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公投後向反同方靠攏 綠委湧現支持「同

作者
看板 Gay
時間
留言 126則留言,42人參與討論
推噓 27推 29噓 70→
公投後向反同方靠攏 綠委湧現支持「同性伴侶法」聲浪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7124 愛家公投通過後,行政院依法須在3月1日前提出同婚專法,對於法案名稱、內容究竟怎麼 訂,各界高度關注。據了解,行政院預計在2月21日院會通過該案,但具體版本尚未定案 ,各陣營仍在積極遊說。挺同團體主張以「同性婚姻法」處理,反同方則堅持「婚姻」二 字不能入法,多數綠委考量選票壓力,逐漸向反同勢力靠攏,傾向制定「同性伴侶法」, 降低社會爭議。 前年5月大法官會議通過748號釋憲文,敘明《民法》婚姻章未保障同性兩人婚姻「違憲」 ,2年內應完成修法,至於要用何種形式法律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由立法院決 定;若逾期未修法,5月24日後同性兩人可依《民法》婚姻章,直接辦理結婚登記。 挺同團體認為另訂專法保障同婚就是歧視,主張直接修《民法》。然而,由幸福盟發起的 愛家三公投,去年底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依照公投結果,只能走專法一途,依法行政院須 在3月1日前提出法案,送至立法院審議。為避免拖過5月24日時限,衍生更多混亂,立院 勢必得在農曆年後的新會期完成立法。 挺同方走專法 朝向「同性婚姻法」否則違憲 針對專法名稱和內容該怎麼訂,兩方各有見解,挺同方主張釋字748號已敘明保障「婚姻 自由」,走專法一定得是「同性婚姻法」,否則就違憲;反同方則堅持不讓婚姻二字入法 ,主張以「家屬」名義處理同志關係,而非用婚姻配偶身分。兩陣營分據光譜兩端、毫無 交集,公投後各自奔走遊說,尋求政院和朝野立委支持。 引發關注的是,民進黨九合一挫敗後,集體焦慮忙找「病因」,不少中南部綠委將推動同 婚視為關鍵敗選因素,在反同公投獲700萬票的民意基礎上,黨內保守勢力抬頭,選後就 曾有資深委員私下說,「絕對反對同婚到底!」連原先挺同或持態度開放的綠委,也紛紛 受選票壓力噤聲,讓仍在為同婚努力的立委感嘆,「風向明顯轉變,很不利於挺同方。」 一名中南部綠委直言,黨內委員因宗教信仰、個人價值和選區結構因素,本就對同婚持不 同看法,他過去基於尊重黨的立場,沒有公開表達對同婚的疑慮,卻因此被貼上挺同標籤 ,實在很無奈。「我的選區一面倒反對同婚,做為立委要如實反映民意。」因此他主張專 法應訂「同性伴侶法」,不要再與民眾站在對立面。 綠委許智傑接受《上報》訪問指出,他認為婚姻價值是一男一女,所以要另用專法保障同 志權利,比起制定婚姻法,若用同性伴侶法處理,可以安撫不少民間聲音,就像他之前與 地方教會、牧師探詢意見,就有人認為伴侶法是可接受的。 綠保守派主張伴侶法下 符合釋字精神立法空間 「我認為要慢慢漸進!」綠委黃國書表示,他非常理解且尊重同志運動幾十年來的努力, 但同婚若要一步到位,阻力會非常大,公投結果就是如此,他認為應先朝有社會共識的方 向推動,傾向支持同性伴侶法。 另也有北部綠委說,不只中南部民眾反彈,北部基層也罵翻,九合一輔選明顯感受到民眾 對推動同婚的不滿,他主張「事緩則圓」,不要用名稱敏感的婚姻法,否則社會將再陷入 挺同、反同的撕裂對立。 儘管也有不少綠委明指,因應公投結果訂定的專法,屬於「法律」位階,依然不能牴觸等 同「憲法」位階的大法官釋字,為不違反748號釋字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平等權」 的內容,只能朝「同性婚姻法」制定;但黨內保守派仍主張,可在伴侶法名稱下,找到符 合釋字精神的立法空間。 綠委支持「同性伴侶法」比例 略高於「同性婚姻法」 為了解各方想法,行政院曾針對綠委發放徵詢意見表,條列出可接受的法案名稱和法條內 容,作為研擬專法的參考。據悉,根據政院回收的調查結果,綠委支持「同性伴侶法」的 比例,略高於「同性婚姻法」,知情人士透露,法務部已將兩種版本均備妥,但年前按兵 不動,預計2月21日將最終版本提送院會。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即使是多數綠委主張的同性伴侶法,與反同方訴求仍有落差,幸福 盟主張以「同性共同生活法」處理,讓成年的同性兩人,非以婚姻配偶關係,而是適用家 屬關係,保障生活照顧、醫療事務代理、財產、共有財產處理、協議遺產分配、指定監護 人等權利。 據了解,在幸福盟選後強力遊說下,部分綠委態度鬆動,已有委員私下承諾,無論政院提 出版本為何,都會支持幸福盟版的立法精神,在逐條審查階段,必要時會代為提出修正案 ,爭取有宗教信仰、反同態度明確的朝野立委支持。 由於同婚議題高度敏感,法案日後進入三讀,藍綠黨團均傾向尊重個別委員意見,不以黨 團名義做決議。預期農曆年新會期開議,政院版本送入立法院後,委員們將跨越藍綠黨派 ,展開「挺同派」與「保守派」的攻防戰。 心得: 藍甲、綠甲一樣可悲 都是被騙票騙爽的 平平是公投,民進黨可以完全無視以核養綠,繼續推動火力發電 同婚連婚姻專法都不給,誰叫同志是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3.250.148.8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ay/M.1549123678.A.AA9.html
harry3875: 之前噓藍甲崩潰到褲子被沖走了 02/03 00:15
newkart: 國民黨簽礙家公投的縣市長跟民代多到炸 02/03 00:22
newkart: 相較之下哪個比較友善還是很明顯.. 02/03 00:23
lovebxcx: 嘴巴上友善的還有趙曉音啊~~ 02/03 00:24
lovebxcx: 該動起來啦 02/03 00:25
aabb1027: 投給KMT連吵哪個法案名稱的機會都沒有 02/03 01:04
aabb1027: 現在能吵名稱是因為有釋憲保底,還是有人蠢到覺得KMT會 02/03 01:06
aabb1027: 讓釋憲通過? 02/03 01:06
jimking: 騙完選票之後向主流靠攏,跟勞基法跟財團沒兩樣 02/03 01:29
abcdegf34: 藍甲的勝利? 02/03 01:34
diqoedin: 等滿兩年,看到底結果會怎樣 02/03 01:46
diqoedin: 但其實一直吵,吵到來不及立法,也是個方法 02/03 01:48
simen60713: 就一直被背刺啊 背刺者聯盟開心了齁 02/03 01:51
FERRE: 好煩喔 到底誰才是背刺啦 XD 02/03 01:54
salvador1988: 用伴侶法就違憲 沒有要推翻釋憲的話這些都是嘴砲 02/03 02:10
salvador1988: 發新聞稿釋放選區壓力罷了 02/03 02:11
salvador1988: 更何況萌萌連伴侶法都不想給 立委沒別條路可以走 02/03 02:12
ksng1092: 看看農漁民用選票背刺了民進黨之後會被怎麼對待(?) 02/03 02:22
ksng1092: 最根本的,把反彈不滿當成背刺來看,到底是有多高傲.. 02/03 02:23
iamhcy: 到底被背刺的是同志人權還是民進黨呢XDDD 02/03 02:34
wealchen: 向錢站囉~~不意外阿,他們那個多資(獻)源(金) 02/03 07:10
paladada: 社會共識這名詞已經成了開脫理由 02/03 09:45
chihchuan: 藍甲贏了 02/03 09:59
chihchuan: 說騙票也很好笑,公投數字擺在那齁 02/03 10:00
chihchuan: 補噓心得 連公投主文是什麼都不知道也很好笑 02/03 10:06
bodhisattva: 一噓你眼中只有藍綠 02/03 10:06
bodhisattva: 二噓你拿排遺跟長蟲的蘋果比 02/03 10:08
onollll: 一堆戰藍綠真可憐 02/03 10:19
onollll: 上次我說藍綠都是垃圾 結果被一堆黨工噓 02/03 10:20
onollll: 笑死 說實話也能被哭八 02/03 10:20
onollll: 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了 02/03 10:22
onollll: 看到那些被藍綠打臉的人崩潰 真的很爽 02/03 10:23
onollll: 我只能說藍綠都是 土立土及 02/03 10:23
geofran: 再釋憲一次啊!你敢? 02/03 10:59
supermanrs: 名字無所謂 只要內容有平等即可 02/03 12:25
jengjye: 沒共識的議題怎麼輾壓...真好笑的思維 02/03 12:59
jengjye: 公投都告訴你抗力多大了還搞不清楚狀況? 02/03 13:00
Sinreigensou: 其實我有疑問 公投前民調不是都支持大於反對,最後 02/03 13:24
Sinreigensou: 投出來居然整個反過來,是什麼原因反對意見變多? 02/03 13:24
fiction4569: 都是垃圾也得挑有利的啊...不然怎麼辦?你去選? 02/03 13:30
fiction4569: 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勢力原本就跟那些宗教掛鉤 02/03 13:40
fiction4569: 結果當初要推也沒協調好這些死忠保守派 02/03 13:41
toy986: 重點是有沒有在做事 怪東怪西最後還是選不上 選前說要修法 02/03 14:04
toy986: 挺同 選上卻不處理 說挺勞工結果把七天假修掉 振作好嗎 02/03 14:04
salvador1988: 民調是抽樣調查 公投是普查差很多 02/03 14:21
salvador1988: 民調會因為抽樣方法及統計詮釋會有誤差 02/03 14:21
salvador1988: 加上公投是大事 會讓反方動員宣傳及投票 02/03 14:22
salvador1988: 還有綁定陣營的懶人包投票也有影響 02/03 14:24
ksng1092: 而且之前"台灣對同志很友善了"其實一直是個夢幻泡泡 02/03 14:26
salvador1988: 重要的是同志議題對多數人事不關己 通常是看哪邊可 02/03 14:27
salvador1988: 憐就支持或看哪邊不爽就反對 02/03 14:27
ksng1092: 我是一直覺得並沒有多友善,公投也就是把這泡泡戳破了 02/03 14:27
salvador1988: 很多人抱著"同志最近很囂張"的心態在投反對的 02/03 14:27
ukgary331: 垃圾真的不分藍綠 02/03 14:31
ccc055226: 當初還一堆人在那邊說 ,反正過不過都可以結婚啦,看看 02/03 15:07
ccc055226: 現在這種聲浪。 02/03 15:07
onollll: 說實話 同志原本就是被利用騙選票的 02/03 15:15
onollll: 板上一堆黨工帶風向 呵呵 02/03 15:16
huikmn: 垃圾不分藍綠,在DPP跟教會完全切開之前我都不相信他們是 02/03 17:52
huikmn: 挺同的黨 02/03 17:52
Mitzunari: 沒關係 可以去支持國民黨 這次選舉證明甲甲支持國民黨 02/03 18:07
Mitzunari: 的是多數 02/03 18:07
Sayd20: 說同志支持國民黨是多數的數據拿出來啦 找那幾個藍甲靠背 02/03 18:30
Sayd20: 文就放大到整個同志族群 長老教會和農漁民因為砍福利謠言 02/03 18:30
Sayd20: 一堆背刺投國民黨的怎麼沒看到有人抓戰犯 02/03 18:30
Sayd20: 這次選舉的結果就是不分藍綠選民大部分都反同啦 只是現在 02/03 18:36
Sayd20: 只剩DPP還願意給你個專法 國民黨連骨頭都不可能給 02/03 18:36
zanahoriaz: 什麼顏色都有垃圾,顏色包含白色喔啾咪 02/03 18:38
thsyou9527: 當初就不該同意公投案 現在呵呵了 一發不可收拾 02/03 19:17
aabb1027: 一堆白痴搞不清楚狀況,政治就是利益交換,只會要別人無 02/03 19:53
aabb1027: 條件支持,那你拿得出什麼利益給別人? 02/03 19:53
aabb1027: 台灣社會保守勢力這麼強大,同志選票又這麼少,還有人願 02/03 19:53
aabb1027: 意冒著敗選的風險操作釋憲,不說謝謝就算了還在那邊罵 02/03 19:53
aabb1027: 說做得不夠好,請問面對700萬的票數(足以選出一個總統 02/03 19:53
aabb1027: )你要執政黨怎麼做? 02/03 19:53
ksng1092: 公投票數的意義是不同的,不然難道黃士修組個黨也能選立 02/03 19:59
aabb1027: 就算當時立刻三讀通過民法修正案,也會被反同團體跟國 02/03 19:59
aabb1027: 民黨發動複決公投推翻掉,從一開始挺同方就處於劣勢,只 02/03 19:59
aabb1027: 是一堆智障在幻想台灣是很gay friendly的地方,然後要每 02/03 19:59
aabb1027: 個政黨都無條件支持 02/03 19:59
ksng1092: 委拿個幾十席嗎? 02/03 19:59
ksng1092: 他的提案也有近600萬票咧 02/03 19:59
allen771115: 2020繼續教訓民進黨 國民黨總統可以換上保守大法官 02/03 20:40
allen771115: 再次釋憲 耶 02/03 20:40
jengjye: 真的超愛幻想的 還說甚麼一年多前聲勢大好不趕快表決通過 02/03 21:20
jengjye: 真的不是腦袋進水就是原本就裝滿屎 02/03 21:21
chihchuan: 有事dpp,啦,沒事kmt,出問題再來說兩黨一樣爛。跟黎明 02/03 22:10
chihchuan: 幼兒園的左膠撈仔有87%像。 02/03 22:10
toy986: 教訓民進黨也不會去支持國民黨 全都是愛家支持者 覺得噁心 02/04 00:27
eggbox: 白癡民進黨把選舉敗選原因歸咎在同婚,真的是不知到自己 02/04 00:41
eggbox: 做錯甚麼?施政爛成那個樣子,別把錯都丟到同志身上好嗎 02/04 00:42
Mitzunari: 公投結果就是告訴你挺同就是沒票 不正視現實就等著明年 02/04 00:54
Mitzunari: 再被翻一次 02/04 00:54
chihchuan: 挺同志就是沒票啦 700萬的公投結果有很難懂? 02/04 00:55
yasunprince: 支持民進黨 狂噓爛藍甲 02/04 00:55
iamhcy: 很好懂啊,所以民進黨接下來開始搶反同票嘛,那還要投他們 02/04 02:05
iamhcy: 嗎?還是要投給左膠作秀時代力量啊XDDD 02/04 02:05
g06cj6: 我還是質疑因為公投結果只能走專法一途的強制力 02/04 03:38
liebeshin: 勞工很軟 同志很easy 立院最大黨愛怎麼幹怎麼幹囉 02/04 09:29
uka123ily: 我覺得是同志好騙用完就丟 02/04 09:56
uka123ily: 當初快速通過局勢確實會不一樣,複決公投政治影響力有 02/04 09:58
uka123ily: 限。 02/04 09:58
uka123ily: 給出去的權利是很難被複決公投否定的。 02/04 09:58
uka123ily: 反正民進黨想這樣玩,這也是沒辦法 02/04 09:59
r50693: 2020繼續教訓 就等著被併吞 同志大遊行走入歷史 02/04 10:35
ksng1092: 這些話麻煩跟真正有教訓到民進黨的人去說... 02/04 11:20
ksng1092: 為了自己的東西沒有做到也不鳥什麼併吞就是要教訓民進黨 02/04 11:22
ksng1092: 族群擺在那邊卻沒有人去責怪他們呢 02/04 11:22
ksng1092: 竟然真的會有人認為同志有教訓到民進黨...真是服了 02/04 11:24
liebeshin: 綠甲不是已經鞭過幾百次了 一般統計認為同性戀大約佔人 02/04 12:28
liebeshin: 口比例的5-10% 再加上特定傾向和偏見 所謂的藍甲族群哪 02/04 12:28
liebeshin: 需要花這麼大的精神和力氣譴責 你們只是在發洩自己的不 02/04 12:28
liebeshin: 如意和無能而已 有這麼多閒時間跟精神 還不如投注在另 02/04 12:28
liebeshin: 外90% 本末倒置真是笑死人 02/04 12:28
ndhuwei: 再怎麼樣也不會投國民黨,說民進黨沒政績的要不要檢查腦 02/04 13:54
ndhuwei: 袋還是眼睛 02/04 13:54
jonnie0702: 02/04 18:34
aabb1027: 複決公投的政治影響力有限,但是法律效力就是可以打掉 02/04 19:45
aabb1027: 民法修正案 02/04 19:45
ksng1092: 複決公投要過的難度會有差,大家都實際體驗過廢核會出現 02/04 20:04
ksng1092: 的問題這個案才過了(而且也598萬) 02/04 20:04
aabb1027: 我認同複決公投難度會有差異,但我不認為它會因此不通過 02/05 01:15
aabb1027: ,經過這次選舉,我覺得不該再小瞧反同團體的力量 02/05 01:15
yukienish: 好像不支持民進黨就會被罵藍甲,可我也沒投國民黨! 02/05 23:32
otherman: 就是藍甲在扯後腿 02/06 14:34
notmine: 以同養喵 02/08 08:14

最新熱門文章

[LIVE] 下午棒球開幹
Sportlottery rich830502 1074留言 2019-05-25 13:02:59
[臉書] 蔡英文
Gossiping jacklyl 940留言 2019-05-25 18:47:38
[情報] 今日先發
Lions Sky77777777 324留言 2019-05-25 1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