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gv390
8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pipi1983
6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vediogames
8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ll33457791
17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TsukimiyaAyu
29 Re: [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元、時薪158 ISAM1

gossiping 熱門文章

[問卦] 捕獲野生吳祥輝
Gossiping kidgot 83留言 2019-08-19 12:33:17

最新熱門文章

[閒聊] 2017/03/20 盤後閒聊
Option wike 303留言 2017-03-20 13:58:25
[寶寶] 男雞寶命名
Babymother mopu 46留言 2018-02-07 17: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