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水滸傳》的結局是不是很悲哀?

作者
看板 C_Chat
時間
留言 171則留言,93人參與討論
推噓 100推 0噓 71→
討論串 4
點我看更多相同討論串
※ 引述《kiradu (鏡花血月停不下來)》之銘言: : 一幫好漢被逼上梁山,前面鋪陳地很棒; : 然後最後卻寫道眾人向朝廷投降, : 甚至淪為政府的打手, : 去剿平和自己一樣跳出來反抗政府的人。 : 大家談到《水滸》總是離不開義氣和勇氣, : 但這故事的結局明明是個悲劇, : 為何鮮少有人提起? 可能有人覺得這個結局很鳥,但在我看來,這個結局非常現實 第一,他們和著名的奸臣高俅、童貫打了好幾場仗,把這兩位電的不成人形,你是高俅你 會不會想挾怨報復? 把這些人派到最前線讓他們送死,是最好的報復方式。 第二,哪有戰爭不死人? 之前一百零八條好漢能夠大發神威,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有不少能人,另一方面是他們佔有 地利優勢; 現在他們跑到方臘的主場,就算你是絕頂武功高手,遇到人海戰術一樣難逃一死; 而且這個梁山「好漢」,其實灌水灌得很嚴重,摸著天杜遷、雲裡金剛宋萬之類的雜魚都 可以被稱為好漢,他們沒死才比較奇怪... 就算撇開雜魚不談,一半以上的好漢是山賊或平民出身,沒有經過朝廷正規軍的訓練,要 他們驟然上戰場,生存率本來就不高。 水滸傳的結局,是我看過章回小說當中數一數二黑暗的結局。 打完方臘之後,朝廷論功行賞,宋江等殘餘部隊俱有封賞; 但童貫、高俅等人卻心懷鬼胎,先用水銀毒死盧俊義,再用水銀暗害宋江; 宋江喝了水銀之後,知道自己不久人世,由於他怕自己死後李逵會造反,所以就跑去把李 逵毒死了,WTF 吳用、花榮知道兩人身亡的消息後,一同自盡殉死。 宋江等人死後,曾經託夢給宋徽宗,希望宋徽宗能幫他們主持公道; 但宋徽宗聽信了高俅、童貫的讒言,結果不了了之,這些奸臣到結尾全都活得好好的... 看完水滸之後的致鬱感有夠濃,除非我真的想自己找虐,不然我通常不會拿來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26.94.5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53122171.A.3B4.html
LoveMakeLove: 太真實了 03/21 06:51
bluecsky: 硬派寫實結局阿 03/21 07:19
Ipadhotwater: 魯智深跟武松算結局不錯的吧 03/21 07:21
F16V: 不就古代鐵血孤兒 03/21 07:23
比鐵血孤兒好太多了,至少水滸傳沒有把高俅洗白
max08060924: 沒看過水滸 結局這麼硬派啊 03/21 07:26
ggway2800: 武松還有命能跑去出家真的好太多了 03/21 07:27
justastupid: 硬派寫實 03/21 07:27
yusaku: 後面徽宗等人下場也很慘 03/21 07:30
Edison1174: 宋徽宗在歷史上就出名的昏君 然後宋代軍制又爛 別以 03/21 07:36
Edison1174: 為正規軍有多強 打山賊還要招安就知道官軍有多廢 比 03/21 07:36
Edison1174: 較強的岳家軍反而是私兵 所以高宗不可能信任岳飛 03/21 07:36
herikocat: 對這夥山賊來說剛好而已啦 03/21 07:39
herikocat: 別說好人 梁山泊裡根本沒幾個能稱的上是正常人 03/21 07:40
lpb: 我也覺得這群垃圾山賊也是活該死好,裡面根本沒好人,跟高俅 03/21 07:43
lpb: 那伙奸臣根本半斤八兩。 03/21 07:43
難說,不能把所有人都一概而論 林沖就是個典型的正派角色,其他像是武松、魯智深、楊雄、石秀、朱仝、柴進等人都是 因為不得已的原因流落江湖,並非天生的壞人; 此外,呼延灼、索超、秦明、董平等人原本也是官軍,是因為被梁山擒獲才被迫落草
hundreder: 四大名著我唯獨不看水滸傳。 03/21 07:44
bony850910: 當初看到這結局 憂鬱很久 想說人怎麼都死光了 03/21 07:45
Adkoster747: 就跟人中之龍一樣 桐生真島再怎麼帥終究是黑道 03/21 07:49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7:56:42
ESRI99: 歷史現實就是奸臣都過得很爽 03/21 07:51
ainamk: 不喜歡結局的人太多了 所以金聖嘆直接說後面是偽作砍掉 03/21 07:51
ainamk: 然後還有像蕩寇志和殘水滸這種從金聖嘆砍的地方續寫的作品 03/21 07:52
後面的筆風的確和前面有差
herikocat: 招人入夥的方式 屠殺 濫殺無辜陷害 已經達到恐怖份子了 03/21 07:52
boy1031: 硬派寫實啊 連家賣台賣到上兆資產呢 還在那邊好人壞人的 03/21 07:52
boy1031: 分484三歲小孩 成王敗寇 懂? 03/21 07:52
herikocat: 這群垃圾只是沒掌握到權力跟沒水準 不然也是奸臣等級 03/21 07:53
boy1031: 不然誰想當奸臣 自我利益最大化 他人利益最小化 愚民就是 03/21 07:54
boy1031: 愚民 幾千年了還是一堆 03/21 07:54
herikocat: 你最聰明 跟智商157的一樣 (笑 03/21 07:55
guolong: 說到宋江,對面網小很多宋江黑 03/21 07:56
宋江就是個機巴人,被黑不意外XDD 事實證明,要是宋江沒有向朝廷投誠,梁山好漢根本不會死那麼多人
ainamk: 覺得死好的→請看蕩寇志 想看寫實但沒招安的→請看殘水滸 03/21 07:56
yiwangneko: 說啥呢 童貫最後直接背黑鍋 頭被砍下來懸首示眾了 03/21 07:56
我看的是一百回本的水滸傳,裡面沒有這個情節,童貫到最後還是活得好好的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8:03:12
yiwangneko: 我說正史啊 回的是上面說奸臣都過很爽的 03/21 08:01
喔喔原來如此,抱歉XDD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8:03:37
kiradu: 感謝你的回覆~ 03/21 08:04
難得看到有人討論水滸XD ACG對這一塊沒啥關注度,蠻可惜的
Chih929: 是很悲哀沒錯,不過[好漢]裡面更多的是人渣吧 03/21 08:04
ilohoo: 只有三流好漢會被破裂魔箭射死 03/21 08:05
bigGG30: 一百零八條好漢在現在就是8+9,小說只是用8+9的角度去描 03/21 08:07
lpb: 裡面的確是有相對正派的人物,問題是你一個正派人士跟著一群 03/21 08:08
lpb: 人渣敗類一起當山賊打家劫舍,那你還能算是正派嗎?還不一樣 03/21 08:08
lpb: 成了人渣敗類! 03/21 08:08
這個就是個人觀感問題了,見仁見智
bigGG30: 寫才會讓人以為這群人很有義氣,實際上都是亂殺人的垃圾 03/21 08:08
e04su3no: 宋江毒死李逵真的超莫名,大哥這樣當的? 03/21 08:08
他在梁山醉酒的時候還差點誤殺李逵,不意外啦
smart0eddie: 還是70回河蟹版比較不黑暗..a 03/21 08:08
lpb: 李逵死好啦,這傢伙根本殺人魔…… 03/21 08:09
willytp97121: 我看到的版本是李逵一起上吊殉情(?)不愧是第一 03/21 08:09
willytp97121: 宋江廚 03/21 08:09
CannonLake: 逼人入夥上梁山的方法也很垃圾啊 下場慘也是剛好 03/21 08:10
逼人入夥真的拉機,盧俊義有夠雖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8:19:01
willytp97121: 吳用很G8動不動害死人全家 03/21 08:11
WindSucker: 寫實 03/21 08:12
e3633577: 有完整看過水滸就知道宋江多機掰,被黑剛好 03/21 08:12
CannonLake: 根本強擄好漢硬上的概念 03/21 08:12
palapalanhu: 不就是歹路不可行 03/21 08:14
XZXie: 看80回本就好惹 03/21 08:17
pponywong: 最慘的就林沖啦 沒報仇最後面還風癱死在杭州 03/21 08:20
林沖有夠慘,本來他還想把老婆接上山,結果打探消息後才知道老婆因為不想被高衙內污 辱,自殺身亡...
pponywong: 裡面有好下場的就是公孫勝跟李俊那一票人 03/21 08:21
沒接受朝廷封賞的大都能善終,還蠻諷刺的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8:24:37
pponywong: 公孫勝跟他弟子跑去修道 李俊去當暹羅國王了 03/21 08:22
pponywong: 魯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坐化 也算是得道了 03/21 08:22
abc55322: 上古8+9 03/21 08:22
future314: 宋江毒死人這段怎麼沒什麼印象... 03/21 08:26
pponywong: 120回版本的最後一回 宋江被賜毒酒之後 知道自己一死 03/21 08:28
firenzetw: 之前影集看到後來就看不下去了 03/21 08:28
linceass: 我每次看到梁山泊打扈家莊就不爽 03/21 08:28
pponywong: 李逵一定會反 為了不要讓自己名聲(忠義)臭掉 03/21 08:28
pponywong: 所以把李逵叫來 一起喝毒酒死 03/21 08:29
linceass: 李魁不分青紅皂白屠門 宋江強搶扈三娘逼嫁矮醜惡男王英 03/21 08:30
TimmyJiang: 可以看老夫子版本的呀,結局老夫子直接叫高俅、宋江這 03/21 08:31
TimmyJiang: 兩個頭頭自己打一架不要讓官兵、梁山泊好漢替他們打架 03/21 08:31
ybz612: 招安招安 招什鳥安 03/21 08:37
Kapenza: 梁山泊本身就是個大闇鍋,裡面三教九流都有 03/21 08:40
guolong: 宋江就是只想當好人(做官)啊,妨礙我當好人的都是壞人 03/21 08:41
Kapenza: 其實有些人的結局十足反映他的背景、性格和智慧,例如燕 03/21 08:42
Kapenza: 青叫盧俊義快跑那邊… 03/21 08:42
燕青每次給盧俊義忠告他都不聽,不聽的後果都很慘
npc776: 其實我認為晁蓋是宋江搞死的...算陰謀論嗎? 03/21 08:43
書裡面沒明說,宋江雖然機掰,但還沒有幹過謀害弟兄的缺德事 有一種看法,晁蓋堅持要出兵打曾家莊,是因為宋江勢力越來越大,晁蓋為了鞏固地位, 才決定親自出馬,想不到因此而身亡
f124: 殺回去就稱帝了還投降 03/21 08:44
juyac11: 硬派寫實,看到哭了 03/21 08:44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8:48:39
pponywong: 晁蓋算是自己腦衝啦 對方都點名要找宋江了 03/21 08:45
pponywong: 結果晁蓋一想 老子才是第一把交椅阿 甚麼時候變宋江了 03/21 08:45
Kapenza: 晁蓋宋江不就內鬥再加個大宋傳統黃袍加身那一套 03/21 08:46
pponywong: 就自己領兵衝過去 被史文恭一箭射死 03/21 08:46
Kapenza: 所以說宋江黑啊…(抖) 03/21 08:47
pponywong: 宋江有謀害過弟兄阿 朱仝 跟 徐寧 03/21 08:51
那都是入夥之前的事了 而且朱仝入夥是因為李逵的關係,滄洲知府麻煩他帶小孩,結果小孩卻被李逵搞死...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8:53:29
pponywong: 宋江招人根本斷人後路 不是殺全家 就是讓人被投名狀 03/21 08:52
willytp97121: 扈三娘真的很雖小,宋江你好歹也找個帥哥給她 找 03/21 08:52
willytp97121: 王英這雜魚根本糟蹋 03/21 08:52
andye04: 招安是正確的 大宋再怎麼廢也不是宋江這群社會邊緣人可以 03/21 08:52
andye04: 推翻的 03/21 08:52
milk7054: 方臘也是農民起義,賊對賊,有沒有受過正規軍訓練對降低 03/21 08:53
milk7054: 陣亡率有差嗎? 03/21 08:53
方臘在史實的戰績:「凡破六州、五十二縣,戕平民二百萬。所掠婦女,自賊洞逃出,裸而 縊於林中者,相望百餘里。」 這個戰力算是很強了 而且文章中也有提到,梁山有地利優勢,固守梁山比主動攻打方臘簡單多了
pponywong: 還有雙槍將董平也是人渣一枚 殺前老闆全家 強佔女兒 03/21 08:54
小時候覺得還好,長大後發現董平真的是人渣一枚
p7837302: 就108妖星轉世啊 你還期待他們全部從良嗎 03/21 08:55
andye04: 後來結局死光反而比較好 要是照現實演梁山好漢一定會養寇 03/21 08:56
andye04: 自重變成軍閥 變成像蔡京 童貫他們討厭的那種人 03/21 08:56
pponywong: 神醫安道全也是被投名狀 好好的去嫖妓 結果被當殺人犯 03/21 08:56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09:01:49
pponywong: 梁山泊根本宋代 8+9 跟 太陽花組合 03/21 08:58
kingo2327: 硬派 03/21 08:59
p4585424: 這也是為什麼國文課本永遠只敢收錄林沖的章節 03/21 08:59
iwinlottery: 楊志也蠻正派的吧 03/21 09:00
hdotistyle: 魯智深圓寂那段好看QQ 03/21 09:01
triplee: 說到水滸就想到大宋忠臣黃文炳 差點讓水滸傳在四十回結束 03/21 09:04
zxlt3722: 不就是聚眾當不事生產的山賊土匪 03/21 09:04
triplee: 那時候電視劇LIVE文底下的推文快笑死 03/21 09:04
triplee: 依李逵的為人跟行事他也很難善終 03/21 09:05
triplee: 梁山泊裡面也是派系林立 官軍派沒戰死的基本上結局都不差 03/21 09:07
milk7054: 強幹弱枝國防政策下,地方軍擋不住大規模民變是很正常的 03/21 09:07
milk7054: 但梁山伯是跟中央軍交過手的 03/21 09:08
milk7054: 有點小說前面強度遇到真實的王破格的感覺 03/21 09:10
這麼說也沒錯,明明可以正面擊潰中央軍,結果打不過起義部隊 不過領軍的人是根本不懂軍事的高俅和童貫,戰力如何也是未知數
mosqutiolamp: 大部分都混蛋,死一死對百姓是好事啦 03/21 09:11
harehi: 鐵血的梁山www 03/21 09:12
milk7054: 方臘之亂到平息不過半年,說很強其實過譽了 03/21 09:12
sutekidesune: 小時候看黃文炳覺得是垃圾,長大看根本就不是 03/21 09:12
gintamancf: 還好梁山極少部分好人的結界大部分還算,其他人渣就算 03/21 09:13
gintamancf: 了 03/21 09:13
sutekidesune: 黃文炳只是忠於自己的職務,就要被殺全家 03/21 09:13
yu800910: 李逵就被美化太多了,朱仝照顧的那孩子和扈三娘的家人莫 03/21 09:13
yu800910: 名其妙就被他殺了。 03/21 09:13
yu800910: 一個大男人連手無寸鐵的無辜孩子居然都可以輕易殺死,根 03/21 09:13
yu800910: 本是恐怖份子了 03/21 09:13
sutekidesune: 就8+9被描述成有義氣,但明明動不動就殺人,根本垃圾 03/21 09:15
Anzar: 我小時候看的水滸續集主角是阮小二等人,那時候武松已經斷 03/21 09:15
Anzar: 手出家了,不知道這是哪一版? 03/21 09:16
Freeven: 原來結局這麼硬派 03/21 09:19
Yu: 續水滸傳還不錯呀,把奸臣毒死,活著的加第二代順便拉欒廷玉去 03/21 09:19
Yu: 海外爽 03/21 09:19
yu800910: 全部好漢裡面最同情朱仝,簡直是衰小到極致,真的是被損 03/21 09:22
yu800910: 友害慘,幸好最後是善終 03/21 09:22
Luber: 宋江李陸死了完全不同情 反而高興 03/21 09:30
pponywong: 阮小二當主角的是 後人寫李俊去當國王的同人誌了 03/21 09:32
gg0079: 宋江不投誠朝廷 就歷史觀點來看就是一群山賊反賊 根本不會 03/21 09:33
gg0079: 有什麼故事留下 這群人裡歹事也做了不少 沒善終也是剛好吧 03/21 09:35
Yanrei: 小時候沒看完水滸,另一部楊家將倒是讓我小時候內心陰影 03/21 09:35
Yanrei: 面積超級大……XD 03/21 09:35
楊家將QQQQQQ 作者超敢寫,主角群差點全滅的劇情都寫出來了
StBernand: 畢竟水滸依附在歷史戰事之下,有不可突破的歷史之壁。 03/21 09:41
StBernand: 但我也認為這個結局不免讓讀者心有鬱結 03/21 09:41
jjvh: 是不是在座的都看過贅婿XD 03/21 09:49
Roger4joker: 就宋江沒出息,一直想被招安,論搞人的工夫,哪贏得 03/21 09:53
Roger4joker: 了那班讀書人 03/21 09:53
※ 編輯: wa530 (110.26.94.54), 03/21/2019 10:03:27
NiceRain: 硬撞歷史之壁的血例 03/21 09:54
Puye: 宋江真正的想法不是要反國家阿 落草上山是為了保全自己 03/21 10:01
Puye: 所以他想被招安阿 招安就等於是特赦 03/21 10:02
PttXiangMing: 玩天導108星時間拖到金兵南下也是強制結束 03/21 10:05
rbull: 宋江就標準腐儒 03/21 10:17
diodeboy: 劇情寫不接受招安,以前的皇帝有可能讓水滸傳流傳至今嗎 03/21 10:26
diodeboy: ? 大家看了書都起義叛亂了 03/21 10:26
satousei: 平劇打漁殺家也算後傳,喜歡水滸的推薦看看 03/21 10:27
eric999: 梁山能打的真好漢本來就沒幾個。 03/21 10:39
abcde79961a: 梁山泊如果開一個比慘大會,不知道誰能拿冠軍QQ 03/21 10:54
BryceChang: 林沖一定前三名 03/21 11:17
rickey1270: 說的很好 03/21 11:22
Vulpix: 討厭黑旋風+1 但是梁山泊沒有那麼不事生產,沒生產的是上 03/21 11:31
bakedgrass: 看到他們死掉我覺得很爽。超級討厭梁山泊 03/21 11:33
Vulpix: 面那些大頭,後勤系統還是很認真的,不然東西會不夠吃。 03/21 11:45
mistral5140: 就是表達忠義難兩全啊 朝廷這鳥樣 不如真造反 03/21 11:48
mistral5140: 警告大家不三不四就是變成宋江那樣 03/21 11:49
u9912114: 兄弟一二三四五 03/21 11:54
itachi0609: 沒看過水許傳 原來結局這麼寫實 03/21 12:00
OctJimmy: 就古代黑道8+9,是期望有什麼好結局啦 科科 03/21 12:10
lopoko: 只看過70回本,聽說後面很慘就不忍看完整版 03/21 12:16
MAZX: 我知道有個本本一篇 三個女的是108的後人男的是宋江的後人 03/21 12:33
MAZX: 於是就開心生108個了 03/21 12:33
u9912114: 寫實故事還比一堆蘿莉賣萌有趣多ㄌ 03/21 12:34
tonybin: 宋江李逵吳用 三大奸惡之人 03/21 12:41
misthide: 狗尾續貂的版本沒有討論的價值 03/21 13:12
chuckni: 要看速成可以看橫山光輝版,70回之後的直接壓縮到一本畫 03/21 13:25
chuckni: 完,不過細節全省,看完只會覺得方臘好強 03/21 13:25
gobidesert: 贅婿裡面梁山這段超棒的 你殺我家人 我殺光你梁山好漢 03/21 13:35
kmcorn: 整天一堆8+9老喊要殺你全家,想逃也逃不過,這樣解安心多 03/21 14:30
kmcorn: 了 03/21 14:30
rainight1218: 我覺得異聞水滸傳不錯看 03/21 14:51
ZABORGER: 就跟武俠小說一樣美化8+9啊...... 03/21 15:59
d06: 很少經典小說會隨著讀者年齡的增長,越看越生氣的 ,這部就是 03/21 19:03
abcte: 宋江就是個智障 專門拉人送死 自己命也賠了 03/22 13:43
sjokestar: 投誠大概就像帶隊去送頭 03/27 07:03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17 [討論] 《水滸傳》的結局是不是很悲哀? kiradu 2019/03/20 23:23:49
33 Re: [討論] 《水滸傳》的結局是不是很悲哀? NARUTO 2019/03/20 23:39:49
171 >> Re: [討論] 《水滸傳》的結局是不是很悲哀? wa530 2019/03/21 06:49:29
24 Re: [討論] 《水滸傳》的結局是不是很悲哀? swordmr20 2019/03/21 10:28:19

最新熱門文章

[Live] 19:00 璞園 VS 台啤
Basketballtw thnlkj0665 753留言 2019-04-21 19:11:11
[發錢] 給知念一張機票吧
Baseball andyll2 419留言 2019-04-21 18:41:49
[炸裂] 詹子賢再見三分砲
Elephants gtocat 342留言 2019-04-21 18:36:45
[臉書] 郭新政
Gossiping Paws 293留言 2019-04-21 21:20:42
[LIVE] TVN《自白》EP10
Koreadrama raininglight 282留言 2019-04-21 19:13:21
[偷可] 大家來玩成語接龍
Talk lpbrother 245留言 2019-04-21 19:34:52
[討論] 煩請各位推薦好車
Car windrivers 185留言 2019-04-21 21:31:28
[炸裂] 詹子賢
Baseball ChaseballQQ 184留言 2019-04-21 18:39:57
[閒聊] 人氣紀錄
Taiwandrama ttnakafzcm 180留言 2019-04-21 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