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 有關留職停薪津貼

作者
看板 Babymother
時間
留言 221則留言,85人參與討論
推噓 85推 0噓 136→
留職停薪津貼(6成薪)目前的規定是爸爸媽媽各可以申請6個月,總和申請共1年,可是 其實大部分的爸爸都不會(或是沒辦法)申請,雖然原本的好意是要讓男女雙方都可以回 家帶寶寶,但以目前的統計,似乎爸爸有申請的比例還不到兩成,畢竟現實生活中有相對 較多的因素不能讓爸爸留職停薪 其實我覺得如果八成以上的父妻都拿不到完整6+6個月的津貼,這個政策根本就是看得到 吃不到,畢竟養小孩的花費不少,能多拿一點補助是一點,結果是只能拿到一半...QQ 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03.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555515537.A.5F1.html
beita0404 : 六成薪無法過日子啊......這也沒什麼奇怪的 04/17 23:40
mindray : +1 我們也是單方申請而已 男方的領不到 04/17 23:42
ycc1656 : 津貼是補助沒上班的,有上班為何要領津貼? 04/17 23:42
smile14for0 : 繼續上班拿的能比補助多啊 除非回家帶小孩家庭總支 04/17 23:44
smile14for0 : 出比較省或是差沒多少 不然大部分還是會繼續上班04/17 23:44
抱歉沒表達清楚 我的意思是說 假設請一年育嬰假 只有媽媽能領6個月留停津貼 後面6個月,爸爸能請假的不到兩成 所以媽媽第7-12個月在家顧小孩 就沒得領津貼了 爸爸的那6個月看得到領不到 [1m推 itsdj : 我覺得很好啊,自己生小孩勞保還付薪水 04/17 23:4
smile14for0 : 沒生小孩的連想領都沒辦法 只能當付保費的分母 無 04/17 23:46
smile14for0 : 補助QQ 04/17 23:46
※ 編輯: ji3g45j0806 (223.137.109.113), 04/17/2019 23:50:07
mumuge : 沒生小孩的以後要靠這些小孩繳的稅保費健保04/17 23:48
mumuge : 沒有比較虧吧@@04/17 23:48
etser : 如果可以改成父母共可領一年的六成薪會更好04/17 23:49
mindray : 希望可以改成單方直接領1年+104/17 23:51
biggoodhead : 很多政策都是如此,就像抽公幼公托,我們也知道費 04/17 23:51
biggoodhead : 用比較省,問題是看得到抽不到阿,還是努力賺錢靠 04/17 23:52
biggoodhead : 自己養孩子最實在04/17 23:52
※ 編輯: ji3g45j0806 (42.73.47.207), 04/17/2019 23:52:47
wiggyc : 不是一個小孩領六個月嗎?我一直以為用小孩算,跟是 04/17 23:52
wiggyc : 爸或媽請育嬰沒關係 04/17 23:52
gtv8 : 有道理 04/17 23:53
yayaqaz : 請問原po的相對較多的因素為何?? 據了解只要另一半 04/17 23:53
yayaqaz : 有上班即可請領。 04/17 23:53
islyking : 樓上,是可以6+6喔,只是爸爸的大部分領不到 04/17 23:53
wiggyc : 可以確定一下原po說狀況的法源在哪裡嗎? 04/17 23:58
yayaqaz : 回樓上,爸爸為何領不到? 媽媽復職後,爸爸再請領 04/17 23:59
yayaqaz : 不就領到了? (因為身邊很多爸爸是有領到的) 04/17 23:59
置底文的連結有: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爸爸或媽媽暫停工作在家照顧幼兒的補貼, 一方可領投保薪資的6成總共6個月。 其實是可以父母"各請6個月"的留停津貼回家帶小孩 共請領一年 但目前的法規是爸爸或媽媽一個人就是最多請領6個月 一定要兩個人都請留停津貼 才能拿到完整6+6=12個月的補助 但只有2成不到的爸爸有請留停津貼 撇開不願意請的爸爸 其實這個社會對爸爸要請育嬰假還是有諸多困難 (甚至還有被嘲笑的 社會不公啊) 所以我才會說 爸爸的那6個月是看得到吃不到 甚至很多人都以為一個小孩只能領6個月! ※ 編輯: ji3g45j0806 (223.137.114.246), 04/18/2019 00:11:52
ariiodi : 記得之前有人討論為何不能單一方請一年津貼,因為養 04/18 00:10
ariiodi : 育孩子是雙方的責任,不能因為現在風氣而改變政策。 04/18 00:10
ariiodi : 但政府也沒有鼓勵爸爸請育嬰的政策啦QQ 04/18 00:10
hysuper06 : 應該是說爸爸請留停的比例比較少,所以會有原po認 04/18 00:11
hysuper06 : 為的看的到領不到的狀況 04/18 00:11
itsdj : 爸爸要勇敢跨出去那一步啦,一人6個月我沒啥異議 04/18 00:16
fufon : 不到兩成爸爸能請領真的有點少欸 04/18 00:18
Mozai : 那就鼓勵爸爸請啊,總不能爸爸不想請又想拿 04/18 00:20
Mozai : 錢吧 04/18 00:21
fufon : 這樣的確是爸爸那份很難吃到 04/18 00:21
Mozai : 單親家庭也沒辦法拿兩份,雙親家庭自己不請 04/18 00:22
Mozai : 的 04/18 00:23
現在請留停津貼的不到兩成呀... 很多人的工作真的不是能請的 甚至資方可能聽到你要請就直接讓你走路 如果只是爸爸單方面不願意請 比例應該會不只兩成 畢竟能回家帶小孩還有6成薪 我相信許多爸爸會很願意 ※ 編輯: ji3g45j0806 (223.137.114.246), 04/18/2019 00:26:31
passmod : 如果能改成選擇制那也不錯?保留一個彈性在 04/18 00:28
yayaqaz : 爸爸拉不下臉來請育嬰留停,是個人問題,怎麼能因 04/18 00:28
yayaqaz : 個人問題要求政策改變? 04/18 00:28
gogolo : 若媽媽直接請領12個月也是不錯! 04/18 00:33
callsmer : 畢竟養小孩經濟壓力大,年輕人不敢生,若能修改成不 04/18 00:40
callsmer : 要6+6,直接單方12個月的話的確是會讓比較多人受惠 04/18 00:40
ballbig : 請ㄧ年半留停,領14萬。買年資加公保花了20萬。 04/18 00:42
norikko : 比較大的問題是勞保級距上限很低吧,我老公全薪-( 04/18 00:44
norikko : 勞保級距上限的六成)的差額都可以請到府保姆還剩不 04/18 00:44
norikko : 少了,他收入還不算特別高耶 04/18 00:44
Yelich : 自己不請在那怪政策 04/18 00:45
winniecsw : 身邊的例子包括自己,是爸爸薪水比媽媽高,但是請了 04/18 00:46
winniecsw : 育嬰假很可能工作或職務不保,所以普遍只有媽媽請 04/18 00:46
yayaqaz : 若改成任一方可請領一年津貼,那些會怕社會觀感的 04/18 00:49
yayaqaz : 爸爸,原本還可以明正言順,改了之後,可能更被虧 04/18 00:49
yayaqaz : 你幹嘛不都給老婆請就好,雖然這方式可滿足沒領到 04/18 00:49
yayaqaz : 另6個月的小遺憾,但卻剝奪了爸爸在職場上喘息的權 04/18 00:49
yayaqaz : 益呀~ (雖然帶小孩更累……) 04/18 00:49
annabelle : 如果是公領一年 爸爸的比率會比現在的兩成更低 不是 04/18 00:50
annabelle : 好策略 04/18 00:50
yinto : 希望能單方直接請領12個月,彈性比較大 04/18 00:52
kenzo2002 : 現在都不生小孩了 還在擔心爸爸不帶小孩... 04/18 00:52
yayaqaz : 若爸爸薪水>媽媽薪水,同樣都不工作,讓爸爸請領不 04/18 00:55
yayaqaz : 是更划算!? 04/18 00:55
kenzo2002 : 不是現在不工作,是以後沒工作吧XD 04/18 00:56
bincar : 社會風氣不合理,除了靠政府之外,也得自己衝撞啦.. 04/18 01:03
bincar : 但台灣勞權低落還會互踩,想要改變真的很困難 04/18 01:06
search08 : 其實我身邊的人(朋友同學小叔姐夫,樣本共6),真 04/18 01:28
search08 : 的大部分都是爸爸自己不願意請而已(只有其中一個 04/18 01:28
search08 : 爸爸請),其他5個爸爸的公司也都是可以請的,只是 04/18 01:28
search08 : 他們不願意自己面對整天帶孩子而已 04/18 01:28
search08 : 另外除了不敢自己帶孩子,也有表示說有面子問題、 04/18 01:30
search08 : 社會壓力問題、升遷問題,但這都是個人選擇取捨, 04/18 01:30
search08 : 如果改成合併請一年,感覺男性女性雙方在職場和育 04/18 01:30
search08 : 兒上的不均衡現象可能會更加擴大 04/18 01:30
search08 : (如果改合併一年,男性請的比例一定變得更低) 04/18 01:31
fpiisgh : 我老公公司絕對可以請,問題就是自己拉不下臉請, 04/18 01:32
fpiisgh : 我想大部份的爸爸還是對於請育嬰假有很大的障礙吧.. 04/18 01:32
poloa : 不小心轉彎來到這裡,不論是不能請還是不想請,該請 04/18 02:10
poloa : 還是不該請,我相信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考量點都不一 04/18 02:10
poloa : 樣,不該去指責甚至歸類為什麼男生或女生不請,但是 04/18 02:10
poloa : 重點是養小孩是很花錢的,我覺得政府應該站在人民最 04/18 02:10
poloa : 大福祉下設計政策,譬如夫妻共12個月可自由搭配2+10 04/18 02:10
poloa : /4+8等,而不是一句各六個月如此蠢的方式打發大家, 04/18 02:10
poloa : 想要我們生就應該更有同理心,以上小的鄙見 04/18 02:10
AppleAlice : 爸爸不願意請怪政策很奇怪 04/18 02:31
xavieraho : 不覺得政策哪裡怪啊,因為還是有人符合這個條件。 04/18 04:16
xavieraho : 而且法規這樣訂定,公司無法配合是公司的問題吧? 04/18 04:16
phyka : 這個政策也是鼓勵爸爸多參與育嬰,畢竟現在社會風氣 04/18 05:40
phyka : 跟觀念還是媽媽做為主要照顧者居多,若是可以因為爸 04/18 05:40
phyka : 爸的6個月育嬰假鼓勵男性多照顧小孩也是很好的 04/18 05:40
ethel617 : 很多時候是爸爸不想請吧,身邊的確有爸爸請育嬰假 04/18 05:47
ethel617 : 但比例還是媽媽請假居多 04/18 05:47
SHISEIDO : 法規原用意大概是像phyka大講的,如果要改成單方請 04/18 06:30
SHISEIDO : 滿一年,其實是不太一樣的設計 04/18 06:30
Charmny : 我覺得變彈性一年不錯,隊友真的就是會擔心工作不保 04/18 06:35
Charmny : 不敢請六個月,另一方面也有經濟問題,依照勞保薪資 04/18 06:35
Charmny : 級距,根本實際領到薪資不到六成,而且對單親也友善 04/18 06:35
Charmny : 許多 04/18 06:35
silveriodide: 政策通常還是會隨著改變 只是很慢 以前勞保生育給付 04/18 07:01
silveriodide: 父母其中一方可請領 後來改成只有媽媽 04/18 07:01
sogg : 支持直接一方請領足12個月 04/18 07:08
reinakai : 改成單方請領12個月只會讓想請的爸爸更無法請 04/18 07:09
duduchiau : 我記得6成薪津貼是保險給付 保險給付不是只能給付 04/18 07:09
duduchiau : 本人嗎 就像生育給付 配偶生產 爸爸不能請領生育給 04/18 07:09
duduchiau : 付 04/18 07:09
Ewhen : 推一下,不過先生是在不到兩成的裡面XD 04/18 07:10
reinakai : 不會也讓媽媽更難回到職場嗎 04/18 07:10
acrystal : 明明很多都是自己不願請 04/18 07:11
whereislove : 如果是怕請了會回不去原職場,這個問題男女都可能遇 04/18 07:17
whereislove : 到,不會因為是爸爸就比媽媽更難回到原職;若是請了 04/18 07:17
whereislove : 怕被笑,那也是爸爸個人的問題,其實很多爸爸根本是 04/18 07:17
whereislove : 自己就不想請、不想犧牲自己的工作罷了。 04/18 07:17
TETZ : 原來台灣是這樣 德國是一方請或沒工作的話最多可領1 04/18 07:27
TETZ : 2個月 爸爸也請的話可以多拿2個月然後誰要請哪幾個 04/18 07:27
TETZ : 月都可以彈性調整 也可以兩個一起請領兩份7個月 04/18 07:27
TETZ : 感覺這樣比較人性化 不過那個表真的很複雜 04/18 07:28
delimage : 站在資方的角度說一句,彈性改為由單一方請領的方 04/18 08:01
delimage : 案會加大有良資方跟無良資方的人事成本差異,有造 04/18 08:01
delimage : 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可能 04/18 08:01
northtseng : 抱歉我覺得您把「爸爸不請育嬰假」怪到政策頭上, 04/18 08:08
northtseng : 有失公允。 04/18 08:08
northtseng : 社會氛圍造成爸爸不敢請假、不想請假,應該從你我開 04/18 08:10
northtseng : 始改變它,而不是叫政策配合兩性不平等的現況吧! 04/18 08:10
maddercat : 希望改成父母共可領一年的六成薪+1 04/18 08:12
dir2007 : 通常是因為大多都爸爸薪資高,請假不划算吧 04/18 08:14
dir2007 : 加上很多爸爸根本不想請假耶 04/18 08:15
mstarm : 勞保上限太低,爸爸請了根本無法負擔一般生活支出 04/18 08:15
Rutina : 我先生有請育嬰假呀,沒有不能請的問題 04/18 08:21
theautumn : 政策合理+1 04/18 08:26
minnalorange: 勞保上限太低+1 04/18 08:27
Jiuliano : 兩性未平等,問題不在這個政策喔 04/18 08:29
carolwu18 : 這個政策很好啊 兩性平權 不是只有讓你領比較多的叫 04/18 08:32
carolwu18 : 好政策 04/18 08:32
kitten631 : 改成共領一年只會讓爸爸更不想請或育齡女生更被歧視 04/18 08:32
carolwu18 : 瑞典也是強制部分育嬰假只有爸爸能請 04/18 08:34
yl013 : 不能叫政策配合性別不平等的現況+1 改成單方可請一 04/18 08:38
yl013 : 年之後,爸爸會更沒理由、沒意願申請,媽媽會更難 04/18 08:38
yl013 : 返回職場,雇主會更不願意僱用有計劃生育的女性,連 04/18 08:38
yl013 : 帶職場性別歧視會更加嚴重,這是可怕的連鎖效應。在 04/18 08:38
yl013 : 目前還是男主外女主內觀念深植人心的社會氛圍下, 04/18 08:38
yl013 : 目前的政策已經是恰當的做法了。 04/18 08:38
sashababie : 現實就是爸爸如果比媽媽薪水更高,那請起來更不划算 04/18 08:39
ariiodi : 可是我覺得勞保的生育給付可以選擇高的申請耶,死亡 04/18 08:52
ariiodi : 給付不也是嗎? 04/18 08:52
bbwoo : 投保工會的想領還沒得領路過...... 04/18 09:06
rockcatqueen: 同意樓樓上y大 04/18 09:13
al1914 : 推yl013 04/18 09:24
AlFeng : 同意樓上y大+1 我先生是很願意請的 但看到更多明明 04/18 09:24
AlFeng : 休假卻不回家 逃避顧小孩的同事 04/18 09:24
aim1028 : 本俸6成 少到想哭~ 04/18 09:29
green198809 : 爸爸自己不肯請育嬰假,再來怪政策不對 04/18 09:30
gocatsgo : 還有很多自己做生意對也沒有辦法拿到補助 04/18 09:33
gocatsgo : 現在能申請的 要很感恩了 04/18 09:34
hjo44 : 因為確實難請 反而希望爸爸陪產假多一點 早早參與 04/18 09:39
mueten : 我也覺得一次領足受惠的人比較多,就文化來說普遍男 04/18 09:41
mueten : 性為家庭經濟支柱,請育嬰相對少 04/18 09:41
mumuge : 台灣比較多是爸爸不想請吧!該政策更助長 04/18 09:44
ahuey10 : 推y1013大~真的會變成不願意雇用有生育計畫的女性 04/18 09:55
Pao : 改成一個寶寶的家長共領 12 個月補助只會讓更多媽 04/18 10:05
Pao : 媽直接請一年、爸爸不請,根本無助於雙親平等照顧 04/18 10:05
Pao : 孩子的初衷。 04/18 10:05
mainori : 改政策也有可能造成原本只打算請半年的媽媽,因家庭 04/18 10:11
mainori : 因素被迫再多請半年,然後回到職場就更困難... 04/18 10:11
snowtoya : 規定一定要爸爸請才能領6個月比較好,如果是夫妻加 04/18 10:25
snowtoya : 起來12個月,我看爸爸請育嬰假的比例會剩不到1成吧 04/18 10:26
snowtoya : 方向上應該是鼓勵男性請育嬰假才對,怎麼本末倒置? 04/18 10:26
bluevillage : 你這邏輯很幽默,問題點就是爸爸不請育嬰假,妳把津 04/18 10:38
bluevillage : 貼請領期間延長到一人一年,還是有得抱怨啊 04/18 10:38
bluevillage : 我也覺得解法應該是爸爸請育嬰假可以得到更多津貼, 04/18 10:39
bluevillage : 像是拿全薪之類的,才可能發揮鼓勵爸爸請假的效果 04/18 10:39
CELTICS : 同意原po 04/18 10:54
yellowday : 因為只有投保六成薪 讓家裡收入較高者 要承受更高的 04/18 11:06
yellowday : 機會成本.. 可能爸爸通常薪水比媽媽好吧 04/18 11:06
elsa50320 : 推yl013,正是政府的政策才更應該落實性別平等 04/18 11:11
TERIYAKI : 這是爸爸不願 怪不了政策吧 哪有甚麼看得到吃不到 04/18 11:12
elsa50320 : 看推文就知道,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怎麼改都會有人不 04/18 11:12
TERIYAKI : 政策反而能夠鼓勵爸爸願意投入育兒 我覺得很好啊 04/18 11:12
elsa50320 : 滿意。 04/18 11:12
duduchiau : 其他保險不知道 但勞保生育給付只有媽媽才能請 04/18 11:17
duduchiau : 六成薪來自於就業保險 未就業那個人才能領很合理 04/18 11:20
duduchiau : 改成父母共領1年 男女育嬰假得比例應該會更失衡 04/18 11:20
vesia : 請留停沒薪水所以給補助,不留停領全薪賺更多啊 04/18 11:30
vesia : 對缺錢的人來說,不會為了領補助而放棄全薪 04/18 11:32
vesia : 補助沒有你全薪多 04/18 11:32
vesia : 不覺得是看不到吃不到,而是你想吃補助還是想吃全薪 04/18 11:33
rudyang : 有些爸爸不願意請可能是薪水高過勞保很多,因為6成 04/18 11:57
rudyang : 薪是勞保金額的6成,但勞保最高也就4萬多,很多人 04/18 11:57
rudyang : 的薪水有其他補貼高於4萬很多,我也有媽媽朋友不請 04/18 11:57
rudyang : 育嬰假就是這個願意,我老公就是有請育嬰假的那2成 04/18 11:57
rudyang : ,所領的6成薪的確比他原本每個月所領的6成少,但 04/18 11:57
rudyang : 我們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所以爸爸有申請育嬰假 04/18 11:57
snowtoya : 要不要請育嬰假說穿了就是個人取捨而已,姑且不論 04/18 15:05
snowtoya : 六成是否太少,我認為讓父母分開請領非常合理 04/18 15:05
bbwoo : 推樓上小雪說的 04/18 16:11
sisistar : 我的另一半是業務,他說業務根本不可能6個月不經營 04/18 18:46
sisistar : 客戶,請6個月,客戶都跟別人跑了,所以雖然我薪水 04/18 18:46
sisistar : 略高一點,但未來可能也只有我請6個月,另一半的真 04/18 18:46
sisistar : 的是看得到吃不到 04/18 18:46
ttshiba : 鼓勵爸爸請就好 這是要推動男女平權 一般家庭爸爸不 04/18 18:47
ttshiba : 請不過就是因為兩份全薪變成一年都只有1+0.6 可以的 04/18 18:47
ttshiba : 話當然選擇半年這樣就好 04/18 18:47
yl013 : 回樓樓上,我同事的太太也是業務,但生完一樣有請半 04/18 19:03
yl013 : 年育嬰留停才回公司工作,我覺得沒有不能請,只是你 04/18 19:03
yl013 : 們取捨之後怎麼做選擇而已,有人在乎事業、薪水、 04/18 19:03
yl013 : 未來陞遷,有人則是在乎陪伴照顧小孩,各自考量下也 04/18 19:03
yl013 : 沒有絕對的對錯 04/18 19:03
sammy790609 : 如果可以改成單方領一年就更好了 04/18 22:44
poisonB : 爸爸請育嬰假有這麼嚴重嗎?? 根本是不想顧而已 04/19 04:02
gnitiy : 在自家開的公司的就能夫妻各請半年,實際上都是太 04/19 05:08
gnitiy : 太顧,我也建議不管是誰請都能領到一年的六成薪,真 04/19 05:08
gnitiy : 的有差 04/19 05:08
chabi27 : 我老公就是靠獎金支撐薪水的工作,有工作獎金高才 04/20 01:39
chabi27 : 有收入,請育嬰假他一打一完全沒問題,但若只領投保 04/20 01:39
chabi27 : 的六成薪對生活是很大的負擔,當然還是選擇領全薪, 04/20 01:39
chabi27 : 而我是內勤工作,育嬰假不但對工作無影響,六成薪也 04/20 01:39
chabi27 : 一樣可以cover生活支出,每個家庭狀況不同啊但請不 04/20 01:39
chabi27 : 請育嬰假不是拿來當作愛孩子的標準喔! 04/20 01:39
chabi27 : 「爸爸不想請」這帽子好重喔!那買房子是老公的責 04/20 01:43
chabi27 : 任嗎?買了房子的傢俱與裝潢呢?有了小孩要買車嗎? 04/20 01:43
chabi27 : 好難哦 04/20 01:43
s6781490 : 你以為媽媽請了就不是犧牲工作?一樣要扛回不去原 04/20 05:28
s6781490 : 職的壓力啊 04/20 05:28
pinkpearl : 大寶快三歲了,我夫妻都沒請過育嬰假,勞保最高的 04/20 13:23
pinkpearl : 六成與原本薪水的差額可以直接請保母且不會有職涯上 04/20 13:23
pinkpearl : 的限制,請育嬰假其實不太划算 04/20 13:23

最新熱門文章

[閒聊] 2019/04/26 盤中閒聊
Stock justforsing 1491留言 2019-04-26 08:30:01
[Live] 金塊 @ 馬刺
Nba Rambo 856留言 2019-04-26 07:30:01
[Live] NYY @ LAA (Game 4)
Ny-Yankees wsan 809留言 2019-04-26 08:30:13
Re: [求助] 家用分擔問題
Marriage MapleT 583留言 2019-04-26 08:06:49
[閒聊] 場中 金塊@馬刺
Sportlottery ab92213139 481留言 2019-04-26 09:10:05
[問卦] 高雄淹大水!
Gossiping jiouje 454留言 2019-04-26 08:55:56
[閒聊] 2019/04/26 盤中閒聊
Option dennyfire 453留言 2019-04-26 08:28:32