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煞車 卡鉗 總泵等觀念淺談(未完

作者
看板 Biker
時間
留言 47則留言,33人參與討論
推噓 29推 0噓 18→
三不五時會在板上看到相關問題,比如碟煞卡住、煞不住、異音、多久保養... 雖說寫了也不見得有人爬、不會得有人看、看了也不見得會懂,但沒寫就永遠 沒人知道了,所以趁沒事寫吧,如果寫錯當我打嘴砲也沒關係。 大致分鼓煞跟碟煞,從機械原理、保養觀念及問題處置來解說。 鼓煞: 其實鼓煞是很鳥的玩意,機械結構相對簡單、成本低、技術層次低、煞車力 不夠好也不容易加強(這反而變成不會用煞車的車主的救贖)。 機械原理,手抓拉桿後以槓桿原理拉動鋼索,鋼索拉動煞車煞車搖臂,煞車搖臂 驅動煞車凸輪旋轉,煞車凸輪旋轉後將煞車皮頂開,最後煞車皮摩擦煞車鼓產生 摩擦力達成煞車的目的。(也有油壓鼓煞但我沒在機車上見過,汽車常用) 那以上除了煞車皮摩擦煞車鼓需要摩擦力以外,其餘都要盡可能降低摩擦力。 於是乎除了煞車皮跟煞車鼓以外,所有的機械結構上可能會產生摩擦的,都要盡 量去減少以提升機械效率。另外就是從槓桿原理下手。 先看這裡,一個很常見但很聰明的改裝品,同時處理煞車凸輪的旋轉摩擦力以及 提升煞車搖臂的槓桿比,不過槓桿原理不是免費的,加大力臂後代表行程也會跟 著改變。 http://www.motobuy.com.tw/p_info.php?t1=&p=1642 另外是拉桿端,除了拉桿轉軸要上油以外,其實拉桿勾煞車線線頭的洞也是有摩擦 產生的,這部位我建議用grease,當作被騙抹一點試試,手感會有很大的提升,還 能減少線頭扭轉提高壽命。 (檔車的拉線式離合器也可以比照辦理) 煞車皮就很不一定了,近年有些國產車品牌採用的材質很怪,天氣潮濕時煞車力會 更好,但控制性就很差。這不一定要用原廠,也有些外廠品牌不錯用,只是有些外 廠品在過熱時會膨脹。 但是在安裝前要留意煞車鼓內的清潔,粉塵、生鏽都盡量去除,煞車皮跟煞車凸輪 以及固定柱接觸面也可以抹少許grease。 最後是煞車線,很遺憾目前大多國產車原配的鍍鋅鋼索,用久了若有水氣入侵生鏽 後摩擦力會非常大,而且還有斷裂的疑慮,如果阻力已經變大就只能更新,零件不 貴但是塑膠車會很費工,如果聽到料錢數倍以上的工資請不用太意外,真的是不好 換。 另外煞車鼓是會磨損的,內徑越磨越大,一般啦,內徑+1mm就要換掉了。比如130mm 的煞車鼓,磨耗極限是131mm。 碟煞: 比起鼓煞,碟煞看起來就是潮XD,實際上也都是配載較高價車種或是加價選購。 大致原理即是利用巴斯卡原理(Pascal's principle),拉桿推動總泵小活塞對 系統產生油壓,油壓再去推動卡鉗大活塞,活塞去推煞車皮,煞車皮夾碟盤產生 摩擦力達成煞車目的。(也有用鋼索拉動的碟煞,但現在機車上少見,單車上比 較多所以在此跳過) 上述原理聽起來簡單多了?我也覺得不難。 不過既然是用油壓,所以油本身跟密封件就很重要了。 煞車油其實並不是脂肪類油脂,而是醇類。請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B6%E5%8B%95%E6%B6%B2 (也有用礦物油的煞車系統,但不是在機車上而是單車比如SHIMANO or MAGURA 一樣跳過,但動作原理一樣) 而且原文是brake fluid,並不是brake oil。我不知道為何要用醇類作為煞車液 ,但既然用了你也沒辦法改變它。但既然不是油,其實上述油壓其實要改為液壓 才對。 煞車液有個特性是會吸收水汽,如果仔細看煞車液的data sheet,一定會有乾濕 沸點,乾燥不含水時沸點高、吸收水汽後沸點降低。如果煞車過程中的熱量使煞 車液沸騰產生氣鎖(air lock)使煞車失效,所以煞車液要定期換。 這是國光牌的煞車液data sheet,平衡回流沸點(乾沸點)274度C、濕式平衡回 流沸點(濕沸點)168度C,可以看得出來吸收水汽之後沸點降了100度c多。 https://new.cpc.com.tw/division/lb/feature-text.aspx?ID=93 除了上述沸點降低以外,另一個該死的問題是水氣會腐蝕煞車零件,包含鐵製的 總泵及卡鉗活塞、鋁製的總泵及卡鉗本體、油管螺絲等。鐵鏽會刮傷油封、鋁氧 化除了麻點造成油壓缸壁不平整,也會使油封溝形狀改變擠壓油封,使活塞動作 不良。所以又回到上面那句話:煞車液要定期換。 那多久換一次? 車廠都會有其建議值,我懶得翻所有車廠的手冊,所以我以YAMAHA國產機車為例: https://www.yamaha-motor.com.tw/motor/motor_CygnusX.aspx YAMAHA 一直有把使用說明書以及保養手冊公開下載,網頁拉到底,有個下載的部分 ,我就以Cygnus-X 雙碟版,文件編號B2J-F8199-T3為例,6-11頁左上: 煞車液:每12,000km或每12個月更換一次。 油封:每兩年更換一次。 煞車油管:每四年更換一次。 (如果下次朋友跟你屁說他多愛車換多好的機油,就拿這一頁打他的臉!我就不信 真的有車主這麼乖都照原廠規範再換這些東西XDD) 等等,油封也要換?對,要換,而且還要用專用油脂。 正常來說,車廠有總泵及卡鉗活塞零件販售,所以總泵跟卡鉗確實是可以翻修的。 至於油脂,由於能夠耐受煞車液的材質叫做EPDM,再看資料: http://www.ses-seal.com/tw/material2.html 油與汽油 劣 所以在安裝總泵及卡鉗油封時絕對不能用一般的grease,要用silicon grease 或者是rubber grease,WURTH也有出專用油脂。 做為參考,YAMAHA 重機卡鉗油封以及活塞組則是附一小包COSMOS rubber還有一張 MSDS,但是COSMOS rubber grease似乎沒有零售? 再等等,油管也要換!? 想想看輪胎都要用新鮮的,一樣橡膠製、內有纖維補強的煞車油管為什麼不用定期換? 但老實說很少有機會換油管,我家有一台bws100也是忽然想到卡鉗都改下去了,雖然 原廠油管接得上去但好像也用太久了才升級成所謂金屬油管。 這是我寫的,圖也貼好了就+-看吧。 https://forum.jorsindo.com/thread-2535302-1-1.html 題外話,雖然是通稱金屬油管,但其實我們只看到外層的金屬編織層。現在較常見 的還有外覆PVC。 https://reurl.cc/ornbj 不過我個人是滿推薦更新油管的,效果跟手感真的不太一樣。 煞車皮會磨損這個大家都知道,碟盤同時也在磨損,磨損速度跟碟盤本身的材質、 煞車皮的性質有關,磨耗極限請看原廠手冊,我忘了。但通常出溝嚴重一點我就會 換掉。至於要不要一併更新煞車皮,看狀況跟心情。若照規範...沒印象有這種 規範,但我會建議同時換。 先講到這,我想想還要在唬爛什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50.117.251.19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ker/M.1552610393.A.2BA.html ※ 編輯: focuslight38 (150.117.251.196), 03/15/2019 09:36:05
HsihHan: 「轂」煞 意指車軸 03/15 08:46
其實是從drum brake來的
Tudo11927: 鼓煞教主:不管啦碟煞就是危險,絕對不是騎車的不會煞車 03/15 08:55
嘿嘿嘿
yocpswang: 鼓煞來令含水更恐怖 03/15 09:15
看狀況,有時候真的很挫
ThreeWater: 希望板上的精華區能夠重新運作 收錄像這篇一樣的文 03/15 09:16
incident: 樓下鼓煞大師 03/15 09:26
你挖洞給大大跳喔
rxkalob: 鼓煞不是鳥 接觸面積的關係 容易過熱 03/15 09:36
rxkalob: 另外就是 鼓煞在大一點的地方是油壓的..:) 03/15 09:38
有補充了,但機車沒看過所以我想跳過... ※ 編輯: focuslight38 (150.117.251.196), 03/15/2019 09:41:35
zames0625: 新油管的手感如何呢?變硬嗎? 03/15 09:50
在活塞推到來令夾碟盤後的手感比較硬,也比較清晰
a60130chen: 是說現在還有賣原廠卡鉗的油封嗎?我去材料行都說沒有 03/15 09:51
YAMAHA、SUZUKI都有,兩陽沒買過
ballcat: 卡鉗維修包不好買.... 03/15 10:02
可能廠商鋪貨的關係? ※ 編輯: focuslight38 (150.117.251.196), 03/15/2019 10:11:47
sad0soul: 03/15 10:27
OilBased: 看不懂,但先推 03/15 10:29
s14545: 推科普 03/15 10:47
zhoyo99: 大卡車的鼓煞會噴水降溫、結構簡單 03/15 10:49
zhoyo99: 用碟煞反而難以處理很多狀況 03/15 10:49
zhoyo99: 高溫下噴水到碟盤上面碟盤可能變形或破掉 03/15 10:50
zhoyo99: 另外只要是來令不管鼓煞碟煞 03/15 10:50
zhoyo99: 都會受到水份的影響,不要誤會鼓煞了 03/15 10:50
zhoyo99: 碟煞還是佔據了手感和操控的優勢,跟力道無關 03/15 10:52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大卡車的噴水冷卻是原廠標配還是在台灣改裝的,以前在 東機看過一個說法是水噴下去,連煞車鼓都會變形。 至於來令沾水都會影響煞車力,但相對鼓煞來說,碟煞比較容易把水刮掉、甩掉。 鼓煞只能卯起來煞讓熱量把水蒸發掉。 至於碟盤破掉,別說噴水,磨到太薄也會破喔。但我不確定你所說的碟盤噴水破裂 是在什麼狀況,比如厚度、上述噴水是否為原廠建議方式等。
eqc: 看到鼓煞沒力就end了 03/15 11:06
eqc: 汽車鼓煞很少油壓的 大車才會配氣壓 03/15 11:09
很多喔,一般小汽車都是油壓鼓煞。
yang666: 推 03/15 11:34
kunyununu: 每次下完雨後鼓煞都爆幹緊,前煞輕點就能鎖死 03/15 11:36
那是煞車皮的問題,我家奔騰G3原廠皮也是這樣。但這其實是很討厭的特性, 不容易控制。
su31tak: 推優文 03/15 11:39
firzen48: 六年三代戰鼓煞沒毛病只換過一片煞車皮 還是有比碟煞好 03/15 11:44
firzen48: 的地方 03/15 11:44
tos515541905: 推認真文漲姿勢 03/15 11:57
xaxa0101: 推 03/15 13:27
italiano: 推好文 03/15 14:07
milen: 話說我曾經新四輪從花蓮開到武嶺..碟片就紅了 03/15 14:10
milen: 不過只有單邊就是了...... 03/15 14:10
這聽起來更怪,四個輪子一起煞怎麼只有單邊過熱?
pennymarkfox: 金屬油管真的可以先換 便宜又有效 03/15 14:57
ax27483522: 專業 03/15 15:15
KittyDog: 下回來個煞車保養大全吧大師 03/15 16:53
ptrex: 金屬油管絕對有差 03/15 17:08
補充了一點東西,有疑問或我沒提到的還請大家指教。 ※ 編輯: focuslight38 (150.117.251.196), 03/15/2019 17:25:44
qooqoogb: 推 03/15 17:37
NEX4036: 想請教一下 03/15 23:58
NEX4036: 如果是配備雙迴路ABS(雙碟的機車)的車款 03/15 23:58
NEX4036: 將原廠橡膠油管改裝成金屬油管會影響到ABS作動嗎? 03/15 23:58
我認為沒差,沒道理會有影響
jtrus0520: 能問一下為什麼我的碟煞急殺會有砂石車貨公車聲= = 03/16 00:21
jtrus0520: B卡對四 原廠45來令 配Far as 240浮動碟 謝謝! 03/16 00:21
剛好共振頻率聽起來像砂石車,換掉某個零件或是改變共振頻率即可
nash556633: 樓上有改框嗎啡 03/16 01:46
nash556633: *啡(x 03/16 01:47
NTUT7788: cable的部分某陽已經改不鏽鋼一段時間了 03/16 07:36
哪隻羊呢?想參考看看。 ※ 編輯: focuslight38 (150.117.251.196), 03/16/2019 08:28:45
chocopie: 推分享 03/16 19:25
s9845111: 光陽單二卡鉗維修包網拍就有賣了不難找 03/17 03:30
s9845111: 總泵活塞也有維修包可以買 03/17 03:32

最新熱門文章

[情報] 蝦皮618 年中慶
Lifeismoney galic 561留言 2019-06-17 22:24:12
[五等分] 90回簡易分析
C_Chat zeldaluna 508留言 2019-06-17 20:44:27
[五等分] 作繭自縛?
C_Chat Homura 483留言 2019-06-18 00:23:38
Re: [臉書] 柯文哲
Gossiping Booklt 477留言 2019-06-17 22: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